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Dollar Tree (DLTR)─美國最大的一元商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Dollar Tree (DLTR)─美國最大的一元商店

2016 年 2 月 9 日

 
展開

從陪老婆逛菜市場中,我逐漸培養起研究美國股市的能力,觀察淡水清水街的市場裡很多婆婆媽媽最愛逛的就是的10元攤位,抹布、水槽濾網、指甲刀、洗衣袋、杯子、馬桶刷、鍋碗瓢盆應有盡有,但大多為品質不高,丟掉也不可惜的消耗品。有時常常在思考這樣的攤位如何賺錢?沒想到在美國股市中找到答案。

Dollar Tree顧名思義就是一美元的商店,商店中能看到的商品單價都是一元,從塑膠容器、抹布、相框、咖啡、香皂、爆米花、假花、調味品、毛巾等等,吃的、喝的、用的共約6,800多樣商品,通通一元,不是一元起,而是每樣都是一元。

營運模式以咖啡為例,Dollar Tree請廠商做出一元商品的品質或包裝,而不是拿市面上的品牌或包裝來販售,進而產生市場區隔,消費者無法立即拿市場既有商品做比較,避免價格上的競爭,在包裝上也有些技巧,有些飲料一瓶一元,但一次要買一箱12瓶,以提高客單價,如果有很多朋友要到家中作客,當然到Dollar Tree搬個幾箱奇怪的可樂,請這些白吃白喝的親朋好友比較不心疼。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Dollar Tree (DLTR)─美國最大的一元商店-01

根據2014年10k,他在北美有5,300多家商店,販售的商品中有49.3%消費品,46.4%雜貨,4.3%季節性商品,營收86億美元,也就是說賣出86億個商品。

每樣東西賣一元能賺多少錢?

Dollar Tree近5年毛利都在35%以上,而處於相同產業的零售業龍頭Walmart同期的毛利率為24.3%,可見這種一元的策略成功的混淆消費者,淨利也有6億美元的水準。

Dollar Tree在2014年併購了另一家性質接近的通路Family Dollar,這家公司賣的商品定價約在10美金左右,合併後店家數會成長至13,000家,但通路屬性仍略有些不同,未來暫時還是會各自獨立營運。還有一家Dollar General(美股代號:DG)擁有12,000家左右的商店,營收約190億美元,規模也不小,但販售的商品大多以大品牌的商品為主,比較像全聯之類的超市。

不考慮合併Family Dollar的因素,看一下Dollar Tree過去5年在財務數字上的表現(下表),營收從2011年的58.8億成長至2015年的86億,成長了46.26%,淨利從39.73億成長了50.8%至59.92億,EPS從1.55元成長至2.9元,成長率更是高達87.1%。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Dollar Tree (DLTR)─美國最大的一元商店-02

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EPS的成長率比淨利的成長率高了約27%,EPS等於淨利除以流通股數,同期分子不變但流通股數從2.54億股下降至2.06億股,下降了18.9%。Dollar Tree雖不配發股利,但大量回購股票來回饋股東。

根據S&P Capital IQ的報告(下表),從2006年至2014年,所有重要的財務指標都逐年上揚,即使遇到08-09年的金融風暴照樣成長,或許靠庶民經濟的支持,同時期ROE也從14.9%提升至42.1%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Dollar Tree (DLTR)─美國最大的一元商店-03

前進華爾街的第一步不需要搞懂艱深的英文或複雜的會計,而是走到你家附近的菜市場或商店街,了解各商店的營運模式,仔細思考一下這家商店的營收來源、成本結構、競爭優劣勢,Dollar Tree與菜市場的10元商店就是一個例子。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