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有 Clubhouse 邀請碼 嗎? 連 馬斯克 都在用的社交 App,還讓它的股價大漲?!
作者 sylvi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ylvi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有 Clubhouse 邀請碼 嗎? 連 馬斯克 都在用的社交 App,還讓它的股價大漲?!

2021 年 2 月 2 日

 
展開

光下載 App 也沒用,你想加入還沒辦法?!需要有邀請碼才能進入的社群, Clubhouse 在紅什麼?究竟是什麼神秘的 App 讓各界菁英都開始使用?連 馬斯克 也加入這款社群 App 大聊特聊, Clubhouse 就像是結合「Zoom」和 Podcast 的 App,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收聽名人的聲音,尤其它還需要有邀請碼才能使用的特色,大家掀起一陣「你有 Clubhouse 邀請碼嗎?」的炫風,紛紛想加入這個「菁英俱樂部」與知名人士互動,因為說不定能藉由發問和聊天建立人脈呢!快來看看這款 App 有什麼特別的吧!

神秘的 Clubhouse 哪裡來的?

這家矽谷新興社群軟體「Clubhous」是一個以語音為主的社群媒體平台,把自己定位為「以語音的方式讓人們隨時隨地發聲、說故事、創造連結,並和世界各地有趣的人交流的新型社交空間」。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有條件式的 Podcast 空間,使用者能隨時在不同聊天室和主題之間跳進跳出,可以單純收聽不發言,也可以像 Zoom ㄧ樣想發表意見和想法時按下「舉手」。

Clubhouse 的賣點有,用戶有機會聆聽、能隨時隨地聽到知名人士未經修飾的對話,用戶和名人說不定還有機會透過對話交流,建立人脈。《New York Times》報導去年年底已經有 60 萬用戶註冊這款App,而且吸引了大量有影響力的人士。《CNBC》報導,去年 5 月當只有 1500 位註冊用戶的時候, Clubhouse 的市價預估已經高達一億美金。科技投資者們認為 Clubhouse 獨特的聲音傳播特色、以及能直接對話,讓用戶更想收聽和交流。報導指出目前 Clubhouse 為免費使用,但也積極發展「訂閱制」等新的收費模式。

你有 Clubhouse 邀請碼嗎?

Clubhouse 邀請碼的稀有性讓用戶反而產生興趣和好奇,讓用戶感受到「團結在一起」又「與眾不同」的創辦初衷加上各界菁英的加入,使得這款 App 迅速爆紅, Clubhouse 去年 3 月創立以來,到最近已急遽成長到 200 萬用戶使用。據《Bloomberg》 報導 Clubhouse 「語音體驗」的特性和以「愛好、職業、議題」為導向組成聊天室,使用戶的連結度更高。用戶也分享 Clubhouse 的使用感受像是「和朋友的連結更加緊密」、「跟 Zoom 相比,聽到聲音但看不到人臉的互動更有趣、更神秘」。

最近連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也在 2 月 1 號開了「房間」聊天,消息一出, Twitter 上大家紛紛尋求邀請碼,只為聽馬斯克講話。時間一到,上限 5,000 人的房間立刻爆滿。《Bloomberg》指出,目前 Clubhouse 用戶數量有限,但也開始快速成長並擴向新聞和社交媒體領域,知名創投 Andreessen Horowitz 目前對 Clubhouse 的估值為 10 億美元,在最新的融資中已經再次募得 1 億美元,相當有希望成為今年的獨角獸。「會員邀請制」的特性使 Clubhouse 像是一個「菁英俱樂部」,連 ebay 上都有人用高價 100 美元販售邀請碼。

怎麼加入?

Clubhouse 不是透過手機號碼或是 email 就可以註冊和使用的!而是需要一個已經在 Clubhouse 裡面的用戶傳送「邀請碼」給你,每個用戶又只有兩組邀請碼可以發送。因此想加入 Clubhouse 你需要幾個條件:

  1. 身為 iPhone 用戶
  2. 找到已經成為會員的朋友

首先,請朋友把你加入到他的手機通訊錄,身為用戶的朋友才能透過通訊錄找到你。

 

 

 

點選以簡訊發送的方式收到的邀請碼連結,註冊後就能依興趣、偏好的議題找到各種「房間」,包括從科技、音樂、體育、美食、閒聊領域都有,隨時隨地都能點進去以「聽眾」身份開始收聽正在進行的談話。房間裡會有 Moderator(主持人)、Speaker(發言者)、Listener(聽眾)三種角色,如果不是嘉賓身份的用戶,也可以點擊舉手按鈕,等待主持人允許講話。

Clubhouse「隱私性」衍生監管問題

Tech Crunch》指出,Clubhouse 宣布推出為內容創作者提供的付費制度。未來幾個月,將開始測試讓用戶付費給創作者,付費以集資、門票或是訂閱費的方式。同時 Clubhouse 也推出資助新內容創作者的計畫,名叫「Creator Grant Program」,吸引部分潛在菁英用戶和關鍵意見領袖,提供誘因讓他們更願意將內容和活動放到 Clubhouse。隨的用戶人數持續擴張,卻也衍生監管問題。

Clubhouse 的談話內容有其「無法錄製或保存」的特性,因此大幅提升隱私性,但也正因有這項特點,透過房間聊天空間的群聚來散播仇恨或不實言論的有心人士反而有幾可趁,因為不會留下證據。《Bloomberg》報導就表示,如同其他社群媒體,它也要設法管控秩序、控制暴力、仇恨言論等負面內容。有了名人的聲音和魅力,各式言論可能反而變得更具說服力和感染力,不久前南韓發生的「N號房」事件亦是透過隱私性高,需要審核機制的社交空間 Telegram 發起,未來 Clubhouse 能不能提出嚴加控管的方式,避免仇恨和暴力言論散播,各界都需要關注。

中概股 「Clubhouse Media Group」 撞名大漲 116% ?

馬斯克 2 月 1 日在 Clubhouse 創建聊天室後,據《Yahoo Finance》報導,撞名的 Clubhouse Media Group 股價一度狂飆116%, Clubhouse 可能的技術供應商 Agora 也創下開盤新高。報價顯示, 1 日Clubhouse Media Group 大漲 57.83%、收 13.10 美元;盤中漲幅一度達 116%。Agora 跳空大漲30.29%、收 73.60 美元。

有趣的是,Clubhouse 尚未上市,Clubhouse Media Group 和馬斯克提到的 Clubhouse 完全沒關係。Clubhouse Media Group 是一家健康照護商,提供醫療治療、科學研究、教學、預防、健康照護服務等。而 Agora 則又是一隻從 Reddit 爆紅的股票,在 WallStreetBets 論壇有用戶發文,據傳 Clubhouse 使用 Agora 的應用程式介面(API)製作,消息一出,股價一陣大漲。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ylvi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