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Home Depot (HD) –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Home Depot (HD) – 財務分析

2020 年 5 月 24 日

 
展開

先前提到Home Depot的股價得益於房屋銷售的穩定與提升,當然還有失業率的下降及低水平利息,和穩定的經濟狀況。下圖顯示 2008 年美國次貸危機所造成的金融危機之後,Home Depot在過去十年的股價無論和道瓊,標普 500 ,甚至美國房屋建築ETF-ITB相比(此組合包含將近 5% 的Home Depot),都遠遠勝出。在大環境穩定下,Home Depot勝出大盤與房屋建築相關ETF的原因在於重視營業效率與股東價值的創造。

營業效率驅動營業利益成長速度更快

下圖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在過去十年,Home Depot的盈餘成長走得是最陡峭的線,營業利益次之,以上兩者的成長皆快過營收成長。很明顯地在過去十年,營業利益率年年擴張才會造成營業利益的成長速度快過營收成長。

股息成長大於盈餘成長的歷史紀錄降低套牢風險

2020 年三月,新冠肺炎讓股市進入盤整/熊市。其實不論是熊市,盤整市場,或是牛市,買進有成長的股票永遠是最正確的策略。而成長又屬股息成長大於盈餘成長是最佳的選擇。我們可以合理判斷,投資一間在過去股息成長大於盈餘成長歷史愈久的公司,一但市場進入熊市將投資人套牢,投資人更有機會以發放的股息來彌補等待的時間,進兒降低套牢風險。

下圖顯示Home Depot在過去十年,不僅盈餘成長大於營業利益成長,其股息成長還大於盈餘成長。過去十年HD的盈餘成長了 291.4% ,但同時,股息的成長更高達 534.9% 。十年間Home Depot的配發率(payout ratio)一直都在 40% ~ 50% 之間,也就每一元盈餘,就有 40 ~ 50 美分配發給股東。同時,Home Depot的含金量在過去十年全都超過 100% ,也就是營業現金流在過去十年全都大於盈餘。以 2019 年為例,全年盈餘 112.4 億美元的情況下,營業現金流高達 137.2 億美元。因此Home Depot的股息是非常有保障的。投資這樣的股票即便在熊市被套牢,也是套得相對安心許多。

估值與股東價值的創造

關於估值,比較與Home Depot質性最接近的企業,同樣是居家修繕和建材零售店Lowe’s Companies(LOW)。過去十年Home Depot的 EV/EBITDA 估值一直都在競爭對手Lowe’s之上,直到 2019 之後對手在營業利益成長與盈餘成長的表現勝過Home Depot,估值也一路向上,直到 2020 二月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估值開始下調,至今Home Depot在 EV/EBITDA 估值倍數的調整並沒有Lowe’s劇烈。下圖顯示Home Depot的估值調整震幅目前是小於對手Lowe’s。畢竟Home Depot勝出Lowe’s的時間更長,而Lowe’s是只有在 2019 年勝出Home Depot。一年勝出所多出來的估值很更容易在盤整甚至熊市時被修正得更多。

盤整至 2020 三月中時,Home Depot的殖利率依然高過對手。Home Depot殖利率 2.71% 的同時,Lowe’s的殖利率為 2.21% 。 2020 二月底開始,市場情緒並不是太樂觀,如果以過去經濟危機時的殖利率,Home Depot曾經高至 5% ,因此儘管Home Depot過去成長很好,如果市場情緒一直無法恢復,目前 2.71% 殖利率的股價可能還不是那麼吸引投資人。

但是和對手Lowe’s相比,Home Depot除了殖利率高於Lowe’s之外,和股息ㄧ樣同樣是創造股東價值的股票回購,Home Depot因為營業現金流更為充沛因此股票回購的行為更加有意義。下圖顯示,最近一年Home Depot在營業現金達到 137.2 億美元的情況下回購了 69.65 億美元的股票。同時Lowe’s在營業現金 42.96 億美元的情況下就回購了 43.13 億美元了。Home Depot的營業現金在完全可以覆蓋股票回購之餘,還有剩餘的現金可以運用,如此的現金結構對股東可能更有保障。

小結

美國三大指數從 2020 年二月底開始向下修正,無論過去成長再好的股票都難逃賣壓,因此在考慮投資某個企業之前也必須考慮其所在的產業是否會因為事件而受到衝擊,當然過去現金流愈穩固的企業以及愈能創造股東價值的企業都是值得留意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