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 調整成分股時,是獲利了結?真有那麼準?投資人該注意兩件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 調整成分股時,是獲利了結?真有那麼準?投資人該注意兩件事

2022 年 1 月 1 日

 
展開

近期觀察到一些 ETF,正好在調整成分股時,把漲多的股票賣掉了,有些人大讚:神準!漲多也該獲利了結出場了,有幫投資人賺到錢!

但,代誌有這麼簡單嗎?今天 ETF 基金公道伯來跟大家聊聊 ETF 替換成分股的秘密!

呃…誇大了,也不是什麼秘密,答案很簡單,但大部分從投資基金到投資 ETF 的朋友,可能會不知道,以台灣只有完全被動式的 ETF 來說,ETF 替換成分股的時機是不由自主的,並沒有一丁點兒所謂神準擇時、選股的成分。
例如國泰股利精選 30 ETF(00701),(舉這檔是因為剛剛提到的,有投資人以為成分股替換得很剛好的,就是 00701,並非是想攻擊這檔 ETF)

今年替換成分股的時間是在 10 月下旬(這檔為每年換一次成分股),在 30 檔成分股中,就換掉了整整 14 檔之多:

剔除 富邦金( 2881-TW )、國泰金( 2882-TW )、元大金( 2885-TW )、開發金( 2883-TW )、國票金( 2889-TW )、台灣大( 3045-TW )、台化( 1326-TW )、大聯大( 3702-TW )、潤泰全( 2915-TW )、華固( 2548-TW )、長虹( 5534-TW )、華立( 3010-TW )、至上( 8112-TW )、卜蜂( 1215-TW )
納入  台積電( 2330-TW )、華碩( 2357-TW )、廣達( 2382-TW )、和碩( 4938-TW )、緯創( 3231-TW )、英業達( 2356-TW )、新光金( 2888-TW )、興富發( 2542-TW )、群光( 2385-TW )、宏全( 9939-TW )、可寧衛( 8422-TW )、志超( 8213-TW )、聲寶( 1604-TW )、達欣工( 2535-TW )

整個可以說是「改頭換面」,原本 ETF 的產業分布是以 6~7 成金融股為主,現在則是變成金融、電子半導體各占 4 成左右。

而造成投資人誤解的主要原因,就是 00701 剔除的金控股,正好今年以來幾乎都大漲 30~60% 不等,相較於台股大盤僅上漲 20%,的確有明顯的超額報酬,而該 ETF 剔除這些金控股的時間點,「看似」正好「逢高獲利了結出場」。

但我們回歸到ETF這種投資工具的本質及特性來看,其實 ETF 定期替換成分股,都是依循其追蹤指數的變化,而做相對應的買進賣出標的,也就是說,編製該追蹤指數的指數公司公布要刪除哪些股票、要加進哪些股票,都是依據指數編製規則來調整的,而投信業者也只是跟著將 ETF 的成分股做調整而已,完全沒有所謂「神準擇時」,或是獲利了結出場的背後意涵。

以這檔 00701 來說,會剔除這些漲多檔的金控股,也只是因為該 ETF 的指數編製規則中,有納入「低波動」因子的考量與設計,所以才會把今年以來股價「波動較大」(或說漲太快)的金控股給踢出,並不是因為「漲幅較大」的原因,而如果今年金控股是緩漲的話,那可能就不會被剔除了。

因此我們投資人在觀察 ETF 成分股變化的時候,該注意的其實是這兩件事:

一、成分股替換的時候,是否有因為 ETF 基金規模過大,而導致換股作業的時間過長,ETF 追蹤誤差變大,甚至因為金額進出太過龐大,而影響到被刪除或被納入股票的價格產生異常波動,
特別是權重較大的成分股,更容易因為換股產生的摩擦成本而使 ETF 蒙受損失。

二、當初投資這檔 ETF 時,是看中這檔 ETF 的「特色訴求」,還是「成分股長相」。

其實大家看了以上的分析,就知道 ETF 的成分股長相只是反映指數編製規則的「結果」,並不是投資人唯一該關注的重點,反而更該去關注的是該 ETF 的指數編製方式,特色是什麼、會怎麼影響我們的投資組合,
以及是不是我們的需求。

希望今天阿伯跟大家分享 ETF 成分股替換邏輯的背後真實意涵,能讓大家認知到 ETF 這項投資工具的本質,並減少掉入投資思維盲區的風險哦!

ETF 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