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ntel(INTC)穩定的 PC 事業支持新興業務發展
作者 Lorn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orn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ntel(INTC)穩定的 PC 事業支持新興業務發展

2018 年 8 月 2 日

 
展開

在錯失了行動市場後,加上預期個人電腦需求的飽和,近年來 Intel(INTC-US)做出大規模的轉型,但消息面的變化依然引來華爾街不少關心。

的確,個人電腦市場的表現帶來相關事業群成長趨緩,然而在新的 5G 事業佈局之下,事實上,Intel 的財務狀況其實表現相當不俗。由前篇可以了解,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為「經濟規模」與「轉換成本」的優勢、強勢的良性成長生態圈,取得廣泛市佔率。在新事業的佈局,依然整合這些優勢。以下將分析 Intel 近五年的財務狀況以及產品組合,藉此了解在新的 5G 市場浪潮中,Intel 的成長驅動因子。

財務概況

營運現金流量及資本支出

Intel 的經營模式為 IDM 服務,包含半導體晶片的研發與製造,因此重要的指標莫過於所投資的資本,能夠持續產生穩定的自由現金流量,並且持續挹注下一次的研發費用及資本支出。

我們可以看到 Intel 這五年來的營運活動現金流量大致穩定,每年的資本支出及產生的自由現金流量大致呈過半比例,投入與產生的現金流相當平衡。另外,自由現金流量對稅後淨利的比率落在 80% − 120% 間,顯示出每年帳面上的獲利確實可以為公司帶來至少等量的實質現金。

獲利表現

intel的營業收入、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

公司近五年的毛利率在 60% 左右,而營業利益率則落在 20% − 30% 間,營業支出的部分主要為每年佔毛利 33% 左右的研發費用,高毛利、高獲利及高研發支出,這與公司的經營策略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營收逐年成長的同時,毛利率並無顯著隨之增加,主係公司在 2015 年併購可程式化邏輯元件(FPGA)製造商 Altera(ALTR-US) 後,逐年攤銷生產相關之研發技術、專利等併購產生的無形資產,並認列為營業成本所致。可以視為公司為下個階段的事業鋪陳,而既有產品的毛利並沒有顯著的改變。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近五年呈下降走勢維持在 14% 至 20% 間,將 ROE 做拆解,可以發現是淨利率逐年下降所趨動,主要原因為 2015 至 2016 年度 Intel 將部分部門重整的費用認列,以及 2017 因應稅制改革一次性認列費用所致,此皆為短期性的費用發生,對本業營業經營效率並無重大的影響。

​整體來看,可以發現 Intel 的營業現金流量狀況以及獲利能力表現相當穩健,主要的驅動因素來自持續的營收成長及高毛利的維持,足以支應固定成本,並產生穩健的現金流量因應下一期的研發和資本支出。除了應證 Intel 的策略優勢外,公司致力將個人電腦事業轉型為資料中心企業。至於轉型後的事業群佈局為何?以下將以各事業群做探討,觀察未來的成長趨動因子。

Intel 在 5G 的佈局

目前 Intel 的事業群分為兩大類:PC 事業(PC-centric)以及資料中心事業(Data-centric Business)。兩大事業的產品,除了晶片核心產品(Platform Products)外,還有周邊產品服務(Adjacent Products)如網路架構服務、自駕車偵測裝置。產品組合以各平台的晶片為主,佔比九成,周邊產品為輔,強調一站式運用。

PC 事業群主要由客戶運算事業群(Client Computing Group, CCG)掌舵,主要負責電腦的晶片產品及行動數據機晶片,為目前 Intel 的營收主要來源(佔比 54.1%,2017 年與上期相比成長 3%);而資料中心事業群主要聚焦在資料中心整合服務及物聯網、車聯網的運用,是 Intel 後 PC 時代的重要成長引擎(2017 年與上期相比成長 16%)。​

1. 客戶運算事業群 — 既有事業的營收基底加上新的成長因子

目前 Intel 在客戶運算事業群(CCG)的規劃為,第一,將既有 PC 處理器產品的效能的提升,以因應 5G 時代下的巨量資料計算速度;第二,便是 5G 時代下的「端」產品發展,也就是行動數據機晶片(基頻晶片)的佈局。

電腦處理器晶片:沿襲個人電腦時代的處理產品線,在面臨 5G 時代下的高速聯網需求如 4K 影片串流、虛擬實境遊戲,電腦晶片需要更高性能的提升。

基頻晶片(Modem Chip):基頻晶片目前被廣泛用在智慧型手機上,讓手機可以做數位訊號及類比訊號間的轉換,搭配射頻晶片及其他通訊元件,讓訊號形成特定波形及頻率的電磁波發送出去。

而在 5G 的時代,基頻晶片將不再侷限於手機,為了讓更多裝置可以隨時連網,基頻晶片將被廣泛運用於各種裝置。Intel 除了在 2016 年起將基頻晶片產品線打入 IPhone 外,2017 年又推出全球第一款 5G基 頻晶片的行動數據機,主打 5G 時期的多頻段適用,且支援多種終端裝置如筆記型電腦及汽車,可供各電信商及設備商做前期測試,顯示其再次性地佈局泛用晶片的策略。

由該部門的財務表現來看,Intel 將電腦處理器晶片歸為 Platform 項下,基頻晶片業務歸為 Adjacency 項下,可以看到電腦晶片部門呈現成長趨緩,根據公司 2017 年報,電腦晶片的小幅成長來自筆記型電腦及電競(gaming)晶片的應用;而基頻晶片營收成長有大幅度的提升。

CCG 部門仍佔 Intel 營收一半的比例,目前以電腦晶片為主,中短期觀望仍可保有一定市佔維持營收來源;而基頻晶片事業則為成長趨動因子,且因其優先推出 5G 時代的行動數據機,在 4G 及 5G 的過渡階段具備優先提供測試的優勢,未來的關注點為 Intel 基頻晶片的採購消息、5G 頻譜標準的確立。

2. 資料中心事業群 — 以伺服器晶片為核心的新生態圈

目前 Intel 資料中心事業群旗下有四個子事業群,分別為資料中心(Data Center Group, DCG),物聯網事業群(Internet Of Things Group, IOTG),非揮發性記憶體事業群(Non – volatile memoty Solutions Group, NSG)以及可程式化解決方案事業群(Programmable Solutions Group, PSG)。在 2017 年資料中心仍為這個事業群的主要收入來源,而其他三者則為近年因應 5G 時代下的新設部門。

在以往電腦處理器架構多採用 x86 架構之下,資料中心伺服器同步採用,因此公司過去在 PC 時代亦配合伺服器處理器市場的深耕,目前取得高度市佔。然而在 5G 新的雲端網路概念下,資料中心的佈局需要做有別以往的提升。對於終端裝置所傳送的大量資料,資料中心需達到高階的運算能力如機器學習或人工智慧的運用。

而為了達到 5G 時代下所要求的高速聯網、低延遲及聯網資料穩定性的要求,「資料中心基礎建設」、「網路系統的佈署」、「物聯網端到資料中心的傳輸能力」三者需要高度整合。因此公司在此事業群的佈局,一為在伺服器處理器產品上做更高效能的提升,包括提升晶片對機器學習的運算能力,符合現下的開發套件並發展成可擴充多種性能的核心產品;二為對資料中心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包含資料中心的基礎設備軟硬體部屬;三為物聯網端的相關產品。

伺服器晶片:著重晶片性能可相容多種主流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程式套件,提升整體運算能力。並朝 5G 標準架構發展晶片,開發可擴充到其他事業群體系的泛用伺服器晶片。目前伺服器晶片業務及財務認列主要設在資料中心(DCG)事業群。

資料中心:Intel 將資料中心的服務項目將不再侷限於伺服器晶片。因應 5G 時代預期資料運算效率的需求大增,網路佈署需求日趨複雜,傳統的資料中心硬體無法彈性執行,故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 Network, SDN)與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NFV)的概念崛起,廣泛搭配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的控制晶片(FPGA),使得企業可以做更有效率的服務運用,資料中心可以更彈性的掌握硬體資源。

基於數據中心的基礎設施主要有三大類:伺服器、儲存系統以及網路設備佈署,以往這三者都有個別的提供商及平台。然而 SDN 的興起,造成整體網路佈署與軟硬體規劃的改變,對企業而言一一替換基礎設施成本相當巨大,且開發也不易整合,因此針對「伺服器」、「儲存系統」以及「網路設備佈署」三者的整合能力便相當重要。

此便是 Intel 的主要發展方向,以伺服器 Intel Xeon 系列晶片為核心,向記憶體儲存業務以及網路佈署做整合發展,分別設立非揮發性記憶體事業群(NSG),及可程式化解決方案事業群(PSG),提供整體的一站式服務,是資料中心整體事業群主要的方向。

物聯網端:物聯網端除了是終端裝置與資料中心的聯結,也包含端與端的連結。在整合的布局上,如終端裝置要和資料中心做到有效率、低延遲的聯網,垂直整合便很重要。主要策略包括提供終端裝置開發者,對於終端到雲端連接網路的佈署服務,且完全基於 Intel 資料中心伺服器晶片 Xeon 系列架構做整合,以及提供開發工具的服務。主要終端市場有四:零售業、車聯網、智慧工廠以及智慧城市。相關部門及財務認列於物聯網事業群(OTG)。

在財務實績的部分,資料中心子事業群雖為該大項事業的營收基底,但整體的營收仍持續成長,且營業利益率仍可維持在 42% 至 49% 間,顯示其該事業群晶片在量產情形下仍可達到規模經濟優勢。

在物聯網事業群中,營收為逐年小幅成長趨勢,但物聯網事業群營業利益率小幅減緩,主因公司 2017 年度做車聯網的投資以及認列部分併購攤銷費用至該部門。

至於非揮發性記憶體部門,2017 年營收大幅成長,主要來自資料中心市場的需求驅動,但營業利益率近兩年為負,銷售規模仍不足以支應固定成本,但受惠於部分產品線開始量產,虧損有改善趨勢。可解決方案記憶體事業的部分,因該事業為 2016 年併購 Altera 晶片部門而成立,財務情形尚不穩定,但受惠於市場對 FPGA 的需求成長,可以看到 2017 年營收小幅成長,讓營業利益率大幅改善。

資料中心事業群目前仍以資料中心伺服器晶片的營收主導,且持續成長並維持經濟規模效益;而其他旗下部門,物聯網事業群、非揮發性記憶體事業群,及可程式化解決方案事業群中,其皆為資料中心的新應用佈署,目前這三個事業群佔比仍小,但營收有逐步成長趨勢、產品也達到量產階段,在固定成本的研究上也逐漸改善。

未來展望

Intel 的事業群佈屬廣泛地圍繞在 5G 產業的各個面向 — 從「端」與「端」的傳輸,到「端」與網路的佈署,網路佈署到雲端資料中心。承襲 PC 時代的核心策略,Intel 的優勢在於以龐大的資金條件很早就切入 5G 的市場,在 4G 到 5G 的銜接時代推出泛用的一站式服務,優先取得與電信商、基礎設備商的前期測試與合作,而影響 5G 標準的訂定走向取得話語權,並進而優先形成良性成長生態圈,取得廣大的市佔。

由目前的狀況來看,大比重的事業群財務狀況表現尚屬穩健,而新興事業群也處於成長、量產規模可支應固定成本的趨勢。基於 5G 市場潛在規模龐大,亦需要多方角色的共同參與,Intel 在與電信商與基礎設備商的合作上可以說不遺餘力。

展望未來,Intel 與各個電信商、基礎設備商及終端 OEM 廠的合作動向為重點方向,而新產品量產是否可達成本效益為另一方向。在 2018 年,已經有多數 ODM 廠商預計採用 Intel 5G Modem、FPGA 產品的消息,期待在新的 5G 市場 Intel 能夠持續突破新的藍海市場。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orn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