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amma、Vega 應用:挑選除權息權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新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amma、Vega 應用:挑選除權息權證

2017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過去 2 篇文章影響權證價格的兩大參數:Gamma 與 Theta波動穩定為何重要–淺談Vega 中提到買樂透權證以小搏大的優劣分析,以及波動率穩定對長短天期權證的影響,此篇文章做出歸納與總結,將之應用於除權息期間,分析如何針對標的挑選合適的權證。

台新-Gamma、Vega應用 挑選除權息權證-01

Step 1 挑選標的

固然希臘數字 (Greeks) 對權證價格影響甚鉅,然而我們不該捨本逐末,別忘記挑選權證前最重要的一步是「挑選標的」,買到條件再好的權證,只要標的沒有填權息行情也枉然。

舉例而言,根據過去幾年紀錄,鴻海(2317-TW)權證的填權息行情幾乎是兵家必爭之地,原因在於它填權息迅速,往往可在幾個交易日之內漲完落跑,對投資人來說有低風險高報酬之感;再者權證持有不必因發放股利被課稅,填權息成功反而還可立即拿到股利對應的現金,好處多多。整理過去鴻海除權息前 6 個交易日至除權息後 7 個交易日的漲跌幅如下:

台新-Gamma、Vega應用 挑選除權息權證-03

可知近年鴻海的除權息期間大致有穩定的漲幅,有些年度甚至從除權息日前幾個交易日便開始發酵,尤其除權息當天若以開盤參考價來計算當日漲跌幅,已達六連漲了!

有趣的是,除了權證以外似乎沒有其他金融商品可純買當天填權息漲幅而不領股利,投資人只消在前一日收盤前購入認購權證,隔天除權息日到來,權證條件會自我調整履約價及行使比例(履約價格下調、行使比例上調),使權證價格維持不受開盤參考價調整影響。

簡單地說,只要除權息當天及未來幾天股價有填權息趨勢,就可以享受到權證漲幅哦!讓我們重新檢視一下鴻海除權息後幾日最高漲幅,是否完成填權息:

台新-Gamma、Vega應用 挑選除權息權證-04

上表為鴻海除權息後七日內的現股最高價、最高漲幅,若超過填權息門檻表示成功填權息,可知除了 2015 年外其餘五個年度均在七日內完成填權息 (即便如此 2015 年仍有 3.39% 的漲幅),效率之高說明為何每年鴻海權證時逢除權息日往往大幅爆量,搶在除權息日前買進認購權證。

Step 2 挑選權證

選定標的之後,「挑選權證」何以做到漲幅大、風險小呢?

首先,Gamma 越大則漲幅越大,而 Gamma 於價平最大、快到期最大,因此價平權證相當適合除權息交易;至於該不該挑選快到期,則跟 Vega 有關。一般來說除權息行情屬於短線交易,無論買進的波動率是高是低,被收取的時間價值都有限,因此波動率高低並不是我們挑選的首要條件,重要的是「穩不穩定」!

因 Vega 特性是離到期日越久越大、價平稍大,倘若投資人有辦法分辨造市商的穩定性,則買長天期或短天期權證皆可,只要波動穩定就好;反之若無法分辨造市商孰優孰劣,則建議買進短天期權證進行除權息交易。整理如下:

  • 挑選波動穩定的造市商、價平、距到期日長短皆可。其中短天期權證槓桿大於長天期權證。
  • 不知哪間造市商較穩定,建議買價平、距到期日較短權證,可減少被調整波動率的風險。

台新-Gamma、Vega應用 挑選除權息權證-07

台新-Gamma、Vega應用 挑選除權息權證-09

最後補充一點,一般情況下(除權息行情以外)若單就價內外程度來挑選漲幅較大的權證,端看投資人預計標的漲幅而定,舉例來說,若預期台積電(2330-TW)波段上漲 8%,則挑選價外 8% 的認購權證效果最佳,以此類推,較能享受到 Gamma 的威力。

進一步若要考慮期間付出的時間價值是否過多,可以替換方式為之,舉例來說,若預期 2 個月內台積電波段漲幅 16%,又擔心時間價值太多,應先買進價外 8% 較長天期權證,待該權證漲到價平附近時再替換另一檔價外 8% 權證繼續持有至價平。因除權息行情多數以填權息 (約 3%~6% 平均漲幅) 為目標來短線交易,因此持有價平權證 (約價外 3%~0% ) 是相當適當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新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