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acebook的下一步,虛擬實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acebook的下一步,虛擬實境?

2015 年 1 月 16 日

 
展開

Facebook面對Google等大廠的競爭,該推出何種策略,以面對用戶數成長趨緩的隱憂。而購併了即時訊息、語音辨認及虛擬實境等公司,它的下一步該要怎麼走? 社群間的互動將會如何改變?

全球第三大「國家」

從2004年開始,臉書(Facebook, FB-US)創辦的當年年底,用戶數就突破100萬,花了十年時間,成長了一千倍以上。2012年10月臉書每月活躍用戶數突破10億大關,成為次於中國與印度的第三大「國家」。

以美國及英國來看,每天都佔有40%的人口在使用臉書,台灣每天活躍的用戶也已達到1000萬,其中7成用戶每天至少一次透過行動裝置使用臉書。

按讚、分享照片、打卡成為現今人們每日必做的事。雖然如此,擁有這麼多用戶,並沒有創造出對等的營收,以國內生產毛額(GDP)來比較的話,臉書的排名相當落後,以2012年的數據來看,居全球的第156名。

從購併史看出端倪

facebook01

普林斯頓大學將研究模型套用在臉書上,認為到2017年,臉書的用戶數將下降80%,這會發生嗎? 去年臉書發布第三季財報,用戶數的增幅卻有減緩的趨勢,從3.125%下降至2.27%,whatsapp在2014年上半年的營收也僅有1500萬美元。

臉書下一步該要怎麼走? 除了新聞、群組、2D遊戲、聊天室、動態攝影之外,就購併史來看,我們可以看出任何端倪嗎?

  • 2014年初以190億美金購併whatsapp
  • 10億美金併購Instagram
  • 20億美買下了虛擬實境裝置大廠Oculus VR
  • 2015年1月買下專門開發物聯網裝置語音介面辨認公司ai
  • 2015年1月也買了串流視訊軟體新創公司Quickfire

下一步該會怎麼走? 以面對競爭,並提升營收呢?

更多類型的 App

facebook02

過去一年堪稱是臉書App的一年,也都推廣到行動裝置上,包括了:

  • 新聞報紙:這是新的方式來觀看newsfeed。
  • 群組與聊天室:臉書把此功能獨立出來,它們是社群互動的最直接方式。
  • 彈弓(Slingshot):類似閱後即焚、照片塗鴉的功能,還強調有參與創作的機制。可以把要分享的圖片分享給你的朋友,然後你的朋友也把圖片彈回來。
  • 修圖(Hyperlapse):提供修圖與改善影片播放效果的功能。

推出影音廣告

臉書在去年第二季財報顯示,拜廣告業務快速發展,臉書第二季營收18.1億美元,其中廣告業務就佔了16億美元。據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MS-US)預測臉書的影片廣告2015年將有望賺進10億美元,是美國電視廣告的1%,到2019年將帶來55億美金的收益。

根據eMarketer的統計,臉書廣告收益仍次於谷歌(Alphabet, GOOGL-US)。不過Google賴以生存的廣告資源,更被競爭對手緊緊盯上,目前臉書也計畫要瓜分視訊廣告的業務。

既有傳統資料型態已不能滿足需求,越來越多內容都是以串流型態呈現,為了提供高品質的視訊及廣告服務,提昇串流技術是刻不容緩。因此購併了Quickfire,其效益是相當顯著的,

QuickFire的專屬技術在於提供高解析度影音編碼/轉碼的解決方案,可降低觀看線上影片所需的頻寬,又無損於影片畫質,這對於臉書每天有超過10億次的影音點閱次數來說,可以提昇影片觀看的品質。

更著重在行動裝置

營收來源將從PC時代的搜尋廣告轉移到行動裝置的App,使用傳統網站與搜尋引擎的頻率是在下降的,越來越少人打開傳統瀏覽器「上網衝浪」。

而且根據臉書2014年第三季的財報,營收32億美元,有66%的廣告營收都來自於行動裝置。依照Anmuth的數據,全世界行動裝置用戶,有21%的時間是花在臉書上,臉書挾此高比例的用戶,並加上whatsapp與Instagram的助力,在行動端會更有影響力。

在這兩年時間,臉書的使用者當中,行動裝置所占的比例已從5%成長到目前22%,因此臉書會更著力在行動裝置上,譬如將廣告送達到個人的行動裝置上,以達到即時性、個人化的廣告效果。

搜尋服務

臉書在去年12月不再使用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Bing服務,終止兩年的合作關係。據媒體推測,可能因為臉書計畫發展自己的搜尋引擎,也可能是因為Bing搜尋能力不佳。

2013年開始,臉書結合其社群圖表搜尋技術 Graph Search,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好友分享的貼文。使用者在搜尋列輸入關鍵字,臉書會建議一些相關詞彙,但如果堅持以原關鍵字搜尋,就會被導入Bing網頁,但自終止使用Bing之後,就不再提供網頁搜尋了。

若是臉書要推出自己搜尋引擎的話,這對於Google而言,恐會讓彼此的競爭更加白熱化。因火狐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改為Yahoo的關係,Google在搜尋引擎的市佔率已經掉了12%,而且Google的社群系統Google+也是不見起色的。若是臉書挾以高比例的行動裝置社群使用者,自推搜尋引擎極有可能會成功的。

提昇使用者經驗

外界普遍認為十幾歲的年輕用戶正在放棄臉書,轉向Snapchat等新服務。因此雖然廣告是企業的生存關鍵,不過也必須兼顧使用者經驗,尤其對於那些幾乎不看廣告的年輕族群來說,在動態更新處放了太多的廣告,反而會引反感,他們一般都希望能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空間,這也讓臉書推出影音廣告有所顧慮的。

虛擬實境最受矚目

facebook03

買下了語音辨認的Wit.ai,與虛擬實境大廠Oculus VR,是否意謂著臉書的社群系統,將會納入虛擬實境的因子? 或許今後個人的精彩回顧將不僅是一張張照片,而是一段進入時光隧道,聲光兼具,多人參與的3D互動影片。

虛擬實境是否為臉書帶來改變? 將來社群間的互動,會以更自然的人體語言來表達,或許就直接以說話與肢體來進行。在CES展備受矚目的虛擬實境,會是下一個臉書推行的服務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