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
作者 Yuch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

2014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所謂的「雲」是指把你個人電腦的硬體或是把企業的IT部門丟在網路上,丟在網路上不代表消失不見,而是由提供IaaS的廠商自行建置資料中心,然後透過虛擬化的技術,將資料中心的資源以彈性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

IBM大中華區雲端運算總經理譚瑞忠表示,當前企業砸大錢蓋機房架構IT設備,使用率卻不到15%,換句話說,有將近85%的資源是浪費的。

Computer Network with server


將IT部門上雲端對企業來說提高競爭力是無疑的,但是首先面臨到的是資安問題,尤其是一些對資料安全要求很高的產業,如銀行、保險等,其客戶資訊等於是公司命脈,一旦洩漏或損壞,將斷送整個公司的未來。其次是可靠的傳輸問題,讓每筆交易都能輕易被快速完成,準確的資料紀錄和快速可靠的傳輸是讓使用者滿意的必要條件;再來是監管問題,絕大部份的企業並不希望自己的IT資源被外界掌握,或受其干擾與控制。

雲的種類

公有雲(Public cloud)

公有雲多半由一個獨立的雲端供應商提供一般大眾或若干企業共同使用該雲端運算環境,以租借方式讓客戶有能力部署與使用雲端服務,所有使用者共享該雲端供應商的資源。然而「公有」並不就代表免費,也不一定表示使用者的資料可供其他人任意檢視,如微軟(Microsoft, MSFT-US)推出的 Azure 公有雲服務。

其優點為可降低機房管理和硬體維護等成本、享有任何時間隨付隨用的功能、可快速取用雲端供應商提供的龐大資源,缺點則為敏感性資料可能的隱私問題,且公用雲供應者通常會對使用者實施使用存取控制機制,企業資源可能被掌握,因此,對於使用公有雲的企業來說,若是不清楚雲端供應商在維護資料安全上的能力,發生問題時可能就會得不到應有的保障而造成嚴重損失。

私有雲(Private cloud)

由企業或某特定機構獨立建置且自行使用的雲端運算環境,使用者為企業或該機構內部成員,外部的人無法使用,伺服器位置可能在組織內部,也可能在組織外部,但其資料僅能被企業本身運用,並能確保與其他企業區隔,如VMware 以全面性的私有雲運算解決方案提供予客戶使用。

其優點為可以自行客製化伺服器軟硬體,並可自行設計防火牆以及重要敏感性資料之存放機制,最主要的缺點為維護成本上相較於公有雲仍普遍偏高。自己重要的資料自己保管為私有雲最大的訴求,可免除上述的監管問題。以前的私有雲需耗費鉅額資金建置IT廠房,因此,多半只有大型企業做得起,而今隨著虛擬化技術以及各種雲端服務(IaaS、PaaS、SaaS)的興起,建置私有雲已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所以目前的私有雲也已具備許多公用雲環境的優點,如彈性、適合提供服務等,兩者差別在於私有雲的資料與程式皆在組織內管理使用,不易受到網路頻寬、安全疑慮或法規限制等影響。

混合雲(Hybrid cloud)

混和雲即為結合公用雲及私有雲。一般來說,對安全性、可靠性及可監控性要求較高的公司,像金融機構、大型企業或政府機關,以採私有雲為主,但一些非企業關鍵資訊也可能以外包模式於公有雲上處理,以減輕自身IT成本的負擔,學校或國家的考試榜單放榜系統,放榜日會有非常多外部使用者瀏覽,租用公有雲的資源,就可以在放榜時提高系統負荷,避免網站被塞爆。

而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以前多半採公有雲,但在IT成本大幅降低後,這些中小型公司已有能力將部分私密的資源建置在私有雲上了。因此,未來大部分的企業,將使用把公有雲與私有雲優點相互結合的混合雲模式運行,各國際大廠如微軟、VMware、IBM、惠普等,也都積極致力朝雲端混合的架構發展。

雲的趨勢

近年來雲端運算發展已愈趨成熟,在各種訊息爆炸與資源傳播愈加即時且透明化下,不論是哪個產業的公司,都希望能透過雲端運算的各種服務為自己尋找出龐大的商機,IT成本降低似乎已不在是唯一顯見的優點。然而雲端運算的種類眾多,企業要將資源放上雲端需要找出最適合的服務種類,才有辦法達到成本與效益最大化,這將面臨一些挑戰。

和沛總經理翟本喬: IaaS不只為省錢,而是創造過去達不到的價值

140930_01_ref_140926_06

能夠創造價值的IaaS廠商將會是未來的贏家,上圖是未來雲端使用者與提供者的趨勢,擁有軟體與系統整合開發能力的廠商將會是私有雲的贏家,擁有平台優勢的廠商將會是公有雲的贏家,原因為何呢? 透過接下來PaaS、SaaS的一系列文章來解釋。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