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 指數型基金 — 分散投資的核心引擎
作者 Grow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 指數型基金 — 分散投資的核心引擎

2017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之前小編介紹過分散投資的重要性,但組建—個分散投資組合需要包含至少 10 支以上不同產業及不同類型的股票才能達到良好分散效果。這對許多初入市場的投資者來說在執行上非常困難:茫茫股海,什麼樣的股票才適合選進投資組合?而且這麼多支股票,組建成本所需花費不貲,在資金不寬裕的情況下,小資族是否註定無法分散投資?

本期小編將為介紹指數股票型基金 (Exchange-Traded Funds,簡稱 ETF)。ETF 本著風險低丶多樣化丶成本合理的特性,是許多投資人在組建風險分散投資組合的最佳利器。

什麼是 ETF?

小編在之前提到過被動投資的好處:追蹤大盤或產業指數不但規避掉個別公司風險,長期看來平均績效還會比積極主動頻繁出入場的交易方式更穩定。不過,若投資人今天要的不只是大盤指數,而是對某特定產業指數或市場有興趣時,他該怎麼做被動式投資呢?

—般來說,投資人需要去市場上購買該指數相關的個股,並依據想追蹤的指數去配置每支個股的比重。這樣的指數投資法不但操作手法繁瑣,也需具備一定程度資金才有辦法做到。

也因為這樣的需求增長,誕生了 ETF (Exchange-TradedFunds),中文名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顧名思義是鎖定某個市場上的指數,並將該指數予以「證券化」。舉例而言,追蹤通訊產業的 ETF 會購買市場上與通訊產業相關的公司股票,挑選最能反映該產業的數家公司,並根據每個公司的市場規模及市佔率,分配對應的權重,以達到真實反映通訊產業的興衰。

這對投資人有什麼好處嗎?當投資人想要投資通訊產業時,不再需要自己到市場上買一拖拉庫的股票,而是直接在交易所買賣該 ETF 即可。不但節省挑選與配置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只需投資小額金額,便可追蹤自己想要的產業,是非常有效率的投資方法。

ETF 不但在手續費及透明度上皆優於傳統共同基金,由於其採用被動式管理,比起共同基金的績效會隨著經理人不同或市場狀況不同波動,被動型 ETF 可以提供較平穩的報酬率及風險承擔。

另外,ETF 是非常適合做分散投資、資產配置的工具。投資 ETF 其中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即使投資人僅購買單一 ETF,也可立即得到分散投資的效益。舉例而言,投資人只要投資通訊產業的 ETF,便會自動將風險分散於數家公司而非集中在同一家公司。

更重要的是,投資人可以在市場上找到各類不同主題的 ETF,包含外匯、原物料等一般狀況下較難以投資的標的。只需要一定資金,便可購買數種不同的 ETF,將資產分配在不同產業上,打造心中理想的投資組合。

簡易分散投資組合組件

投資組合建置最重要的核心觀念是確保投資組合內擁有各式資產類型,小編在這邊跟大家簡單介紹—下用 ETF 組建投資組合的簡單幾個觀念:

1. 從熟悉的領域開始:

小編會建議投資人先針對自己威興趣、或熟悉的特定領域,以不超過三種不同領域為原則,各挑選—支 ETF 加進投資組合。在選擇時,要注意各領域間的相關性,例如生技產業及醫療產業間的相關性較高,若都在投資組合內的話,風險分散效果就會相對有限。

2. 確立目標市場:

選擇好領域後,再來是針對 ETF 的目標市場做選擇。由於不同 ETF 可能針對不同國家的市場做投資,舉例而言,同樣是投資自來水產業的 ETF,也可能分為專注於開發中市場或已開發市場等,有些會針對單—國家、特定地區甚至是全球。

小編自己操作時,會針對每個領域,依市場類別再挑選出 1,..,3 種屬意市場的 ETF。確定完領域及目標市場後,挑選什麼樣的 ETF,則要回歸該領域市場的基本面、市場前景及該 ETF 的技術指標來分析及選擇。

3. 根據投資組合目的點綴標的:

在選完領域跟市場後,恭喜大家,投資組合的雛形已經完成了。這時候應該是 3,..,9 支左右的不同領域及市場的 ETF 所組成。再來小編會建議,根據這支投資組合的目的,再加上 1,..,2 支點綴性質的標的。例如,若投資是以長期保本為主,考慮到通膨跟證券市場波動,應該放進一兩種原物料做投資,例如黃金,不但有抗通膨的效果,還可減少價值波動。或是對外匯或是換幣有需求的投資人,也可選擇以外匯為主題的 ETF,達到各種投資目的。

最後小編再介紹一個簡單的投資策略供大家在組建投資組合時的參考,Harry Browne (1933 -2006) 曾提出一個長期穩定的投資組合概念,亦即投資組合內應包含「股票型標的」、「長年期美國國庫券」、「現金」、「黃金或抗通膨資產」各 25% 的權重,則該投資組合可以始終維持穩健的報酬,受市場波動的影響較小。

【延伸閱讀】

【相關連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