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掀起影視業的新風暴
作者 J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掀起影視業的新風暴

2015 年 5 月 8 日

 
展開

如果能像麥當勞(McDonald’s, MCD-US)一樣標準化生產,運用“IP”化製作低成本電影,產生的商業價值可能遠比高成本製作的大電影來的高,就像麥當勞的商業價值遠高於五星級大飯店!對於當下影視圈最炙手可熱的名詞,無疑是IP了。這個詞彙從2014年開始流行,所有影音媒體相關公司近期無不圍繞IP元素打轉- 究竟,IP指的是什麼內容概念呢?

熱門IP

IP(Intellectual Property)-原意為著作權、智慧財產權,是人類在社會實踐中創造智力勞動成果的專有權利。在這裡,IP延伸為內容,優質的IP代表著好的故事或角色,這是成為一部成功的影視作品所必備的基礎。圍繞著經典IP,商業價值可以反復的被開發,從影視娛樂圈中各式各樣的作品形態,甚至延伸到實體商品的市場,熱門IP帶來的商機絕對不容小覷!

6大類型IP電影

6大類型IP電影

業內人士現將“拍電影”戲稱“IP開發”。事實上,當你不注意時,IP電影早已佔據了電影主流市場。讓我們來看看哪些運用了IP的元素,拍出了成功的影視作品:

遊戲元素– [惡靈古堡、古墓奇兵、沉默之丘、波斯王子、極速快感…]
這些好萊塢的經典遊戲IP改編電影,通常為中低成本,但藉由重現遊戲裡的元素、角色與場景等,再加上部分拍攝採取遊戲裡的視角,引發了觀影者的共鳴,達到了絕妙的遊戲視覺體驗。

暢銷小說– [教父、魔戒、傲慢與偏見、哈利波特、那些年…]
藉助早已累積相當人氣的名小說,將受歡迎的IP轉換包裝呈現。許多沒看過小說的觀眾,在看完電影後反向消費文學作品,這類型IP可說是雙形態互相開通管道的經典模式。

熱門電視劇– [痞子英雄、X檔案、衝上雲霄、HERO、欲望城市…]
延續了熱門電視劇IP,將故事搬到電影螢幕上,或維持原班人馬,或再續情節場景,都是利用著好的內容來吸引著觀眾。

知名動漫– [變形金剛、蜘蛛人、鋼鐵人、X戰警、綠巨人…]
這些動漫改編電影相信是最賣座的系列。廣為人知的美國Marvel漫畫公司,出產了許多佳作IP,讓好萊塢不斷挖掘並翻拍成電影。

綜藝節目– [爸爸去哪兒、中國好聲音、奔跑吧兄弟、追星族、貧民窟的百萬富翁…]
在引進原版綜藝節目基礎上,發行方更圍繞此IP逐步開發其餘市場,如電影、手遊、圖書等,得到極大迴響。

系列電影– [玩命關頭、007、神鬼奇航、異形、魔鬼終結者…]
這些推出後便獲得觀眾喜愛的原創IP,順勢接二連三創作續集,將本身優質的IP不斷延續下去。當然,在IP主軸不變情況下,仍然需想方設法加入新的元素,讓廣大影迷們持續買單。

善用IP,玩轉商機

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抓住一個優質IP並好好運用,是現今影視圈爭相效法的目標,這意味著廣大的粉絲資源已掌握在手裡。那麼好的IP要如何運用,才能將商機的潛能激發?讓我們來看看許多業界常使用的運作模式:

  • 版權內容發行權– 不管是文學作品,或是動漫電影,當手中握有IP版權,便可以無限的重複開發設計、互相轉型而實現收益。
  • 粉絲經濟– 許多小成本製作的熱門IP電影,僅需有幾個大牌明星支柱,即可迅速的回收成本投入,甚至擴及周邊商品。
  • 平台應用– 影視媒體公司如優酷、土豆等,不僅出資拍攝IP電影,更將作品置於自身獨家平台,推廣電影同時也推廣了平台。
  • 留住原創– IP是作品成功的關鍵。這些影音媒體公司無不盡全力留住或收購好的原創IP,甚至以從製作、發行到行銷一條龍的條件來吸引優質原創的作者,目的就是讓金雞母能一直下金蛋。
  • 讓觀眾具有決定權– 如同邊進行投票,統計結果再決定結局的模式,增加與觀眾間的互動,讓IP的內容更加受歡迎。這樣的方式已在近期逐漸實現,善用此類創新體驗也帶來了全新的商機。
  • 原生廣告– 在優質IP電影受到廣大歡迎的同時,片內出現的原生廣告也就以一種非置入性行銷的方式達到了宣傳的效果。

互聯網- 孵化IP的沃土

互聯網對於優質IP的孵化就像是先天肥沃的土壤。影視劇本的創作已不再是單向的過程,借由互聯網能得到群眾的意見反映,是讓IP成為暢銷作品過程中極具參考價值的一環。借由廣大使用者生成的資料庫,採集到受歡迎的題材IP再加以孵化,借助了大數據與粉絲互動所產生的反向影響力,確保了作品能夠賣座推出。

互聯網- 孵化IP的沃土

伴隨互聯網的興起,IP的概念在動漫、遊戲、影視、音樂與文學當中逐步擴散,如同打通任督二脈,相互跨媒介影響著彼此的領域。一時間,眾多互聯網及新媒體公司紛紛投入影視界,中國互聯網三巨頭- 百度(Baidu, BIDU-US)、阿里及騰訊也參與其中,將資本投入具有暢銷潛力的IP。騰訊日前更宣佈將旗下的多媒體平台互相打通,騰訊電影將大量取材自騰訊文學誕生的優質IP。

互聯網在為影視產業注入新的活力及IP孵化平台的同時,也提供了讓更多擁有電影夢的人才大展拳腳的空間。這對整體產業提升競爭力、向大眾呈現更好的IP電影,無疑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IP的未來與展望

據2015中國三網融合行業分析研究報告顯示,改編自顧漫言情小說的電視劇“何以笙簫默”光在騰訊視頻的點擊量即達17.5億次!

IP熱對影視界來說,似乎是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經的歷程。但各影視媒體或互聯網公司搶佔了優質IP後,更重要的是如何進行有針對性的細節開發。在考量該IP以何種方式呈現,或是同IP跨媒介的轉換時,都必須注意受眾的口味、創作方向的側重點以及話題的通吃性,才不會白白浪費了一個好的IP影視作品,更造成IP原本粉絲的流失。

讓我們回到開頭,麥當勞是怎麼打敗五星級飯店,小成本如何能逆襲大製作?當中的關鍵就是- 網路化、快速化、批量孵化IP。低成本的製作,借由網路院線對傳統戲院的破壞式創新,避開與大片競爭進而產生區隔,聚焦於市場的空白處。其次對社會具備快速的反應,迅速抓住行銷熱點,並縮短製片週期,批量的抓取題材一部部延續。最後,孵化IP,將好的題材盡可能延伸到全產業鏈當中。只要手握許多熱門IP,照著上述步奏一系列的持續生產作品,最終獲利會遠超一線大片的公司。就如同麥當勞採標準化流程並擴張門店數量,最終產生的商業價值遠超五星級飯店同樣的道理!

一個好的IP,可以做電影、電視劇,也可以做遊戲、動漫、小說,甚至可以延伸至周邊商品。那麼,在瞭解了IP的含義後,不妨嘗試挖掘自己人生電影裡的優質IP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