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edWatch|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介紹!升息機率計算?FedWatch 工具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edWatch|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介紹!升息機率計算?FedWatch 工具介紹!

2023 年 7 月 25 日

 
展開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是市場用以觀察未來升息機率的實用工具,透過市場共識的方式來算出未來可能的升息機率,究竟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是什麼呢?推出此產品的 CME 又是什麼呢?快來看看股感的介紹吧!

編按:2023/07/25 更新,7 月利率會議結果將於台灣時間 7/27 凌晨公布,市場預期本次會議升息 1 碼的機率高達 98.9%,並且在接下來的 4 次會議(2023/9 – 2024/1)中將維持利率不變,並於 2024 年 3 月的會議降息 1 碼
資料引述自:CME Group

CME 是什麼?

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的簡稱,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子公司。成立於 1874 年,至今已經有超過 150 年的歷史,其前身為單純的農產品交易所,時至今日,已經成為全球最多元化的衍生工具市場龍頭,目前主要提供四類產品的期貨以及其選擇權,分別是利率、股價指數、匯率以及大宗商品,CME 每年平均經手 30 億份合約,價值約 1,000 兆美元。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介紹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Federal Funds Future)是一檔由 CME 推出,以美國 30 天期 500 萬美元的聯邦基金為標的物的利率期貨合約,期貨的價格可以反映市場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也就是基準利率的預期。

聯邦基金利率為美國各家銀行間的銀行同業拆款利率

參考利率 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
來源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FRBNY)
商品月份 最近的 36 個月
商品規格 500 萬美元
交割方式 現金結算

升息機率計算

在看完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介紹之後,就要進入重頭戲,升息機率的計算,首先我們要先來看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報價方式,我們以 2022 年 8 月 2 日晚上 6 點的報價為例,在 last 的列,我們可以看到 8 月到 12 月的價格依序為 97.6675、97.505、97.12、96.87、96.79,我們在計算時必須先將 100扣除掉期貨的價格,得到的便是當月份的隱含利率,再和當前的基準利率相減,目前的基準利率為 2.32%(225 bps-250 bps),可以得到利差,美國的最小升息單位為 1 碼,也就是 0.25%,最後再將利差除以 1 碼,得到的便是當月份升息一碼的機率!用文字敘述可能有點難懂,接下來會以表格呈現給大家看!

延伸閱讀>>>升息是什麼?升息一碼是多少?升息影響?央行升息紀錄?

FFF報價🔺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資料來源:CME Group

從下表我們可以看到,8 月份(2022 年)升息 1 碼的機率為 5%,這是因為下一次 FOMC 會議是於 9 月才會召開,除非有臨時會召開,不然 8 月是不會升息的,而 10 月份升息 1 碼的機率則為 224%,代表目前市場認為 9 月份沒有降息的可能。

2022-8 2022-9 2022-10 2022-11 2022-12 2023-1
隱含利率 2.3325% 2.495% 2.88% 3.13% 3.21% 3.26%
利差 00125% 0.175% 0.56% 0.81% 0.89% 0.94%
升息 1 碼機率 5% 70% 224% 324% 356% 376%

從下面的圖表我們也可以發現,高於 100% 代表當月份的利率一定較現在這個月份來得高,但是當機率開始由高轉低時,則意味著當月份有降息的可能性。

升息機率

🔺升息機率計算

如何查詢 FedWatch 升息機率?

在看完如何計算升息機率,如果覺得還要計算有點麻煩,網路上當然也有幫你統整好未來的升息機率是多少!也就是 FedWatch,這個網站是由 CME 推出的,可以讓你以圖像化的方式,了解未來利率的走勢可能是如何,這邊的計算上和上面介紹的有些不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下面這張圖片呈現了 FedWatch 的畫面呈現,我們可以看到,根據這個網站的算法,在 9 月份(2022 年)的會議中,升息 2 碼的機率是 60%,升息三碼的機率則是 40%,加起來是 100%,代表市場認為 9 月份的會議一定會升息。

fedwatch升息機率🔺FedWatch 升息機率

11 月到 2 月(2022 年 – 2023 年)的會議基本上市場的共識都是會溫和的升息,沒有太大的差別,因此這邊不一一細講。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在 3 月份的會議中,市場認為有降息的可能,因此可以看到下圖出現了 275-300 的利率區間,比 9 月的 300-325 還低,也就是出現降息 1 碼的可能,這也和我們上面自己畫得折線圖呈現的結果相吻合。

2023年3月🔺2023 年 3 月出現降息可能

FedWatch 還有一些有趣的功能,像是左欄的 Probabilities,可以以表格的方式看到未來幾個月會議的利率會落在哪個區間的機率。

表格呈現升降息機率

🔺以表格方式呈現升降息機率

FedWatch 工具幫助你預測利率走勢!

FedWatch 工具可以讓投資人輕鬆掌握未來利率的可能走勢,透過 Current 功能,我們可以快速了解目前市場對於最近期會議的看法以及外來數次會議可能的升息機率;而 Probabilities 功能則能讓投資人透過表格的方式知道目前市場的共識為何;如果想知道過去的市場對利率區間看法是如何變動的,你也可以藉由 Historical 功能找到相關資訊;最後,Chart 功能則整理了聯準會公布的利率點陣圖,輔助投資人預測未來的利率走勢。

fedwatch 功能介紹 圖卡

FedWatch 結論

在看完了升息機率的計算以及 FedWatch 的介紹後,相信大家對於升息的預測已經有所認識,大家或許會有所疑惑,這樣子的計算究竟是否和現實相符呢?由於這個機率的計算是根據市場共識得到的,因此不可能百分之百和升息結果相同,但是根據過往紀錄而言,有蠻高的機率可以預測到升息的結果,而且隨著時間越靠近會議時間,預測的效力便會越高,因此仍然可以做為投資人的參考工具,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自己試玩看看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