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hiptole ( CMG ) 財務分析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hiptole ( CMG ) 財務分析

2020 年 1 月 3 日

 
展開

Chipotle( CMG(Chipotle Mexican Grill, CMG-US)-US )是近年較具代表性的墨西哥速食餐廳,在上一篇文中我們了解到公司的營運策略了,而從財務面來說,影響最大的莫過於 2015 年開始的多次食安問題,下面就來討論食安事件以及公司後續處理方式對公司營運的影響吧。

營收分析

不同於其他連鎖餐廳有加盟與直營之區別, Chipotle 採取全直營的策略,而公司也沒有把營收來源按照食品項目細分,因此投資人在財報中僅能看到總體營收數字。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從 2015 年到 2016 年間公司表現並不佳, 2014 年公司營收成長 28% ,但 2015 年時驟降到 10% , 2016 年營收更衰退 13% ,食安事件是主要原因, 2015 年時許多消費者在 Chipotle 用餐後被大腸桿菌感染, 2016 年時有超過 500 人在 Chipotle 用餐後感染諾瓦克病毒與沙門氏菌,讓消費者對 Chipotle 的信心下降。

在食安事件發生後 Chipotle 推出多樣行銷計畫以及顧客忠誠度計畫,成功讓消費者回流,而主打健康速食的市場也沒有較相似的競爭對手,因此順利讓營收回到正成長,然而從圖中我們也能發現營收成長率仍然遠不如 2014 年的 28% ,甚至在 2018 年時出現營收成長率下滑的問題。

以筆者來看,早期健康速食的形象讓公司快速擴張,但一連串的食安問題讓消費者了解到這間主打健康的餐廳有其瑕疵,因此讓熱愛 Chipotle 的粉絲冷靜下來,開始理性地拿 Chipotle 的餐點與其他餐廳比較,從這個角度來看,筆者認為未來營收成長要回到 20% 以上相當困難,需要在產品線上有所創新才行。

單店營收分析


分析連鎖餐廳時,店面數量與單店營收的資料相當重要,能協助投資人判斷營收變化原因,再進一步思考未來營收變化的趨勢,一般來說平均單店營收增加比店面數量增加更好,因為拓展店面會帶來對應的成本,對獲利能力的幫助較小。

Chipotle 的店面數量在 2014 年至 2018 年間持續增加,過去每年關閉的店面數量也不多,可以猜測公司對持續擴張營運規模非常堅持,當食安事件發生時也並未關閉店面,然而在 2018 年時,雖然整年的店面數量還是增加,但公司關閉了 48 間 Chipotle 餐廳,主要原因是公司要縮減開支,因此將部份虧損的店面關閉。

再來看到單店營收部份, 2014 年到 2016 年的趨勢非常糟糕,主要原因是 2015 年與 2016 年發生的食安事件,消費者信心受到衝擊後單店營收自然就減少,近兩年提出多種行銷方案讓單店營收出現成長,但成長幅度不大,單店營收並沒有回到 2014 年水準。

展望未來,公司店面數量的成長率逐年降低,公司開新店的同時也關閉舊有的虧損店面,因此店面數量快速成長的機會不高,而單店營收則受三因素影響,首先公司關閉表現不佳的店面後,可能能帶動整體平均單店營收提高;其次公司在食安事件過後,以忠誠度計畫成功挽回多數消費者的心,在市場上缺少相似度較高的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讓單店營收回升;第三點則是公司積極發展線上與外送服務,根據公司統計,這類銷售的平均單價通常較高,帶動平均單店銷售成長。

獲利能力分析


Chipotle 的財報中並沒有特別區分營業毛利,但公司將費用區分成兩塊:餐廳營運成本( Restaurant operating costs )以及營運費用( Operating expense ),因此我們把營收僅扣除餐廳營運成本當成餐廳營運利益,將營收扣除所有費用當成營業利益,再藉此計算公司獲利能力。

餐廳營運成本包含食物、飲品與包裝成本、人力成本、倉儲成本以及其他成本,這類成本跟 Chipotle 的產品較有直接相關,可視為一般常說的毛利,公司的餐廳營運利益率在 2014 到 2016 間大幅下滑,跟營收趨勢一致,主要原因一樣是食安問題,雖然當銷貨數量減少時食物、飲品與包裝成本可能也會減少,但人力成本與倉儲成本較難降低,因此餐廳營運利益率會下降。

而營業利益率方面降低幅度較大,這是因為營業費用中固定成本的比重更高,例如折舊、管理層人力成本等,這也影響獲利能力在近兩年的變化,雖然獲利能力成功在 2017 年與 2018 年時成長,但營業利益率成長幅度較少,且在 2018 年是衰退的,這可能是因為公司為了拉回消費者的心而加大行銷力度,使得銷售費用增加,除此之外,公司在 2018 年的店面關閉數較多,因此產生的相關費用也較多,對營業利益率造成負面影響。

財務結構分析

許多快速成長的公司都會有較高的負債比,原因是公司擴張需要資金,但 Chipotle 的負債比並不高,且非流動負債的主要成分並不是長期借款,因此短期內並不用擔心 Chipotle 發生財務危機。

從下圖中能看出公司的負債比從 2014 年來持續增加,若投資人單看負債比,可能會以為公司財務狀況變差,但其實這並不值得過度擔心,因為公司負債的絕對金額增加的並不多,讓負債比大增的原因其實是公司買入庫藏股,讓股東權益在 2016 年時大幅下降,追蹤近兩年的庫藏股增加金額較少,可預期未來負債比增加的趨勢會放緩。

結論

2015 年發生一連串的食安問題對 Chipotle 的財務狀況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雖然營收或獲利能力在近兩年都重回成長軌道,但要再次繳出接近 30% 的營收成長或超過 10% 的淨利率並不容易,因此投資人若用過去的估值比率來做評價可能高估。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