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quinix(EQIX)-財務分析
作者 Wayn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Wayn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quinix(EQIX)-財務分析

2020 年 6 月 19 日

 
展開

本篇重點:

  • Equinix商業模式 – 提供數據中心管理的解決方案
  • 大數據趨勢明顯,各區域數據中心享有豐厚利潤
  • 小結 – 數據中心的集合,可類比為一張完整的交通樞紐網

Equinix 提供數據中心管理的解決方案

我們在上一篇有提過,目前Equinix提供的解決方案有數據中心託管、網路互連和數據交換、邊緣服務等,上述三項是公司經常性營業收入的主要組成來源。

數據中心託管通常根據客戶消耗的空間和電費計費,按照一定期限內的合約提供服務,並產生每月經常性收入,IBX數據中心對於聚合和分發資訊以及在全球範圍內連接數字和業務生態系統是相當重要的,企業、網路、雲端和SaaS提供商以及業務合作夥伴之間可以直接且相互連接,而xScale數據中心則滿足全球最大雲端服務提供商的部署需求,大客戶將其核心大規模數據中心部署和Equinix上的客戶接入點添加到了自己的生態系統中,直接通過一家全球供應商簡單且快速的擴展。目前公司主要的客戶和合作夥伴有Oracle、Azure、AWS、Google Cloud、Workday、ZOOM、Salesforce(CRM-US)等。

網路互連和數據交換讓全球平台的數據中心之間直接、安全、動態連結業務,通常根據客戶的Outbound連結計費,並產生每月經常性收入,網路互連和數據交換指在同一數據中心的兩個客戶之間提供點對點電纜連結,由於許多SaaS提供商建立在某些雲端服務提供商的生態下,若SaaS提供商選擇了一個不同於雲端服務提供商的數據中心,那麼消費者在使用SaaS服務時,數據的傳輸將經過更多節點,將侵蝕使用者體驗,而且成本也會上升。

邊緣服務可以幫助企業在全球數據中心範圍內快速部署服務型網路,替代購買實體硬體,通常根據實例數量和客戶使用的容量進行計費,並產生每月經常性收入,通過跨Equinix平台的多家供應商部署網路功能虛擬化,使客戶能夠透過網路在邊緣快速選擇,部署和連接虛擬網路服務,而無需其他硬體要求。

目前上述三項服務,大約佔據了營業收入的 94% ,其餘非經常性收入僅佔有 6% ,同時我們也可以發現,這三項主要服務都具有明顯的規模效應,當規模上來之後,平台就會更吸引其他供應商加入,讓資源配置有更好的效果,而這些規模效益最後都會反映在成本面的節省,所以Equinix的營業利益率和淨利率近幾年的成長表現都是優於毛利率。

不過要注意的是,大多數客戶對電源和散熱的需求正在逐漸增加,每個機櫃消耗越來越多功率,雖然Equinix不會控制客戶的使用電量,但公司已經與某些高功率需求客戶協商了功率限制。不斷增加的功耗,促使公司構建新的IBX數據中心,以支持電力和冷卻需求,代表不論是在新增的資本支出或是維護性的資本支出都有所增加,進而增加每年的攤銷費用。儘管公司能在特定的IBX數據中心內擁有更多可用的機櫃容量,但仍然會遇到功率限制。這可能會對機櫃利用率產生負面影響,這可能會對公司增加收入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從而影響財務業績和現金流量。

大數據趨勢明顯,各區域數據中心享有豐厚利潤

由於主要的雲端服務提供商大多開始於美國,而且SaaS提供商也多為美國廠商,「群聚效應」和「網路效應」也最為明顯,所以在美國地區的營業成本成長率是相對較為緩慢,而歐洲、中東以及非洲和亞太地區的營業成本成長率則是高出許多;不過Equinix的全球總部位於美國,所以營業費用的部分也會高於其他兩個地區,歐洲、中東以及非洲和亞太地區的營業利益率分別介於 20% 至 30% 左右,前者僅有不到 20% 的表現。

Equinix作為REITs標的,投資人最關注的莫過於股息發放,我們可以看到,近五年公司的股利殖利率都僅維持在 2% 左右的水準,與熱門的REITs標的的股利殖利率水準相當,像是American Tower、Crown Castle、Prologis等公司,算是平均水準,不過最主要還是受到市場低利率環境的影響,經濟體中的過剩資金流向資本市場,導致股利殖利率還是逐漸下降。

小結 – 數據中心的集合,可類比為一張完整的交通樞紐網

Equinix打造一個中立的數據中心平台,所有的互聯網公司可以連結和共享數據流量,每個數據中心就像是一個陸海( 5603-TW )空運輸設施共構的交通樞紐,而這些數據中心集合起來就可以看作是一個完整的交通樞紐網,一旦這張網範圍更廣更大,就會有更多提供商進駐,代表效率越高,規模效應也越明顯。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Wayn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