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gle如何還擊移動搜尋的新挑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gle如何還擊移動搜尋的新挑戰?

2015 年 8 月 7 日

 
展開

Google 的傑出工程師阿米特·辛格爾(Amit Singhal)掌管著影響網頁在 Google 搜尋引擎中排序的大約 200 個標準,這就意味著他有決定你網頁去留的權力。他現在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讓他的這種威懾力和影響力擴展到移動終端。

關於智慧手機如何從根本上改變著人們消費資訊的方式,辛格爾最近在加州山景城 Google 總部接受採訪時陳述了一種廣為流傳的論點:手機的螢幕太小,因此打字十分困難,人們總是手機不離手,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帶著手機,睡覺都要把手機放在床邊。手機使用者不再癡迷於開放網路,而把更多的時間放在了開放網路上。此外,網路還有一個改變對他的公司影響深遠,那就是智慧手機用戶把大多數時間都用於移動 app 而非打開瀏覽器,而 Google 的業務基礎卻是基於開放式的網路。

把一系列的因素整合起來,“你就需要從最基本的原則開始思考究竟什麼是搜尋了,”他說。

阿米特·辛格爾
圖片來源:好奇心日報;阿米特·辛格爾正帶領著 Google 佔領移動設備和開放網路的搜尋領域。在矽谷,Google 還面臨著許多激烈競爭。

矽谷的眾多技術公司都希望成為手機軟體界的“Google”,而辛格爾和他的團隊都在努力爭奪移動終端領域的領先地位。辛格爾出生於印度,是一名出色的工程師,在2000 年加入 Google。他在過去的 15 年裡一直致力於提高 Google 搜尋的速度並將其智慧化,這個只有 17 年歷史的公司有著其他公司無與倫比的文化和經濟影響力。如今人們把越來越多的時間花在了移動設備上,Google 雖然面臨著前赴後繼的競爭者,但仍然是一個成長迅速並且獲利能力超強的公司,它目前也在積極應對用戶的這種轉變。

風險投資人開始給一些新興的搜尋技術公司投資,這些公司大多把資訊和網路作為附加產品,並專注於手機移動端的應用業務。擁有 650 億美元資產的 Google 公司幾乎能夠隨心所欲地買下任何一家公司,然而卻只有這樣一家公司是 Google 買不來的——那就是蘋果(Apple, AAPL-US)。

蘋果公司目前也加入了移動端搜尋領域的這場混戰。它發佈了一個測試版的下一代 iOS 系統軟體,讓 iPhone 和 iPad 使用者有機會嘗試蘋果系統自帶的搜尋引擎,這個搜尋引擎支援音樂和本地應用的搜尋——這就可以使蘋果用戶在不使用 Google 的情況下實現搜尋功能。

Google 在很多方面都是一支移動領域的強大力量:在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中,使用 Google 搜尋的移動終端數量已經超過了桌上型電腦和筆記本使用 Google 搜尋的數量。Google 公司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移動作業系統安卓。每年 Google 公司通過 Google 商店獲得的收益就高達數十億美元,而且 Google 還擁有許多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應用,比如 YouTube。

但手機應用的逐漸普及還是稀釋了 Google 在搜尋領域所占的市場份額,也使Google 格外有必要在此領域增強競爭力。據 eMarketer 市場研究公司稱,Google 去年移動搜尋的收益占全美的 68%,雖然這已經是一個十分了不起的數字,但在 2012 年,Google 的移動搜尋收入占到了全美的 81%,業績的下滑主要是因為人們越來越多的把時間花在了手機應用上。

“手機與電腦最大的思路不同就是,人們在遇到問題時可能最開始想到的並不是要去找那個搜尋框,”Khosla 投資公司的合夥人基斯·拉伯斯說,該公司為一家叫做Relcy 的搜尋公司投了資,“在手錶上,人們可能壓根就不會想到搜尋引擎這件事兒。”

格雷洛克風險投資公司的風投人約翰·莉莉說,“能想到用戶出門在外時希望手機給他們提供什麼樣的資訊,以及他們會以什麼方式獲取這些資訊”的人才是最後的贏家,“這與五年前,人們總是習慣於從搜尋框獲得資訊的那個年代已經大不相同的,”他說道。

辛格爾和他的團隊準備採用攻守結合的方式在這場爭奪中獲得領先地位。他們必須通過不斷升級演算法讓那些不適合在移動端顯示的網頁排序後移,以此來確保 Google 網路搜尋引擎在移動領域擁有的領先地位。

Google 網路搜尋引擎

他們還用了五年的時間打造了“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這樣的產品,這一圖譜可以用問題來回應用戶提出的問題。這就增加了收集語音搜尋的功能,通過語音提問就能在手機上迅速得到答案,如果答案正確那麼用戶體驗就非常棒了,因為他們可以直接看一下他們的手機獲取想要的資訊,而無需停下來去敲字了。

在六月,辛格爾的團隊還推出了“Now on Tap”新功能,辛格爾團隊這一雄心勃勃的項目將在安卓手機上得到實現,它將搜尋嵌入了手機的簡訊和應用。這使人們能更加容易地在手機上進行搜尋——只要長按 Home 鍵就行,無需複製黏貼或是在搜尋框進行敲字,就能實現搜尋功能。

“我的工作並不僅僅是緊盯當下的趨勢,我的工作是要看清未來,”辛格爾在接受採訪時說,“在未來,人們可以通過移動端完成許多今天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47 歲的辛格爾出生在印度的北方邦,生長在喜馬拉雅山腳下。他在 1990 年的時候來到美國的明尼蘇達大學讀碩士學位。之後他在康乃爾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在康乃爾他師從於格拉爾德·撒爾頓,撒爾頓是資訊搜尋領域的先鋒人物,是他奠定了今天機票搜尋的演算法基礎。

“那個時候,我總是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受忽視,”辛格爾在他的個人網頁上解釋說。

2000 年,創造了 Google 新聞的印度工程師克莉絲蒂娜·巴哈特將找到了辛格爾,在此之前辛格爾在 AT&T 的貝爾實驗室工作。他是 Google 的第 176 名員工,並且改寫許多公司創始人拉力·佩吉和塞傑·布林的原始搜尋演算法。辛格爾將報告交給了桑達爾·皮柴,桑達爾幾乎監管著 Google 所有的產品線。

在最近接受採訪時,辛格爾拿出自己的手機問了一些音樂和日常瑣事,演示了升級版的 Google 搜尋。

他還問了關於蕾哈娜炫耀 Google 語音搜尋並且示範輕輕一點就能播放自己演唱歌曲功能的相關資訊。過了一會兒,辛格爾就非常熟練地給我們做了演示,他對他的手機說,“誰被閃電擊中了七次並且活了下來?”一個機器人的聲音回答他,“羅伊·沙利文。”

“孩子們喜歡這樣問問題,”他說。

辛格爾說智慧手機正在迅速地改變著世界,但無論人們是在用手機應用或是網路,他們仍然想要並且需要許多相同的東西——在網上買牛仔褲,找一個吃午餐的新去處等等。

“你需要尋找合適的手機應用來幫助你完成某項任務,這種搜尋服務的需求還不會消失,”辛格爾說道。

辛格爾相信人們用手機搜尋與在電腦上進行搜尋沒有什麼區別,而且 Google 搜尋的主要功能目前已經可以在許多像“Now on Tap”中實現,而 Google 搜尋依然是世界上“懂”用戶心思的搜尋引擎。

“15 年來,我們掌握的演算法和經營 Google 獲得的經驗,對於我們打造未來有很大的現實意義,”他說道,“沒有這些,我們今天已經輸了。”(文/ Conor Doughety;譯/譯社 孫)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