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KEA眼中的未來家居:桌子將成為中心,個性產品可大規模生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KEA眼中的未來家居:桌子將成為中心,個性產品可大規模生產

2015 年 9 月 22 日

 
展開

IKEA(宜家)  做到了以前傢俱公司沒能做到的事情,他們已經征服了世界。宜家目前已經拓展到了全球48個國家,對於這些國家的居民來說,一趟宜家之行就好比一場“可移動公寓”之旅。正如美國《紐約客》(New Yorker)所說,這家公司確實是“ 家庭生活的隱形規劃者 ”。

但這還只是個開始。宜家設計經理Marcus Engman(下圖)近日接受美國網站Tech Insider的採訪,透露了這家瑞典傢俱零售巨頭宏偉而又簡約的未來計劃。

ikea-has-already-conquered-the-worldheres-how-its-design-chief-plans-to-engineer-the-future

從16歲開始就在宜家工作的Engman(詳見《華麗志》此前報導:“ 沒有設計科班背景,他卻成了宜家首席設計師 ”)說道:“我們想讓人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好,這就是我們對未來的期望。”

家不必大

在Engman看來,人們正在關注更小的生活空間。他說:“研究顯示,人們已經開始選擇性的住在更小的地方,因為這樣更節省能源。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常用的生活區域只有幾平方米,剩下的部分只是偶爾使用,甚至從未用過。”

這讓許多人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需要如此之大的房子。類似的趨勢也出現在傢俱行業裡,而宜家希望能夠引領這股潮流。

fluid home

Engman說道:“我們正在討論一個名為’ fluid home ‘的概念,將以活動空間而非總體大小為基礎進行設計,把大部分傢俱都集中到一個屋子裡。”

不過他還表示,必須避免一味節約空間的設計思維模式,像可變成桌子的沙發之類就意義不大,這些東西組裝起來非常複雜,而且很難做到同時精於多種功能。

以桌子為中心

Engman表示:“我個人認為桌子在未來會變得非常重要。它將會再次成為家居的中心,就像幾百年前一樣。”

IKEA-桌子

在21世紀沙發成了傢俱的中心,於是人們也更多的開始坐在沙發前看電視。

不過桌子正在奪回它的統治地位。桌子是最早、也是最全面的一種傢俱,你可以用它來工作,社交,而且如果是宜家的概念廚房桌,你還可以在上面烹飪。

當你將原料放在宜家的2025概念廚房桌上時,它會告訴你以現有的材料可以做出什麼樣的食物,還會建議你可以搭配的其他材料。

2025概念廚房桌

桌子還體現了另一項趨勢:人們想要變得更加主動。

當人坐在沙發或是躺椅上時,身體是後仰的,不處於一種活躍的狀態。但是當坐在椅子或長凳上時,你會隨時準備活動。” Engman 說,“我相信未來在沙發和桌子之間,人們會更多地選擇後者。”

大規模生產個人化產品

當被問到他最喜歡的產品時,Engman 笑了:“ 宜家每年要推出1600到2000種新產品,我最喜歡的產品總是在不斷變化。”

不過有一種產品讓他特別興奮,就是今年十月即將在美國推出的Sinnerlig茶壺。

宜家一次在生產茶壺的過程中出現了失誤:燒製茶壺的加熱爐中的氧氣流動出現了不平衡,於是每一件產品都和另一件存在細微的差別。茶壺的顏色從原本設計的單純的綠色變成了漸變而偏藍的顏色,由此宜家無意中發現了能大規模製作個人化產品的訣竅。

Engman 說道:“如果你購買的商品與其它的並沒有什麼區別,那在挑選上就不會花多少心思。但是當每一件都與眾不同時,你就必須作出選擇。不單要考慮實用價值,還要挑選一件最能引起共鳴的。”

他說:“我們並不強調一切都是手工製作的,我們可以用新的方法來大量製作這類家居產品。在功能上他們完全相同,但是細節上有著微小不同。”

智能化

Engman 表示:“智能化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領域,這個領域非常有趣,我們必須找到新的伙伴合作。”

最引人矚目的就是最新發布的“Home Smart” 系列的無線充電產品,他們被人稱為”簡直就是有魔法的傢俱” 。尤其是內置了一個無線充電pad 的Riggad work lamp(下圖)。

Home Smart

智能科技是另一種賦予傢俱人格特點的方式,讓人們可以和傢俱之間產生聯繫。Engman表示智能傢俱宜家將在智能家居領域作出新的探索,但是這並不會改變公司的特色。

他說:“我們想要為更多客戶提供不同的產品,不過重心並不在製作科技產品上,在這個方面很多公司做的要更好。我們不是電子產品公司,我們是一家傢俱公司。”(文/江帆)

華麗志 Luxe.co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