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om域名三十而立,會很快過時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om域名三十而立,會很快過時嗎?

2015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com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域名後綴,全球被註冊的.com域名已超過1.15億個,占全球域名總數的42%。但在.com域名啟用30年後,很多人都在質疑它是否能繼續保持其主導地位。

shutterstock_162413930

.com於1985年由美國國防部推出,原​​本是打算專門作為“商業實體”的域名。1985年3月15日,科技公司Symbolics第一個註冊.com域名—symbolics.com,該域名於2009年被一家名叫XF.com的小型投資公司所收購。symbolics.com仍然處於可訪問狀態,使其成為互聯網上歷史最悠久的註冊.com域名。

起初,.com域名數量的成長相對緩慢,1985年全年,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註冊了.com域名。首批註冊其域名的公司大部分是高科技公司,包括英特爾(Intel, INTC-US)和西門子等,它們分別於1980年代中後期註冊了.com域名。到1990年代中期,當.com、.org和.net域名相繼走向開放,在註冊上不受限制時,.com已失去此前與商業實體存在的關聯性。1997年,全球第100萬個.com域名被註冊,同時網路泡沫正在形成中。

與此同時,網路從主要供學者和研究人員使用的工具,迅速地發展為全球通信、商業和資訊交流的主要渠道,人們很難想像生活中沒有網路會是什麼樣子。

如今,.com網站每天的訪問量達到萬億次。數百萬家企業建立了以.com為後綴的網站,以此開展自己的線上業務。甚至有些人認為,.com現在幾乎是網路的代名詞。美國域名註冊服務商VeriSign 執行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吉姆·比德佐斯(Jim Bidzos )指出:“.com不僅僅是一個網址。它本身是一個全球公認和推崇的品牌,幾乎每一個主要的全球性品牌,包括全球財富500強的所有企業在內,均擁有這種線上身份。”

shutterstock_193959029

然而,隨著有超過1.15億個.com域名已被現有網站或投資者註冊,消費者和企業要獲得他們想要的.com域名面臨巨大挑戰,除非他們擁有非常雄厚的財力。

解決這一問題有一種辦法,那就是在.com後綴上再加上國家代碼,如avon.uk.com或activia.us.com—儘管有部分的人認為這是一個極為粗陋的解決方案。為了解決.com域名難以獲得的問題,網際網路產業監管機構ICANN正通過引進1000多個新頂級域名,來重組網路。例如食品和飲料業的企業,現在可以獲得.bar和.rest域名,而設計產業的企業將很快能夠購買. design的域名。一些新的頂級域名還帶來了額外的功能,如即將啟用的.tickets域名,將為消費者提供一定保證,讓消費者可以安心的從.tickets購買到真實有效的門票。

發布這些新的頂級域名,不僅是為了釋放更多的網路空間,同時也是為了鼓勵更多的競爭和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而為了這些有價值的頂級域名,也經常爆發代價高昂的競購大戰。例如,2014年9月,. Tech頂級域名以680萬美元的高價出售。

雖然人們對新頂級域名的接受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新頂級域名的數量正在上升,預計隨著其不斷普及,其知名度也將不斷上升。因此部分域名專家預測,.com域名可能最早將於2020年失去其統治地位。

域名註冊服務供應商CentralNic的首席執行官本·克勞福德(Ben Crawford)表示:「網際網路發生的變化是深刻而令人振奮的。這就像三十年來消費者唯一可以選擇的飲料只有水,現在突然湧現了異域情調的果汁、香檳和威士忌等。」

克勞福德稱:「現在,許多.com的“核心租戶”(anchor tenants)不僅擁有“.商標”頂級域名,如. Google、. YouTube和. amazon等,還擁有. App和. buy這類的頂級專有域名。”

但是,Verisign堅持認為,新頂級域名的出現將不會阻礙.com域名的成長。該公司表示:「可能的.com 域名總數為1098個,因此dot-com域名的註冊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Matthew Arnold & Baldwin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馬克·韋斯頓(Mark Weston)指出,那些希望利用好的域名來推廣自己的公司,需要考慮商業上的可行性,並做一些盡職調查,以檢查他們所選擇的域名是否早已經存在,以及他們是否有權利使用它。他還建議選擇簡短且易於發音的域名,因為名稱較短和更易記憶的域名往往可能擁有更大價值,因為它們更容易吸引網絡流量。

韋斯頓表示:「即使30年過去了,域名仍然是聯繫線上和線下的關鍵樞紐。作為品牌的體現和一種新型的知識產權,域名的價值是無可置疑的,同時對一家公司品牌的保護和開發起著關鍵作用。」(劉春)

《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