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acebook收購梗圖GIF搜尋之王GIPHY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acebook收購梗圖GIF搜尋之王GIPHY

2020 年 6 月 5 日

 
展開

上周五Facebook宣布將收購業界領先的GIF製作和共享服務,Giphy,而後者將成為業界領先的照片製作與共享服務Instagram的一部分。就算你從來都沒有逛過Giphy的網站,也可能早已在社交媒體、約會應用甚至在Slack的工作場所看到過它的足跡。Giphy 成立於2013年,最初是GIF的搜索引擎,但很快就擴展成為讓數百萬互聯網用戶將短動畫無縫地嵌入到Facebook和Twitter等網站的工具,讓「反應GIF」成為當今數位表達的核心媒介。

Facebook稱這筆收購(據稱價值4億美元)是幫助其數百萬用戶「更好地表達自己」的一種手段。Instagram的產品副總裁Vishal Shah在公告中表示: 「通過將Instagram和Giphy整合在一起,我們可以讓大家在Stories和Direct裡面更容易找到完美的GIF和貼紙。」

但是在Web上面對這則消息並不是一致叫好。對Faceook諸如隱私之類過往劣跡的批評者擔心,社交媒體巨頭控制了備受歡迎的GIF服務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Giphy聯合創始人Moxie Marlinspike在Twitter上面稱:「很多人過來問我們,自己應不應該擔心Signal裡面的Giphy 搜尋」,他向用戶保證,這項以隱私為中心的聊天服務已經阻止了「GIF搜尋提供商接收用戶數據。」

宣布收購消息幾小時後, Giphy的內容負責人也上Twitter闢謠了。有謠言稱該服務正在刪除有關Facebook CEO 馬馬克·祖克柏的GIF 。他寫道:「想澄清這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因為我們只會刪除違反準則的內容。」 同時,鑒於Giphy的工具早已經跟Facebook的眾多競爭對手(包括Twitter,Snapchat ,Slack,Reddit ,TikTok 和Bumble等)集成在一起,似乎有理由懷疑這種情況還會持續多久。

這兩家公司都表示,Giphy的外部合作夥伴對它的資料庫和API可繼續擁有相同的訪問權限。你的老板通過Slack發送的尷尬GIF不會很快消失。但是現在,Facebook最終將會成為所有這些集合而成的守門人,而且對大家會如何使用GIF具有空前的洞察力。

Facebook表示,自己不會利用Giphy的API 去收集個人相關的信息,但會獲取有關網路使用模式的有價值的數據。Facebook的系列app在Giphy的流量當中占據了很大一部分(據該公司稱占比達50%),但現在它可以從其他平台(其中許多是競爭對手)去收集數據了,還可能會從中發現新興趨勢。比方說,如果Facebook意識到某種類型的GIF在Twitter上很火的話,它就可以去委託藝術家專門為Instagram 製作一個相應的系列,從而吸引更多的用戶。多年以來,Facebook就一直被指控從競爭對手(如Snapchat)那裡模仿功能,而現在,它將獲得自身用戶如何與GIF進行互動的洞察資訊。

嘗試通過收購擁有豐富數據的公司來進一步了解競爭對手,Facebook有這種做法的歷史。2013年,它收購了VPN應用Onavo ,後來又用它來收集有關消息平台WhatsApp之類的應用數據,並在次年將WhatsApp又收歸囊下。來自Onavo的數據顯示,大家每天在WhatsApp 上發送的消息量遠遠超過了在Facebook Messenger 上發送的訊息量,這有助於證明為這款競爭性app支付190億美元是合理的。在被批評使用Onavo的程式碼收集了有關13歲的年輕人的數據後,Facebook 在2019年關閉了Onavo。

這些事件尤其引起了美國監管機構和立法者的越來越多的關注,他們說,自己擔心Facebook的統治地位。這家公司已經成為一個持續的調查對象,調查者總想弄清楚它的行為是否符合反競爭條件。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今年2月宣布,它將開始調查Facebook和其他技術巨頭在過去十年中進行的小規模收購。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D-MA)已經呼籲要取消Facebook最大的一樁收購案。正值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期間,這樣的交易可能會受到更多的審查:上個月,眾議院反托拉斯主席David Cicilline(D-RI)就已經表示,他想敦促合併暫停到這場疫情危機結束之後——不過就像美國國會發生的大多數事情一樣,這又一次陷入了黨派之爭。

周五發生的這則新聞還引發了其他問題,也許是更加緊迫的問題,比方說Facebook又該如何去對Giphy 龐大的資料庫進行審核。他們未必會下令對上面那些不討人喜歡的馬克·祖克柏形象進行審查,但在什麼屬於允許範圍的事情上,想要讓兩支團隊達成一致恐怕並非易事:Giphy的社區準則集合遠沒有Facebook的那麼廣泛。Giphy的很多GIF都是從電影和電視節目裡面提取的,這會引發太多的版權問題。Facebook 前首席安全官Alex Stamos在推文中寫道:「Facebook剛剛收購了全球最大的DMCA移除要求檔案庫。盡職調查備忘錄一定是非常棒的。」 Giphy 已經制定了版權政策,Facebook則在其新聞稿中表示:「我們雙方的服務都是創作者和藝術家社群的大力支持者,今後仍將繼續如此。」

Giphy 是個媒體平台,其價值部分源於獨立藝術家和創作者的作品。對於多年來分享了數萬億GIF的互聯網用戶來說,這是一項備受歡迎的服務。現在,它已經被掌握在Facebook的手裡,這是矽谷規模最大、最容易引起不和的公司之一。這會導致一個觸及和成功幾乎深不可測的未來。就拿Giphy的新東家Instagram來說吧,2012年被Facebook收購的這個當年的小公司,如今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平台之一。但是,Instagram 也讓大家一窺這枚硬幣的另一面:它原先的創始人均已出走,儘管該app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了,但它所面臨的挑戰也比以往更大。

《轉載自36氪》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