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劍指台積電?Intel 豪砸 5700 億建晶片廠!公開 6 大「搶市戰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劍指台積電?Intel 豪砸 5700 億建晶片廠!公開 6 大「搶市戰略」

2021 年 3 月 25 日

 
展開

3 月 24 日,英特爾(Intel, INTC-US)新任 CEO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發表時長 1 小時的全球演講,並宣布多項重大戰略決策。這是自其 2 月 15 日就任以來,首次進行官方演講亮相。演講中,微軟(Microsoft, MSFT-US) CEO 薩蒂亞・納德拉、 IBM ( IBM -US)董事長兼 CEO Arvind Krishna 與基辛格進行影片連線,分享與英特爾的最新合作進展等。

基辛格公布了英特爾在運作模式、 7nm 工藝進展、產能擴張、研發合作等多方面的全新戰略決策:

  1. 宣布將對英特爾現有的 IDM 模式進行變革,分享 “ IDM 2.0 ” 願景。
  2. 7nm 工藝開發順利,預計 2021 年第二季 7nm 客戶端 CPU tape in。
  3. 計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用約 200 億美元新建兩座晶圓廠。
  4. 英特爾未來計劃成為美國、歐洲客戶的主要晶圓代工、封裝服務供應商之一。
  5. 將與 IBM 進行新的研究合作,專注創建下一代邏輯晶片封裝技術。
  6. 英特爾重拾英特爾資訊技術峰會(IDF)的舉辦精神,將於 2021 年 10 月在舊金山舉行新一屆IDF峰會。

一、 IDM 2.0 :聚焦三大方面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宣布,英特爾將對現有的 IDM 模型進行重大變革,致力於推進 IDM 2.0 模式。

“ IDM 2.0 是一個只有英特爾能夠實現的優雅戰略,也是一個成功的公式。我們將藉助它來設計最好的產品,並以最好的方式、在我們參與競爭的每一個類別中生產它們。 ” 基辛格說。

據基辛格分享, IDM 模式 2.0 包括 3 方面:

  1. 內部完成大部分產品的生產
    在演講中,基辛格重申英特爾將在內部生產大部分產品。他認為這是英特爾的關鍵競爭優勢之一,有助於產品優化,提升英特爾的營收和供應能力。
  2. 擴大對第三方製造能力的使用
    為優化英特爾在成本、性能、進度、供應等方面的路線圖,英特爾預計將擴展與其現有第三方代工廠的關係。除了為英特爾生產通訊和連接、圖形和晶片組等產品外。未來第三方代工廠或將代工一系列基於英特爾先進工藝的產品,包括英特爾計劃從 2023 年起提供的客戶端和數據中心產品。
  3. 將為美歐客戶提供晶圓代工及封裝業務
    英特爾宣布,未來計劃主要為美國、歐洲客戶進行晶片代工及封裝服務,以滿足全球對半導體生產的巨大需求。為了實現這一願景,英特爾正在建立一個新的獨立業務部門 “ 英特爾製造服務部( IFS ,Intel Foundry Services ) ” 。 IFS 將為客戶提供晶圓代工及封裝服務,提供 x86 、Arm、RISC-V 等多種 IP 組合。

2020 年升任英特爾首席供應鏈官的 Randhir Thakur 領導 IFS ,擔任總裁兼高級副總裁,並直接向基辛格報告。據悉,Randhir Thakur有多年半導體產業工作經驗,於 2017 年加入英特爾。

二、英特爾 7nm CPU 最快第二季度 tape in

先進工藝產品方面,基辛格稱,英特爾 7nm 工藝研發進展順利,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度實現 7nm 客戶端 CPU 產品 “ Meteor Lake ” 的 tape in。

英特爾 7nm 工藝採用了重新設計的簡化流程,並藉助 EUV (極紫外線)光刻技術。此外,透過提供不同 IP 或者區塊(tile)的組合,及借助 Foveros 先進封裝工藝,英特爾能夠提供定制產品,滿足多元計算需求。

三、擬投資約 200 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 2 座晶圓廠

為了加速 IDM 2.0 戰略的實現,基爾辛格宣布英特爾計劃在亞利桑那州的奧科蒂略園區建設兩個新的晶圓廠。新建項目計劃投資約 200 億美元,預計將創造 3000 多個高技術、高薪酬的長期工作崗位、 3000 多個建築就業崗位,以及大約 15000 個當地長期工作崗位。

英特爾預計還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以外地區加快資本投資。基辛格表示,計劃在年內宣布英特爾在美國、歐洲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的下一階段產能擴張計劃。

▲英特爾亞利桑那州的奧科蒂略園區

四、結語:英特爾能否掀起全球晶圓製造市場新格局?

2020 年至今,英特爾在人事架構、業務規劃方面發生了許多變動。不論是矽谷晶片大神 Jim Keller 的離職乃至新任 CEO 帕特・基辛格的上任,還是宣佈出售部分 NAND 業務,均暗示英特爾正在尋求改變。根據帕特・基辛格公布的最新戰略決策,英特爾將發揮效果晶圓代工及封裝業務。憑藉多年累積的技術優勢,未來英特爾或有望 “ 撬動 ” 現有的晶圓代工、封裝市場格局,我們將持續關注。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