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ile 伺服器是什麼?如何應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知識力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知識力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ile 伺服器是什麼?如何應用?

2019 年 4 月 2 日

 
展開

檔案傳輸協定伺服器(FTP server)

「檔案傳輸協定(File Transfer Protocol, FTP)」主要的功能是在用戶端電腦(Client)與伺服器(Server)之間傳送大量檔案資料的通訊協定,程式設計師可以依照這個通訊協定製作檔案傳輸相關的應用程式,只要依照這個標準製作的檔案傳輸軟體就可以確保相容性。

檔案傳輸協定(FTP)是以 TCP 封包的模式進行連線,當連線建立之後,使用者可以在用戶端電腦(Client)連結伺服器(Server)進行檔案的上傳與下載,也可以直接管理用戶在伺服器(Server)內所儲存的檔案。常見的FTP伺服器應用程式包括:Pureftpd、Proftpd、WU-ftpd、Serv-U 等。

檔案伺服器(File server)

檔案伺服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保存大量資料檔案的伺服器,可以提供用戶端電腦儲存檔案和檢索資料,檔案伺服器通常比一般的個人電腦擁有更大的儲存容量,同時具備某些特殊功能,例如:磁碟鏡像(Disk mirror)可以將檔案資料複製到相同功能的儲存裝置中來增加資料的容錯性與整合性,同時增加資料存取的速度,或是將檔案資料複製到不同功能的儲存裝置,可以用來備份資料。

大家仔細想想,檔案伺服器內儲存了大量的檔案資料,在銀行裡可能是客戶的存款資料,在公司裡可能是員工資料或機密資料,在政府單位可能是稅務資料或地籍資料,如果儲存資料的元件(例如:硬碟機)發生故障而造成資料損毀,那是多麼嚴重的事?

因此我們使用「獨立磁碟冗餘陣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 RAID)」,簡稱「磁碟陣列」來確保資料不會損毀,基本的概念就是把多個相對便宜的硬碟機組合起來,形成一個磁碟陣列(多個硬碟機),使效能達到甚至超過一個價格昂貴容量巨大的硬碟機,同時將資料依照一定的規則拆散開來分別儲存在磁碟陣列內不同的硬碟機中。

這樣可以達到增強資料整合度、增強容錯能力、增加資料處理量等優點,而磁碟陣列對於電腦而言就像單獨的儲存元件一樣,甚至還可以在檔案資料中加入「錯誤修正碼(Error Correction Code, ECC)」,這樣即使資料存取時出現錯誤還有機會可以修正,常見的磁碟陣列有 RAID-0、RAID-1、RAID-1E、RAID-5、RAID-6、RAID-7、RAID-10、RAID-50、RAID-60 等。

資料庫伺服器(Database server)

資料庫伺服器是指安裝了資料庫管理應用程式的伺服器,每台用戶端電腦(Client)與伺服器(Server)的資料庫可以使用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 Query Language, SQL)進行資料存取與處理工作,也可以讓許多使用者同時存取資料庫伺服器內的資料。

在網路上這些資料庫通常採取主從架構,可以依照不同性質的資料,分別儲存在不同的資料庫伺服器內,讓每台用戶端電腦與伺服器之間相互存取資料,達到分散處理的目的,以減低網路塞車的發生機率。常見的資料庫伺服器應用程式包括:Oracle Database、MySQL、PostgreSQL、Microsoft SQL Server 等。

知識力》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知識力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知識力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