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gle最大的投資是「人」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gle最大的投資是「人」

2015 年 3 月 4 日

 
展開

還記得去年初,鴻海(2317-TW)董座郭台銘曾經公開表示「只要拿谷歌(Alphabet, GOOGL-US)錄取單來鴻海,薪資比照Google再翻2~3倍」的豪氣喊話?雖然,鴻海集團是否如願招募到合適人才這點,我們並不得而知;但是,卻不禁讓人好奇,Google(谷歌)究竟是如何慧眼識英雄、招募到全球最為頂尖的人才,讓代工帝國霸主都不惜喊出三倍高薪搶人呢?

以人為本的企業策略

事實上,以創新和技術著名的Google,一直都認為人才乃是企業的一切根本;因此,為了找到合適的人才一起共事,Google的主管們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在應徵和面談上頭。不僅必須反覆與每位應徵者進行多達5~8次的評選及嚴格把關,以充分了解應徵者的測試結果、實務經驗…等各方面表現,完成所有面試關卡平均更需花費長達半年。曾經有位Google的新任員工即表示,這家搜尋引擎龍頭的面試過程,簡直到了吹毛求疪的程度;也因此,Google不僅在科技產業擁有「用人最挑、錄取率最低」的企業封號,連帶也使得獲得青睞的員工具有頂尖人才的認可和保證。

Google最大的投資是「人」1-01

Google前全球副總裁李開復曾表示,想進入Google工作除了要有顆聰明的腦袋,更重要的,是必須具備與Google調性相符的性格。例如,對於一般工程師而言,應徵過程中所面對的GLAT(Google Labs Aptitude Test)測試,便是透過與一般性向測驗、智力測驗不同的Google實驗室性向測驗,確認自己是否能夠接受Google的工作方式和內容的關卡。假設對於工作的態度和想法與Google不合,那麼即使能力再強,也不是Google所要找的「對的人」。

你足夠聰明在Google工作嗎?

「你知道需要多少高爾夫球,才能填滿一輛校車嗎?」「星期三下午五點鐘,紐約有多少人正在使用Facebook呢?」「如果把一根木條折成三段,那麼可以形成一個三角形的機率有多少?」

不用驚訝,這些挑戰思考能力、卻又或許讓人永遠也不知道正確答案的問題,都會在Google面試時所可能面臨到的挑戰。只不過,在這些刁鑽問題的背後,與其說面試主管們希望得到正確的答案,倒不如說,主管們更加期待的是應徵者運用創意想出他們連聽都沒聽過、或者是比他們所聽過的答案都更有趣、更富創造力且考慮周詳的方案。或許有些人會疑惑,認為這些問題和工作內容並不具有相關性,但其實這些面試問題都是工作內容的抽象描述;而Google所要找的,並不是只懂得解決特定問題的人,而是希望員工能夠擁有解決問題背後的那份思考能力。

重視員工的企業文化

為了留住這群優秀的頂尖人才,Google竭盡所能地提供最好的工作環境和各種福利措施,以滿足每位員工的需求。舉例來說,舒適且個性化的個人辦公環境、常年開放的健身房、瑜伽廳和按摩室等娛樂設施、五星級廚師每日所烹煮的免費餐點和無限量供應的零食飲料,以及育兒生產補助津貼、員工股票分紅及認股…等奢華福利,都是Google用來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於工作的方式。Google相信,透過讓員工們樂於工作、不願輕易放棄工作中的任何機會,可以有效激發優秀人力資源的潛能,藉由人才所不斷研發的創新科技產品,也才能夠進一步強化企業的競爭能力。

Google最大的投資是「人」2-01

只不過,擁有全球一流人才的Google,近年來卻也似乎踢到了鐵板!隨著企業規模逐漸擴展,開始有員工不滿於龐大且失去新創企業動能的公司現狀,並且陸續跳槽至臉書(Facebook, FB-US)等更加年輕的新創企業。據了解,先前曾有超過2,000名的Facebook員工在社交網站上註冊,其中居然有將近15%的使用者將Google列為前東家;算一算,從Google出走到Facebook的員工數目還真不少!

據傳,為了防堵員工出走潮,Google一反其他企業近年來所維持的低薪常態,大幅為全體員工加薪10%以求留住人才。此外,Google也試著在企業中重新調整組織架構,以籌組較小團隊的方式賦予員工更多自主權。或許,Google正面臨了企業壯大到一定程度後所必須面臨的難題;當然,聰明如Google,一定也明白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下,與其將手上大筆現金存放在銀行戶頭,倒不如用來投資在員工身上,將來必定能夠得到更加驚人的回報!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