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gle 砸錢能撐起「自駕夢」?Waymo 籌資 40 億美元拚上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gle 砸錢能撐起「自駕夢」?Waymo 籌資 40 億美元拚上市

2021 年 5 月 23 日

 
展開

一、 Waymo 擬融資 40 億美元,意圖上市

彭博社 5 月 20 日消息, Waymo 正在與外部投資者商討籌集多達 40 億美元的額外資金,以推動其自動駕駛工作的開展。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還討論了最終公開上市的計劃,併計劃從其母公司 Alphabet 分離出來。PitchBook 高級分析師 Asad Hussain 在談到 Waymo 最新的融資計劃時表示, “ 這只是表明開發這項技術仍然需要大量資金。 ” “ 母公司外部的熱情可能比內部更大。 ”

據了解,在去年 3 月份的時候, Waymo 就已獲得過一筆 22.5 億美元的融資,這是該公司獲得的第一筆外部投資。彼時 Waymo 的執行長John Krafcik 在部落格中表示: “ 透過與 Alphabet 一起注入資本和商業智慧,我們將深化對員工、技術和營運的投資,這一切都是為了支持 Waymo Driver 在世界各地的部署。 ”

資料顯示, Waymo 最初是 Google 2009 年啟動的一項自動駕駛汽車計劃,並於 2016 年 12 月從 Google 獨立出來,成為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子公司,也因此和 Google 成了兄弟公司。2017 年 11 月, Waymo 宣布開始在駕駛座上不配置安全駕駛員的情況下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2018 年 7 月, Waymo 宣布其自動駕駛車隊在公共道路上的路測里程已達 800 萬英里。 2019 年, Waymo 獲得美國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PUC)的批准,允許其自動駕駛出租車進行載客服務,並獲批加入 “ 國家自動駕駛乘客服務試點 ” 的測試計劃。 2020 年, Waymo 在鳳凰城推出了無人駕駛汽車的乘車共享服務,同年, Waymo 與戴姆勒(Daimler, DAI-DE)公司的卡車運輸部門簽署了一項協議,開始為後者的卡車配備其自動駕駛軟體。

事實上,自 Google 推出自動駕駛汽車計劃以來, Waymo 就一直被視為自動駕駛產業的技術領導者,但它並沒有充分利用自己的領先優勢,發展也不如預期。

早在 2018 年, Waymo 就曾宣布購買最多 8.2 萬輛汽車來壯大自己的出租車隊,以此進行大規模商業擴張。但直到 2021 年, Waymo 的車隊仍然只有幾百輛汽車而已。 2019 年秋天,摩根士丹利曾將 Waymo 的估值從 1,750 億美元下調了 40 %,至 1,050 億美元,主要原因是認為該產業向商業化的步伐比預期的要慢。

二、管理層頻繁動盪

除了發展不如預期, Waymo 的管理層也頻繁動盪,近期更有多位高層離開公司。消息顯示,自今年 2 月以來, Waymo 已經接連失去了 6 名關鍵高層,包括其執行長、財務長和幾名關鍵管理人員。據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稱,即將離任的執行長John Krafcik 已經向一些人發出了自己的離職備忘錄,他的這一決定讓 Waymo 和 Alphabet 內部的許多人都感到驚訝。

據了解,John Krafcik 曾在私下對一些投資人表示,他在該公司工作的時間已經超過了自己先前的預期。疫情讓公司的計劃進度延誤,他希望帶領公司渡過難關。在離職之後,他將繼續擔任 Waymo 公司的顧問。

資料顯示,John Krafcik 先前曾供職於現代汽車(005380-KR)公司和福特(FORD, F-US)汽車公司,並於 2015 年加入 Waymo 。在他的帶領下, Waymo 開始與汽車製造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將自動駕駛技術從一個研究項目變成了真正的業務。

今年 5 月, Waymo 財務長 Ger Dwyer 和汽車合作與企業發展主管 Adam Frost 陸續離職; 4 月,財務主管和投資者關係主管Sherry House 離職; 3 月,曾任 Waymo 未來汽車總監的 David Twohig 和曾任系統安全主管的 Qi Hommes 雙雙離職。有消息顯示,在 John Krafcik 提出離職之後, Waymo 任命了首席技術官 Dmitri Dolgov 和營運長 Tekedra Mawakana 兩位高層為聯席執行長,共同領導 Waymo 。同時, Waymo 仍在尋找新的財務長。

三、持續燒錢撐不起的自動駕駛夢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已有多家公司將自動駕駛部門進行出售,而 Waymo 至今仍在堅守。今年 4 月,Lyft 把名為 Level 5 的自動駕駛部門出售給 Woven Planet,後者主要任務就是推進自動駕駛汽車技術。這筆交易價值 5.5 億美元,其中 2 億美元會先行支付,剩餘 3.5 億美元將會在五年內支付完成。

去年底, Uber 公司宣布將其自動駕駛部門 Uber 先進技術集團(ATG)出售給自動駕駛汽車新創公司 Aurora Innovation,這筆交易以股票形式進行。據知情人士稱,該股權交易對 ATG 的估值為 40 億美元。

兩家公司出售自動駕駛部門的背後,與業務持續燒錢密不可分。有數據顯示, Uber 自 2015 年開展自動駕駛業務以來, 5 年間已燒了 25 億美元,平均每年燒 5 億美元。

高昂的研發費用並沒有為 Uber 帶來多少獲利。據 Uber 去年 11 月發布的財報顯示,在截止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 9 個月裡, ATG 和其他技術部門(其中包括 Uber Elevate)淨虧損 3.03 億美元。在其S- 1 文件中顯示, Uber 稱 ATG 和 “ 其他技術項目 ” 計劃產生了 4.57 億美元的研發費用。這也讓 Uber 不得不盡快想辦法剝離該業務。Uber 尚且如此,Lyft 的處境也不會好到哪裡。毫無疑問,出售自動駕駛部門會對Lyft 帶來一些利多,起碼可以獲得一些資本的認同,在Lyft 宣布出售自動駕駛部門當日,股價收盤報 63.06 美元,盤後交易中上漲約 2% 。至於 Waymo 未來將走向何方,仍是個未知數。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