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acebook豪賭虛擬實境,將重蹈Google glass覆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acebook豪賭虛擬實境,將重蹈Google glass覆轍?

2015 年 5 月 6 日

 
展開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訊4月9日消息, 據國外媒體報導, Facebook為收購虛擬實境公司Oculus搭上了數十億美元,最近的內部會議主題也都放在虛擬實境上。Facebook正在豪賭虛擬實境技術,並表示該技術將在未來十年內成為Facebook用戶的主要交流形式。

Facebook的虛擬實境願景或許比大多數人想像的更前衛。Facebook所憧憬的未來似乎並不是對所有人都顯得合適。該公司豪賭未來人們溝通和媒體消費的形式,顯得有些瘋狂。

The Oculus Rift headset is tested by attendees at the Eurogamer Expo at Earls Court in London.

到2025年,Facebook預計虛擬實境將主宰媒體平台。這是看起來有些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如果我們仔細回想,許多人應該還記得,在移動設備上使用互聯網還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叫車軟體、谷歌(Alphabet, GOOGL-US)地圖導航等我們每天使用的新科技產品,仔細想想也就是近兩年的事。

新技術需要時間來讓大眾接受,大規模應用則更需要時間,有時甚至會顯著超過預期。但是一旦這種技術走入生活中,往往我們又很難想起它只是幾年前才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現實情況其實可能是虛擬實境所面臨的挑戰與過往新技術的演進沒什麼不同。

Facebook無法獨立推廣虛擬實境

Facebook表示,現實只是我們大腦所認為的現實。該公司認為,“某種意義上所有的現實都是虛擬”。Facebook表示,這將成為一個普遍真理,“也許不是今天,也許不是明天,但有那麼一天你的餘生都將生活在現實的虛擬里或虛擬的現實裡。”

儘管,Facebook對所有媒體的影響力無與倫比,但它不能僅靠自己就讓虛擬實境取得成功。市場對技術的接受程度、技術的進步和其他Facebook無法控制的力量都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Facebook的想法是否能成功。另外,Facebook必須鼓勵開發者進入虛擬實境領域,這也是其F8大會的主旨目的。

目前的虛擬實境技術還是個新生兒,直到該行業形成一個更深層次的理解之前,這種技術還不會正式起飛。Facebook去年收購的Oculus公司首席科學家邁克爾·亞伯拉什在F8大會上表示,“今天的虛擬實境技術可以創造不錯的經驗,但也是僅此而已。很多重要的部分還遠遠不到位。”

Facebook虛擬實境和谷歌眼鏡

Facebook有很多理由可以看好虛擬實境的未來,但有太多人在新科技產品上犯了同樣的錯誤,在技術上準備好之前,就引入了新穎的、未來化的產品。

谷歌眼鏡可能是最明顯和最貼切的比照對象,因為這兩個產品都是把擴增實境技術展現在用戶面前。Oculus公司的虛擬實境產品原型看起來比谷歌眼鏡還要更不便佩戴。當初,谷歌進軍增強實境迅速俘獲了開發者和消費者的關注,但今天這一增強實境平台的未來出現了不確定性。儘管谷歌可能不想承認,但谷歌眼鏡是一個推出過早的、半生不熟的產品。

Facebook目前看起來似乎推出虛擬實境的時間點同樣有些太早,所以該公司應該好好研究谷歌眼鏡的發展軌跡,不要重蹈覆轍。Facebook的CTO Mike Schroepfer表示,“我們知道,我們現在在風口浪尖上,但現在基本上你的潛意識控制了你的主意識。因此,我們今年要謹慎小心,利用虛擬實境技術構建能構建的東西。”

shutterstock_258534815

邁克爾·亞伯拉什表示,虛擬實境技術三年前就曾經死過一次。但從現在起至少四個主要的生產廠家將把優秀的虛擬實境產品在未來一兩年內呈現在用戶面前。開發更好的虛擬實境技術十分困難,它需要長期的努力。他還指出,Facebook一年前斥資20億美元收購Oculus公司很重要,因為它給了虛擬實境一段喘息的時間來發揮其潛力。

重點是現實不是虛擬

大多數人對虛擬實境技術的關注重點是虛擬部分,但邁克爾·亞伯拉什表示,重點其實應該放在現實部分。邁克爾·亞伯拉什認為,“我們,或者說我們的大腦從來就沒有真正與真實世界進行過互動。相反,我們接收到的是我們眼睛裡傳感器所接收到的信號,還有可能是我們的耳朵、我們的皮膚、我們的舌頭、我們的鼻子、我們的各個器官甚至整個身體的感知。我們只知道這些傳感器的探測結果,大腦只是在解釋這些信號,而這實際上僅僅是真實世界的一個非常小的部分。”

舉個例子,人類無法看到紅外線或紫外線,只有三個顏色的傳感器。人類眼睛有盲點,只能看到周圍360度環境的一小部分。晚上,人類正前方的盲點更大,除了所關注的東西其他的東西都是模糊的。“事實上,現實就是你的大腦從神經傳感器上接收到的一切,這是基於這種世界模型才顯示出虛擬實境技術的不同,比過去的任何東西都更加強大。”

你相信的就是現實

好的虛擬實境技術不只是擴增實境,還可以替代現實。邁克爾·亞伯拉什最後表示, “虛擬實境不僅僅是一個平台。從長遠來看,它具有創造整個人類世界的潛力。雖然在所有的潛在可能成為現實之前還要很長一段時間,但是這個過程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Facebook的Schroepfer表示,消費者將能夠在今年體驗Oculus公司的最新虛擬實境產品。(秉翰)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