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折溢價是什麼?如何查詢?為什麼股票、基金沒有折溢價?ETF折溢價可以套利?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折溢價是什麼?如何查詢?為什麼股票、基金沒有折溢價?ETF折溢價可以套利?

2022 年 12 月 21 日

 
展開

有在投資ETF的朋友可能聽過「折價、溢價」。特別是元大原油正2(股票代號:00672L)、富邦VIX(股票代號:00677U)等ETF常出現折溢價過大的新聞,最終也導致下市,一堆投資人血本無歸。究竟ETF折溢價是什麼?為什麼基金、股票沒有折溢價?又該如何查詢ETF的折溢價呢?折溢價是套利的好機會嗎?股感下面就幫大家一一解答!

ETF 折溢價是什麼?

ETF折溢價就是ETF成交價與真實價格的差額,舉一個真實例子,五月天的演唱會門票若標價3,000塊,但因為太容易被秒殺,所以黃牛們可能會炒到4,000、甚至5,000塊。此時,「標價3,000塊」就是真實價格,而炒上去多出來的錢就叫做溢價(premium);反之,如果某無名歌手的演唱會票賣不掉,最後只好標價3,000塊的門票賣2,000塊,那少掉的錢就叫做「折價(discount)」。而ETF的真實價格就叫做「淨值(Net Value,簡稱NAV)」,成交價就是我們買進或賣出的價格啦。

而公司股票雖然也有「淨值(資產-負債)」,但估算股票價格時都還會考量未來的獲利能力等因素,所以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是用比淨值貴的價格在買賣股票,因此很少聽到人討論股票折溢價的問題。

基金則是我們直接用淨值交易。因為基金不是「買賣」的概念,申購基金時,我們是把錢交給基金公司,讓他們去買賣股票;贖回基金時也是把錢從基金公司手中拿回來。基金公司會依據該檔基金當時投資組合的價格再計入他們的費用後算個淨值給我們,因此沒有折溢價的問題。

那本篇重點ETF呢?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也就是「能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因此,我們買進時是跟另外一方買,賣出時是賣給另外一方。所以當很多人想買進、賣出的人較少時,就可能出現價格被炒高、然後跟真實價格脫勾產生溢價的情形了。所以,規模較小、成交量較小的ETF因為供需失衡,很容易出現折溢價過大的情形。

ETF 折溢價查詢

台灣證交所在基本市況報導網站中很貼心的整理了所有國內掛牌ETF的折溢價幅度。這是最新的折溢價,如果想查詢某檔ETF的歷史折溢價幅度,可以用MoneyDJ的「淨值市價走勢圖」來查詢。只要在旁邊欄位輸入ETF代碼,然後點選該標的,網站會直接帶到「淨值市價走勢圖」的頁面,還可以選擇日期區間來查詢過去的歷史資料喔!

ETF折溢價查詢

而國外ETF發行的數量較多,因此沒有用列表的方式把折溢價條列出來,而需要一檔檔用代號去查詢。或者也可以直接用關鍵字「(該ETF代碼) premium discount」在google搜尋。比方說我想查金礦ETF的折溢價,就打「GDX premium discount」,google就會直接列出查詢網頁了。

ETF 折溢價套利?

2020年3~4月時出現的元大石油正2 ETF的大幅溢價事件。當時為了避免下市,元大投信開放直接用淨值認購。當時的淨值為2.9元,3月11日開盤市價為4.35元,也就是說,如果真能用淨值2.9元買到,轉手就能用4.35元賣出,獲利50%!這就是真正的套利!但是,元大投信規定必須要一次買500張(也就是145萬元),而且要繳444萬元的預付款!所以至少得有個4、500萬台幣才能做這個套利。

那或許有人會想:折溢價過大它遲早會回歸真實價值,這樣我趁溢價過大去放空、或折價過低時去買進呢?或許有機會,但很難知道要等多久才會獲利,中間最多又會虧損多少。我們來看看2020年4月28日的元大石油正2,這天它的溢價幅度高達300%(延伸新聞報導可以參考 ETtoday新聞雲 ),元大投信還特此發了聲明警告大眾。當天的收盤價為2.22元,但它一路漲到5月5號的3.1塊,漲幅達40%,然後到7月才終於跌到了2塊以下。因此,不是折溢價達到某個幅度後就一定得收斂,市場價格是市場氣氛決定的,它愛折溢價多大都沒人能說得準。

更何況,折溢價幅度過大時買進或放空要賺錢,是假設真實價值(也就是淨值)變化不大、市價會朝淨值方向修正;但如果我看到富邦VIX折價過低然後買進,結果美股變得更平穩、讓VIX跌得更兇呢?此時富邦VIX的淨值就會跟著降低,折價幅度縮小、市價卻可能沒怎麼變化。

ETF 折溢價結論

看了那麼多,相信大家對ETF折溢價都非常清楚,最後提醒大家,ETF折溢價很重要,可以讓投資人知道自己買的價格是不是過高,但實在不建議「用折溢價套利」,除非是像元大投信直接開放用淨值認購那樣的套利機會。好好選一檔低折溢價的ETF,做好資產配置和投資計畫才是長久之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