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ldman Sachs Group (GS) 財務分析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ldman Sachs Group (GS) 財務分析

2020 年 1 月 10 日

 
展開

上次我們看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GS-US)的歷史及業務介紹,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家公司在近期的營運狀況如何吧!

高盛營收組成

如前一篇文章所說,高盛的營收組合主要由投資銀行、機構客戶、自營業務及投資管理四大部門組成。
但若我們攤開高盛損益表,實際上報表呈現的營收組合會是以性質做區分的營收組合,在此我們可以將四大部門的營收對應到的性質收入再深入探討一次:

性質別收入主要可以分兩種,一個是淨利息收入,也就是靠資產賺取利差;另一個則是其他非利息收入,例如手續費、傭金等等。

投資銀行:投資銀行主要的收入來源為財務顧問費用、股票、債券等商品的承銷費用,此類收入主要是依靠高盛的專業諮詢賺錢,並不是利用資產賺錢,因此在性質別收入上就特別揭露出來。

機構客戶:機構客戶主要收入來源為造市收入、傭金收入以及淨利息收入。性質別收入上,造市收入被獨立出來單獨列示,傭金收入雖然也單獨列出來,但與投資管理業務的交易抽成合併計算。最後,淨利息收入則與其他業務的淨利息收入合併計算。

自營業務:自營業務簡單說就是高盛的投資部門,因此較難像前兩個業務簡單拆分性質別收入,但我們還是可以用概念理解,股權交易獲利應該被歸類在其他非利息收入;而投資債權,或直接借款則會被歸類在淨利息收入底下。

投資管理:投資管理業務的管理費、績效費等收入已經被單獨列視為投資管理收入,然而交易抽成被放在傭金費用底下,就像自營業務一樣,我們很難從財報上完整拆解性質別收入與部門別收入的連結。

簡單介紹完部門別與性質別收入的連結後,大家可以簡單將高盛的業務區分為,管理資產趨動業務以及專業驅動業務,管理資產驅動業務主要是利用客戶或自己的資產賺錢,包括部分的機構客戶業務、自營業務以及投資管理業務,而專業區動業務則是與資產無關的服務,例如投資銀行、機構客戶業務的經紀業務等等。

看完高盛的業務後,我們從營業利益率來看的話,投資銀行與自營業務的營業利益率最高,而機構客戶與投資管理業務則相對偏低。由於自營業務主要考驗高盛的投資能力,因此波動較大,若排除這個業務,也就剩下投資銀產業務才是高盛真正最賺錢的部門。

從成本結構來看的話,高盛的人事成本與顧問費用佔營收比重逐年下降,這主要有賴於高盛持續投入金融科技帶來的好處,尤其在於自動化、數據分析方面的投入。但以最終的營業利益率來看的話,高盛的營業利益率非常穩定,除了 2015 年因為法規要求導致一次性認列費用外,其餘年度接落在 34 – 36 %之間。

而從股東權益報酬率來看,由於高盛具備高槓桿的營業特性,因此股東權益報酬率為總資產報酬率的放大版本,近幾年權益乘數的倍數差距約為 10 倍,相對穩定。
因此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變化主要來自於總資產報酬率的變化。

最後,由於金融機構都有高度的監管要求,尤其是第三次巴賽爾協定後,監管機關對於資本適足率的要求就更高了。

看資本適足率主要可以從三個指標看,普通股權益資本適足率 ( CET 1 ratio )、第一類資本適足率 ( Tier 1 capital ratio )以及總資本適足率 ( Total capital ratio ),簡單來說普通股權益資本適足率就是要求股東的自由資金佔總風險性資產的比重要在一定程度之上,而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則是普通股權益資本加上永續非累積特別股、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券等其他第一類資本。
若想詳細了解資本適足率,可以參考這篇 Blog 文章 -Basel 3 part- 2 資本中央銀行解說以及 MoneyDJ-巴塞爾協定

根據第三次巴賽爾協定的要求, 2019 年針對這三個比率的最低限制為 7 %、 8 . 5 %及 10 . 5 %,近年來高盛的資本適足率都遠遠超過監管機關的要求。

筆者認為這個比率在承平時期通常都能滿足要求,重點在於蕭條時期的時候,高盛是否能承受衝擊,然而要衡量極端情況的風險並不是普通投資人所能衡量的,就連專家也常常看走眼,因此在投資金融股之前,必須三思。

小結

從損益表來看的話,高盛近年來營收及利潤率都相對穩定,長期展望來看,高盛的營業利益率有可能會因為持續的科技投入以及人事成本降低而推高營業利益率。

但在研究這家公司前,必須先了解到金融監管的相關知識以及持續觀察Fed針對各大銀行進行壓力測試的結果。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