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用日本動漫遊戲IP賺錢,一年收入 47 億元的韓國公司Daewon Media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用日本動漫遊戲IP賺錢,一年收入 47 億元的韓國公司Daewon Media

2020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首圖來源:DAEWON MEDIA 官方網站)

Daewon Media(中文:大元)是一家韓國娛樂公司,業務涵蓋了動畫製作、品牌授權、電影製作及發行、當地化、遊戲、玩具等多個內容產業。

作為韓國第一家進軍電視動畫製作的公司,Daewon Media最早起步於引進日本動畫事業。其前身Daewon Media動畫株式會社在 1977 年與日本東映動畫簽訂動畫進口條約,先後引進包括《銀河鐵道 999 》、《Candy Candy》在內的動畫 80 餘篇。

此後,Daewon Media也開啟了自己的動畫製作計劃,最先參與製作的是動畫電影《獨孤卓》系列作,直到 1987 年才製作出第一部電視動畫《Tteodori Kkachi》

在日本動畫引進的方面,Daewon Media可謂是從來沒有停止過其前進的腳步, 1999 年獲得《口袋妖精》的IP授權, 2002 年又開啟了“吉卜力”元年,幾乎引進吉卜力製作的所有動畫電影。

而Daewon Media在內容領域也並沒有滿足於動畫, 1992 年設立了相關出版、角色經濟、遊戲、室內玩具等公司。可以說,Daewon Media的業務幾乎囊括了所有內容產業可能會涉及的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Daewon Media早在 1989 年就意識到角色產業的發展前景設立了角色產業事業部,這也促進了 1999 年《口袋妖精》授權協議的順利達成。

但隨著日韓關係的逐漸緊張,在韓國內容產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下,還沒有創作出成功的IP的Daewon Media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韓、日關係緊張, 2019 年營業利潤減少 42.9%

Daewon Media憑藉著銷售任天堂(Nintendo, 7974-JP )遊戲主機和平台遊戲,連續三年銷售額都超出了 24.83 億元( 1000 億韓元)。

在 2017 年第一次突破 1000 億韓元的大關,實現了 1207 億韓元的銷售額之後, 2018 年以 35.32% 的成長率實現了 1633 億韓元的銷售額, 2019 年的成長率有所放緩,以 17.24% 的成長率實現了 1915 億韓元(折合約新台幣 47.55 億)。

受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度實現了 548 億韓元的銷售額,第二季度又以 58.14% 的成長率實現了 657 億韓元的成績。

銷售額的成長原因主要歸功於以下幾點:

  1. 任天堂新機型及NS lite的銷售;
  2. 任天堂遊戲在韓國內的正版銷售;
  3. 玩具流通業的佈局及流通渠道的增加。

但隨著韓、日關係在 2019 年惡化,Daewon Media受到“NO JAPAN”運動的影響,尤其是在ANIONE、ANIBOX等動畫頻道放鬆日本動畫的部分,受到的影響在短時間內都無法恢復。而線下的“海賊王主題咖啡店”、“吉卜力主題館——橡子叢林”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響。

因此,營業利潤呈現出逐年遞減的趨勢。繼 2018 年以 8.2% 的負成長率營業利潤減少至 64 億韓元以後, 2019 年更是減少了 42.9% ,勉強實現了 36 億韓元的營業利潤。

這部分的原因則主要歸結於以下幾點:

  1. 受到韓日關係的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2. 進口產品的增加導致庫存資產評估準備金上升;
  3. 對POPCORN D等設施的投資導致的營運費、人力費的增加;
  4. 線下出版市場的萎靡。

淨利潤方面受到的影響則更為嚴重。在 2017 年創下了近 77 億韓元的淨利潤後, 2018 年以 46.73% 的負成長率僅實現了 41 億韓元的淨利潤,而到了 2019 年減速雖然有所減緩,但仍就以 23.41% 的負成長率僅實現了近 31 億韓元的淨利潤。

除此之外,Daewon Media可以說是一家極其依賴於任天堂的企業,近 50% 的銷售額來自於任天堂主機及平台遊戲的銷售額。 2019 年任天堂主機銷量驟減,又沒有爆款新遊戲出品的時候,對Daewon Media的打擊可謂是很大的。

但隨著疫情的加重,宅家的人數逐漸增多,以“動畫”、“遊戲”為主要業務的Daewon Media也迎來了轉機。任天堂主機在年初銷量大增,而受到中國任天堂生產工廠停產的影響,甚至出現許多人預付定金排隊等待的現象。到了 2020 年 3 月,《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的發行更是為Daewon Media帶來了巨大的收益。

此外,將線下的漫畫、小說的出版業務轉移至當今大趨勢的數位化佈局也為其曾一度萎靡的出版模組迎來了轉機。而且在 3 月份,由Daewon Media引進的動畫《索斯機獸ZERO》和參與投資製作的電視動畫《時間旅行者路克》相繼播出,Daewon Media也立即展開了角色IP的周邊產品,希望能在動畫的影響下實現收益。

多元發展,試圖擺脫依賴日本的現狀

Daewon Media可以說是一家相當依賴日本動漫產業的公司,從早期引進《哆啦A夢》《銀河鐵道 999 》《蠟筆小新》《海賊王》等多部經典動畫在韓國電視台的播放,到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在韓國開展吉卜力模型展、原畫展等活動,以及獲得《海賊王》主題咖啡店獨家授權等。

而這一現象在韓、日關係經常陷入緊張的局面而受到影響。為了擺脫這一方面的問題,Daewon Media做出了改變。

對內,積極研發自屬IP,與國內內容企業緊密合作

雖然Daewon Media是韓國最早開始製作電視動畫並發行的公司,前後製作了多部動畫作品,題材多樣,內容豐富,但在角色帶來收益的現在卻沒有一個可以與“企鵝寶露露”“小公交汽車TAYO”等人氣角色匹敵的自屬IP角色。

今年 7 月,Daewon Media與韓國人氣角色“Marimong”取得了授權協議。 “Marimong”具有“環遊夢境消滅噩夢”的寓意,圓滾滾的外形與毛茸茸的造型加上其溫暖的寓意讓Daewon Media發現了Marimong潛在的商機。

不過早在 2019 年,“Marimong”的人氣就得到了驗證,與人氣潮牌“SPAO”合作,邀請演員李世真代言,很快就在市場上引起了不錯的反響。 Daewon Media預計將利用企業自身的便捷,將“Marimong”積極推美國上市外,打造成無國界的人氣角色。從出版相關紙質出版物,到各種周邊的研發、生產及流通,都將由Daewon Media一手操辦。

與其他的內容創作公司合作也是Daewon Media的策略之一。 Daewon Media與動畫製作公司Anyzac合作,投資製作的 3D 動畫《時間旅行者路克》於 5 月份開始在KBS播出,一經播出就穩定的保持著 1.0% 的收視率,在同時間段裡收視率最高。

與此同時,Daewon Media的角色周邊製作和發行也緊密操作,由Daewon Media的子公司DeawonCI(DWCI)負責銷售。經過此次聯手,Daewon Media還將與ANIZAC持續保持合作關係,共同研發嬰幼兒玩具、模型、服飾等多種產品。

線下業務轉至線上

DWCI作為韓國漫畫出版業的龍頭企業,受到小說、漫畫數位化發展的影響而營收受損。為了適應新的市場變化,Daewon MediaCI也開始正式進軍網漫、網路小說的市場,積極地向各大網漫平台輸出自製的優秀網漫作品。其中漫畫作品《先熱情地清掃吧》在 2018 年成功實現了影視化改編,在JTBC播出。

受益於成功的轉型,DWCI在 2020 年上半年實現了 1 億元( 172 億韓元)的銷售額,與上期相比成長了 3.46% 。而淨利潤則實現了 2,473.1 萬元,與上期相比成長了 20.33% 。

對外,獲取知名IP授權

Daewon Media依舊無法抵抗對海外知名IP授權的吸引力。

2020 年,Daewon Media在IP授權業務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成功銷售《冰雪奇緣 2 》《玩具總動員 4 》等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授權IP的角色模型以後,Daewon Media與迪士尼及旗下的漫威取得了進一步的合作關係,獲得了漫威角色模型在韓的優先銷售權。

今後,不僅是漫威的角色模型,其他所有與角色相關的周邊產品,Daewon Media都將享有優先研發、設計、製作和銷售的權利。

《海綿寶寶》也是Daewon Media擁有的重要的授權角色之一,除了積極研發相關角色周邊產品以外,今年 8 月還舉辦了“尋找海綿寶寶的幸福之旅》主題展覽。在該展會中,Daewon Media一共展示了企業研發並銷售的 100 餘種周邊產品,還為拜訪的用戶準備了許多拍攝區供用戶與自己喜愛的角色合照。

*正文人民幣均按照 9 月 19 日人民幣兌韓元匯率換算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