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畢業 5 年狠賺 400 萬,只靠 ETF 真能成功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畢業 5 年狠賺 400 萬,只靠 ETF 真能成功嗎?

2021 年 5 月 26 日

 
展開

開始介紹本書前,先聊聊書名以及作者: PG 財經筆記吧

本書的書名 :我畢業五年用 ETF 賺到 400 萬,的確有些浮誇,而導致新手們可能誤以為使用指數化投資短期就可以有那麼棒的獲利,因此有時候會看見網友們以此來消遣本書。誤導的部分的確有些改善空間,但我相信本書的內容絕對遠超書名的瑕疵。事實上內容中也有說明那 400 萬不完全是由投資所賺得,而是工作收入搭配規律的儲蓄計劃及指數化投資的共同成果。

本書作者在撰寫本書時,是一位警官,工作的優勢加上不浪費的個性,讓他能比同年齡的人存下更多錢,而這也引出一個重點 : 增進自己的本業收入將提高自己的本金,而本金的重要性遠勝投資報酬率,可惜的是,多數人都汲汲營營在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直到最後才發現事與願違,而指數化投資能幫助你取得一個領先大多數專家的績效,你不斷擴大的本金搭配市場的成長報酬,將拉開與其他人的差距。

作者閒暇之餘也對投資投入了深刻的研究以及分享, PG 財經筆記上就分享了非常多很棒的投資觀念,歡迎各位讀者有空去逛逛,不只有正確的投資觀念,也有作者對各類資產的看法以及推薦書籍心得,比起很多不知所云的投資老師, PG 的文章多有強而有力的數據與研究證明。

接著我們來聊聊本書的重點吧:本書一開始會先用自身例子引出儲蓄的重要,一個報酬不佳的儲蓄險,雖然存在很多缺陷,但也確確實實的幫作者在懵懂時累積了不少財富。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通常打扮樸素的水電工人比西裝筆挺的律師,更能提早退休,關鍵就在於花費,生活簡單的水電工人除了賺錢以外就是儲蓄,而西裝筆挺的律師礙於生活環境及交際水準,開銷也被迫跟著提高,在這種情況下,水電工人往往能存下更多錢,這就是儲蓄的重要。

本書的重點——ETF

為何要選擇 ETF?哪些 ETF 可以選擇?該如何選擇自己適合的 ETF ?如果你對以上問題有所疑問,你都應該看看本書的介紹,尤其是各個 ETF 標的整理的部分我覺得是本書的一大亮點,例如 VT (全球股市)與 VTI (全美股市) + VXUS (非美國際股市) 的組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 本書會剖析常被推薦的幾檔 ETF 有什麼特點。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投資 VT 的優點在於簡單一檔就可以投資全球的好公司,總共多達八千多家,不過中小型股比例相對較低。而選擇 VTI + VXUS 的優點是涵蓋了約一萬家公司的投資組合,此組合的內扣費用也略低一些,還有一個特別的優勢是這樣的組合可以針對美國與美國以外的國家多一層再平衡,利用均值回歸的特性,適度降低風險並可能提高報酬。

【推薦閱讀】熱門 高股息 ETF 比較: 0056 、00878 選誰好?

除了股票以外還有呢 ?

對於剛進市場的人來說,投資可能只持有股票,事實上加入其他低相關甚至負相關的資產,將有助於你犧牲些微報酬下,降低整體資產的標準差,也許你會好奇此舉的目的,你得思考當股價發生崩跌時,是否有足夠的信心持有下去 ? 這就是所謂資產配置的概念,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圖表感受一下吧 !

由上表可以看到,加入了公債的組合,雖然在年化報酬將低了一些,但最大的損失也從將近腰斬的慘況,改善至只有近 20% 的跌幅,如果單就結果來說,似乎 100% 的美國股票更有優勢,但投資規劃從來不是一個只看結果的事情,重點是你能稱的了過程呀 !

如果持有 100% 的股票,當資產短時間縮水 40% 時,你是否還能安穩的生活 ? 有沒有可能那時候的你受不了壓力而停損出場呢 ? 做資產配置時千萬要記得,不要高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因為執行後一個錯誤的決定,將對你的投資績效產生非常重大的危害,試想如果你在股票下跌 40% 時忍痛停損,你又怎能獲得反轉向上的報酬呢 ?

作者針對資產配置的概念解析了適合的債券類別,更進一步整理出值得推薦的相關 ETF 標的,不管是在概念的建立上或標的的選擇都有很大的幫助,這裡也提醒一下讀者,高收益債並不適合最為資產配置的選項之一,原因是高收益債 (又稱垃圾債券)承擔了更高的波動性,大範圍的投資級公司債以及政府公債才是我們的選擇。

本書的後半段比較偏向實務操作的方法,有複委託的流程、國外券商開戶的方法、以及各種作者推薦使用的投資工具介紹,對於新手操作上也有不小的幫助,讀者們可以好好利用。

常有讀者來詢問我到底什麼是指數化投資呢 ? 是不是投資 ETF 就對了 ?我想本書會是一個非常棒的入門開端,如果你對我所推廣的指數化投資還是一無所知的話,真的推薦可以買來閱讀

想看到更多觀點分享,歡迎追蹤理財館長 Facebook 粉絲專頁

理財館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