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Dave & Buster’s Entertainment(PLAY)財務分析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Dave & Buster’s Entertainment(PLAY)財務分析

2020 年 1 月 2 日

 
展開

上回我們談到美國電子遊樂場領導者,Dave & Buster’s Entertainment(PLAY-US)如何在年輕人偏好轉變的現在,努力維持成長。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Dave & Buster’s 財務上的績效表現如何。

Dave & Buster’s營收組成

 

首先讓我們來看 Dave & Buster’s 的營收組成,由於公司所有店面都是自營,相對加盟餐飲業簡單很多,主要業務也只分為二塊,餐飲及娛樂:

餐飲業務:
Dave & Buster’s 的餐飲業務主要是速食以及提供大家看運動賽事的場所。屬於毛利較低,但不可或缺的業務,2018 年時佔營收比重約 42%,毛利率約為 74%。若要進一步拆分,可以分為食物及飲料兩個部分,2018 年時佔總營收比重分別為 29% 及 14%,然而這兩個佔營收比重相對穩定,因此不特別去看也沒關係。

娛樂及其他業務:
此塊業務中,主要大型電子遊戲、賭博性電玩為主,2018 年時佔營收比重為 58%。其中賭博性電玩佔總營收比重 42%,其他多人同樂街機遊戲及 VR 等遊戲佔營收比重 16%。

此塊業務為公司致力發展的方向,除了透過持續引進新遊戲機之外,公司也透過店面轉型,加大娛樂區域的空間,降低餐飲業務的店面空間,使得近年來營收成長主要來自娛樂業務。

娛樂業務的毛利率遠高於餐飲業務,以 2018 年為例,娛樂業務的毛利率為 89%。

在了解業務別的狀況之後,我們還是不免要提點大家,對於實體餐飲娛樂業的營收推論方式,公式如下:

營收=舊有店面營收*單店營收成長率+新開店面營收

舊有店面營收成長主要依靠的是單店營收的成長,如果一家店的行銷策略或轉型策略成功,我們應該要能在單店營收上看出來,而根據上圖數據顯示,Dave & Buster’s 單店營收只有轉型電玩初期創造出漂亮的單店營收成長外,近二年皆處於衰退的狀態,顯示出整體市場早已成熟,在轉型電玩之後回歸 0% 左右的穩定狀態。

因此,我們可以很自然的理解到,第一張圖營收成長的來源,完全來自店面擴張導致。

 

接下來讓我們從成本結構來看,營業成本(如食材)、人事費用以及廣告、租金等其他費用為 Dave & Buster’s 最大的三項成本。

Dave & Buster’s 為了提高利潤率,主要從人事成本著手,因此筆者在下方為大家分析人事成本的部分。租金及廣告費用由於沒有揭露數字,因此相對較難分析,否則通常開一家店,除了食材等營業成本之外,最大的固定成本就是人事費用及租金費用。

Dave & Buster’s 每年都有揭露工讀生人數以及管理職員員工人數,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這些數據計算出平均一家店有多少員工,並進一步利用公司揭露的資料算出這些工讀生的平均薪資。

我們在研究時須要注意一件事,影響平均工讀生薪資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基本公司調漲之外,美國每個州的基本工資都不一樣,因此若 Dave & Buster’s 進軍公司較高的州或是某個很多店的州基本工資調漲,都會影響到整體的平均工資。

若我們單從數字上來看得話,美國基本工資平均每年調漲 4-5%,而人事費用佔總營收比重 23% 左右,因此若單店營收年增率沒有超過 1.2% 的狀況下,公司獲利就會減少。

Dave & Buster’s 經營層也非常了解這件事,加上整體產業非常成熟,甚至可能處於衰退階段,不一定能保持1.2%單店營收成長率,因此公司採取降低人力需求的方式,使平均員工數量從 2014 年的 137 位降低至 2018 年的 121 位。

但筆者認為,長期而言降低人力需求的做法對於維持利潤率效果有限,人力需求不可能無限下降,尋早新的成長機會仍然非常重要。

近年來,受到公司擴店快速的影響,轉型娛樂為主對利潤率的影響被擴店抵銷,但以長期來說 2000-2013 年平均營業利益率為 5%,轉型後的營業利益率仍然遠高於轉型前,因此公司經營層的方向是對的。

之所以 2018 年營業利潤率下滑,主要原因為擴張速度非常快,導致開店成本及人力成本大幅上升。從每股盈餘來看,公司獲利仍然持續成長。

展望未來

Dave & Buster’s 透過轉型娛樂,積極擴店帶動營收及獲利的成長。投資人若要研究這家公司,擴店、單店營收趨勢以及轉型對利潤率的影響都是要持續關注的指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