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7 世紀後「最大組織型態革命」!智能合約、DAO 是什麼概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7 世紀後「最大組織型態革命」!智能合約、DAO 是什麼概念?

2021 年 11 月 30 日

 
展開

幣圈裡面有個術語叫「FOMO」,也就是 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錯過機會的意思。因為整個產業高速發展,所以很多新同學都會感到非常驚恐,深怕會錯過了。我雖然接觸幣圈的時間比大家稍早,但我也必須說,很多東西我也都不懂,也都是邊走邊看,然後你會發現,那些過去你不懂的東西,只要他是好東西,有一天他重新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你就突然懂了。今天要跟大家聊聊 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主要談的內容,很多是我最近看的這本新書《加密貨幣的政治與經濟》,突然發現的寶物,跟大家分享。有興趣也推薦你去找這本書來看。其實書中主要是講很多加密貨幣的歷史,如果翻著翻著也就過去了。但是我最近腦袋裡面都在想 DAO ,到底是什麼?然後突然在書中看到相關的故事,他不是專門在談 DAO ,但卻解開了我的疑惑。

  • 智能合約
  • DAO
  • 第一個 DAO
  • DeFi +NFT+ DAO

智能合約

要解釋什麼是 DAO ,就必須先從智能合約開始。透過智能合約,當支付一筆款項,或是輸入任何資訊給以太坊某個合約帳戶,就會自動觸發某個程式語法的執行。例如:當某個條件符合的時候,會自動向支付以太幣的一方發行某種代幣。或是他可以充當買賣雙方的託管者,安全的保管以太幣,直到付款人收到貨品並且同意將款項撥發給收款人。其實不管是 Yahoo 拍賣或是淘寶都有類似的功能,但是他們是依靠人工來執行,而智能合約則是會自動執行。又或者,合約可以從外部數據(又稱為「預言機 Oracle」)接收天氣報告,並且向可能因為酷熱或是暴雨而遭受損失的農民支付保險費。根據以太坊的說法,智能合約的優勢在於不僅能執行更複雜的操作,還可以打造人工協議無法企及的可靠水準。並竟人類在判斷時很難做到公正,但對於演算法來說,這是再普通也不過的事了。能自我執行的智能合約是「去信任化」的,因為在區塊鏈上,大家都看得到這些合約,完全按照已經約定好的規則去執行,不會發生出人意表的事。

DAO

如果你把好幾份不同功能的智能合約結合起來創造一個事業,那麼你就會得到一個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如果將智能合約比喻成一台你把硬幣投進去就能得到一杯咖啡的自動販賣機,那麼 DAO 就是擁有這台販賣機並且為他補充咖啡豆的公司,而且收益將會再投資到新機器上。

在《白皮書》當中,V 神布特林將 DAO 定義為智能合約技術的「邏輯擴展(Logical extension)」,而 DAO 是以太坊的最後階段,是執行去中介化和去中心化目標的主要工具。

布特林說過:「公司是什麼概念?不就是一群人在一套特定規則下一起工作嗎?但是,這裡出現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真的需要人嗎?」當自動化來襲,受創最深的主要是藍領階級、紡織工、手藝匠、工廠操作員。原因很簡單,公司本質上就是資本,外加一條使命表述:「我是汽車製造商」、「我負責食物宅配」、「我協助客戶股票投資」等等。當我們把加密貨幣當作資本的前提情況下,布特林要問的是:「電腦是否可以用來『將使命表述編寫為程式代碼』,進而讓任何懷抱理想和擁有編碼技能的人,可以憑空創造出一家公司?」這或許是可行的,將智能合約加以安排,就可以執行公司的關鍵功能,例如銷售服務和工具來支付員工薪水,反正一切都儲存在區塊鏈上,也就不需要安裝軟體的伺服器了,同時組織也不會遭到破壞,因為公司的代碼將會永遠地在去中心化的紀錄上。這種運作模式很像是《魔獸世界》這種點對點的網路遊戲,不依賴任何單一核心人物就可以永久運行。

此外, DAO 的一大優勢是他有可能解決眾所周知的「委託-代理」問題。也就是股東將公司的經營權委託給公司的總經理,希望能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然而公司的總經理卻可能暗地裡中飽私囊,欺詐公司。去中心化的公司可以成為不受貪腐影響的單位,這在人為控制的系統上是無法想像的,當然一切還是不可掉以輕心,以免迸出其他的紕漏。舉例來說:一個享有壟斷自然資源權利(例如:水資源)的 DAO ,就可以設計成不會哄抬價格的組織。

然而,從理論上看,布特林並不是要完全排除人類的作用。公司仍然需要雇用人員執行更有創意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萬一發現代碼有問題,公司還是會需要人在現場維護 DAO 軟體。

第一個 DAO

第一個 DAO 的項目被簡單的稱為 The DAO ,The DAO 的設計構想是一種無領導、無員工、無國籍的風險投資基金,目的是將以太幣投資於科技新創企業。這個想像中的風險投資公司的白皮書當中,設定了無管理階層的規則,公司會自動將以太幣投資在最多代幣(ERC20)持有人所選擇的公司,而這就就代表他們實際上就是股東。如果有任何利潤也會分配給這些代幣持有者。The DAO 的項目發布之後受到廣大的迴響,一個月的時間吸引了將近兩萬名買家,累計籌措了 1,200 萬枚的以太幣,當時的價值超過 1.5 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的群眾募資活動,而投資對象竟然是一間由程式語言所運行的公司。某種程度 The DAO 大獲成功。

然而兩週之後,駭客利用以太坊和 The DAO 代碼當中的漏洞,劫走 360 萬枚以太幣,隨後不同的駭客又入侵了一次。由於自動保險裝置把關,被盜走的資金並沒有被取走。然而,以太坊一連串的補救措施也讓 The DAO ,受到質疑,最終崩潰瓦解。
事實上,The DAO 雖然是第一個用上 DAO 這個名字的,但其實就定義來看,比特幣才是最早的 DAO 。比特幣網路允許任何人的參與,從而實現去中心化,系統按照預設的規則自動運轉而完成交易,透過工作量證明(PoW)的共識機制協調網路,使參與者達成共識,並以比特幣作為經濟激勵。

DeFi+NFT+DAO

2020 年 6 月,去中心化金融 DeFi 借貸服務 Compound 推出的流動性挖礦引爆市場。之後陸陸續續有 Uniswap、Sushiswap 進入市場。而 Compound 流動性挖礦這類機制本身就是 DAO 的一種形式。在 Compound 之後,各種 DeFi 項目發行治理代幣或賦予項目原生代幣治理權限。治理代幣的分配在一定程度上將項目的治理權移交給參與者,弱化了核心開發團隊對網路的控制權。參與者經由持有代幣或接受委託擁有管理項目的權限,而根據項目的不同,每種治理代幣的權限執行規則也不盡相同。然而,治理代幣模式只是在往理想的 DAO 的路上邁出了一步,相比由特定基金會管理的模式提高了去中心化程度,但也仍然存在爭議。例如部分項目的核心團隊成員依然掌握著大量治理代幣,導致無階層的概念名存實亡。

另一個有趣的實驗是,Pleasr DAO 在今年 6 月以 1,696 枚 ETH (當時市價約是400萬美元)拍得 Doge 原始照片 NFT,然後在 Fractional 上將該 NFT 碎片化。接著,Pleasr DAO 將 20% 的碎片化代幣 DOG 在 SushiSwap 的代幣銷售平臺 MISO 上拍賣,這次拍賣則總共籌集了 11,942 個 WETH (約 4500 萬美元)。看得出來這場樂高遊戲已不止局限於 DeFi 了。目前 DAO 和 DeFi 的結合重點在於 DeFi 社群的治理,而 Pleasr DAO 引入了 NFT 元素,又可能會開發出更多玩法。例如,或許可透過 DAO 解決 NFT 評價的問題,以估價團隊和法律團隊投票的方式來計算 NFT 的公允價值,以方便 NFT 在 DeFi 中抵押計價。

總結來看,這集節目就以《加密貨幣的政治與經濟》看到的一些歷史情境,先幫大家還原 DAO 的發展與基礎概念。我看網友在討論什麼是 DAO 的時候,也是講得雲裡霧裡,連「網路上的幫派」這種定義都跑出來了。緊接著, DeFi 的爆發和 NFT 板塊的蠢蠢欲動為 DAO 的進一步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我們或許真的是在經歷一場人類自從 17 世紀創造出「股份有限公司」之後,最大的組織型態革命。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