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H&M旗​​下品牌退出日本市場 哪種快時尚不受日本歡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H&M旗​​下品牌退出日本市場 哪種快時尚不受日本歡迎

2016 年 9 月 14 日

 
展開

只能說“廉價、更新快”,這並不足以成為日本人購買快時尚的理由。

8 月16 日,H&M 集團旗下品牌Monki 宣布退出日本市場。相較於如今閉店的蕭條,Monki 當初登陸日本的時候,可是相當高調。其品牌巨大的吉祥物出現在大阪心齋橋的時候,就產生了巨大的話題效應,日本媒體也紛紛對此事件進行報導。

關於這次的撤退,Monki 的母公司H&M 說,“這是集團的商業計劃一部分。Monki 到了這個地步,自然會選擇退出日本市場。不過,我們將在歐洲、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開設更多的店鋪。”

知情人士透露,Monki 在日本,沒有專門設立日本法人,而是由位於瑞典的總部進行直接管理。而日本市場與其它地區市場存在著極大的不同,這個市場相對比較封閉,而且更注重local (本地化)。但是Monki 忽略了這些,它直接生搬了北歐的那一套運營模式來到日本,由此導致在日本市場水土不服,知名度難以提高,陷入了長期低迷的狀態。

20160819160254ZEBh9KY4NT1Ia2XR

TOPSHOP 原新宿店

Monki 不是第一個歐美品牌來到日本就水土不服的例子。

2015 年1 月,英國快時尚品牌TOPSHOP 從日本市場撤退了。與Monki 的情況類似的是,TOPSHOP 在日本開設的店鋪數量也不多。從2008 年初登陸日本,直至它徹底退出,在這七年間,也僅僅只有5 家門店。

眾多公司中,唯有ZARA 是例外。2015 年,它的母公司Inditex 在日本新開了15 家門店。截止至2015 年年底,ZARA 日本有99 家門店,同公司的Bershka 則有21 家店,ZARA HOME 有15 家店。同年,ZARA 日本導入了RFID 商品管​​理系統,以及開始了網上售賣,且配送免費。這些措施幫助ZARA 優化了公司內部訊息管理,擴大了電商銷售額。

20160819155800o2m3q7vnLCXNPdHz

日本快時尚品牌的店鋪數量和定位(2014 年數據)y 軸為店鋪數量x 軸為(trend—basic)

從上圖可以看出,優衣庫(ユニクロ)(Uniqlo)在日本一家獨大。而且,相較於流行的款式,優衣庫、Gap 這種更加基本款的店鋪在日本發展得更好。相比之下,在其它地區大熱的歐美快時尚品牌的存在感相對較低。而且這些品牌與優衣庫比起來,並沒有什麼價格優勢。而ZARA 則介於時尚和基礎款之間,再加上它在質量上比H&M 上乘,款式上又比優衣庫要時尚的定位,使得它這幾年在日本市場發展迅速。

另外,對於日本來說,單品售出5000 件以上,品牌全年售出100 萬件以上,才能降低店舖的運營成本。然而, Monki、TOPSHOP 這一類品牌在日本的店鋪數量很少,由大量生產、大量鋪貨所帶來的低成本,幾乎不能奏效。

第三點,優衣庫和MUJI 在本地市場過於強勢的存在,或多或少讓那些來自歐美的品牌有點望而卻步——他們不清楚自己究竟能在日本這個市場獲得多少消費者,因此也不敢貿然花費大量的廣告費開闢市場。

對於那些有著成熟的消費習慣的日本人來說,相較於歐美快時尚品牌,日本本土的時尚品牌在設計上更符合日式審美,質量更上乘,即使它們的價格也會更高,不過性價比也更優。

“廉價、更新快”,這並不足以成為日本人購買快時尚的理由。

順便一提, Monki 在中國內地市場的表現處於在穩步上升的狀態。2012 年Monki 進軍中國,在南京虹悅城(6405-TW)開了第一家店,佔地360 平方米。從2013 年開始Monki 擴張迅速,至今已有39 家店。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