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gle的策略就是沒有策略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gle的策略就是沒有策略

2015 年 3 月 10 日

 
展開

根據紐約BGC合夥人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師Colin Gillis於2014年底所做的預測顯示,搜尋引擎龍頭谷歌(Alphabet, GOOGL-US)的市值可望將在不久後的將來,一舉超越目前位居領先的Apple,並且成為首間市值突破一兆美元關卡的企業。Gillis指出,Google擁有全球最好的內容產業、作業系統、企業運算和自動化領域…等服務,將有助於該公司在2020年前順利擠下Apple,並且成為美股領頭羊。

想必,一定有不少人都十分好奇,這家以搜尋引擎起家的企業是如何獲得投資人青睞?又是以什麼樣的策略,成功管理遍布全球的龐大營運體系呢?答案或許會有些出人意料;因為,Google的管理策略,就是沒有策略!

建立於核心原則的經營大方向

Google執行長Eric Schimdt曾經在接受科技媒體TechCrunch採訪時透露,當年他和創辦人Larry Page以及Sergey Brin在討論Google策略時,才赫然發現原來Google並沒有明確的管理策略,更沒有所謂MBA式風格或者不可更動的營運計畫。然而,與其說Google沒有管理策略,倒不如說Google的管理風格並不僵化、也非墨守成規,而是將企業經營的大方向建立於核心的概念和原則之上。

Google的策略就是沒有策略1-01

舉例來說,Google的創立宗旨是「整理全球的資訊,並使其容易取得而且有用」;因此,即使Google並不為公司和員工設限,但是基於這項原則,企業的核心服務便會聚焦於解決問題、替大多數人的問題找到解答之上。創辦人之一的Sergey Brin曾經表示,Google的責任就是替全球解決大問題,而藉由解決問題所延伸出來的想法和點子,則讓Google從搜尋為主的業務開始跨足於網路媒體、應用程式,甚至是手機和無人汽車。或許,我們也可以說,在Google這間企業裡沒有不能夠變動的計畫、也沒有一定該走的路,只要是為多數人帶來便利的方案就會是好方案。

只不過,難道Google不擔心如此自由的管理方式,會讓員工們無所適從、失去方向嗎?

針對這點,Google相信公司裡的員工都是渴望運用科技完成更多事情的智慧創做者(smart creative);這群智慧創做者,不但時時充滿著好奇、質疑現狀,更擅長於順應周遭的變化且找出自己該做的事。因此,Google只需將心力專注於尋找具有技術洞見的解決方案,開創出更多更新的突破性產品、並且致力將好產品的市場擴大,讓全球更多使用者都能夠享受到Google服務所帶來的便利性,同時,也讓公司能夠安心地追求企業成長、而非單僅要求營收。

Google的策略就是沒有策略2-01

企業創新需要顛覆性變化的經營思維

Google認為,許多在過去被奉為圭臬的管理思維,早就已經過時且不再適用於極富變化的科技環境中;想要成為開創性、領導型的企業,就必須重新學習能夠因應顛覆性變化的管理方式和經營思惟。因此,在Google獨樹一幟的管理哲學中,所要求的不是整齊一致的辦公室環境、也不是埋頭苦幹的員工;相反地,Google反而希望工作環境中能夠充滿激盪的活力以及開放式的分享溝通管道,此外,也認為員工們必須擁有學習新事物和創新發想的能力,有野心地嘗試在原有基礎上思考提升十倍的格局,而不是僅侷限於改進10%的小框框中。

從搜尋引擎、Google地圖到Google眼鏡等穿戴裝置,Google已然成為人們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線上服務;在令人矚目的成就背後,Google所秉持的是與傳統企業迥異的思惟與風格。勇於創新的企業不妨也可以試著考慮,只要找到「對的人」共事、清楚企業的核心原則並且掌握住發展的大方向,或許也能夠像Google一樣無招勝有招!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