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被看衰沒新意⋯為何 iPhone13 的銷量反而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被看衰沒新意⋯為何 iPhone13 的銷量反而夯?

2021 年 10 月 8 日

 
展開

蘋果手機沒有對手?

iPhone 13 系列剛發售,便引發了一系列的關注熱潮,不僅庫存秒光,而且官網還因為預定人太多而崩潰掉,這足以說明了新款 iPhone 13 系列的熱門程度。除此之外,蘋果(Apple, AAPL-US)新機在各大平台的備貨也是一經上線全部賣光,都處於補貨狀態。現階段,各個版本的新機發貨日期都排到了四週之後,1 TB 版本更是已經到 11 月份才能有貨。

其實,在 iPhone 13 發售前外界並不看好,一方面是其在自身產品設計和功能升級上可突出的點不多,擠牙膏式地升級讓不少用戶對蘋果新機失去了耐心;另一方面國產安卓手機無論是在外觀設計還是在性能配置上,相比蘋果手機差距並不大,且用戶可選擇的空間很大,於是很多人都更看好安卓手機。為何 iPhone 13 依然如此熱門?人們真的不看好蘋果手機嗎?

iPhone 13 為何會被看衰?

在 iPhone 13 開售前,大家都認為蘋果新機在外觀設計上採用了與先前幾款機型一樣的前劉海設計,只不過是將劉海以一定比例縮小了,其他外觀方面與上幾代機型並無差別,所以就算是購買 iPhone 12 系列老款機型也不會有太大的感觀上的差異。

再從性能和配置上來看,iPhone 13 搭載 A15 處理器,配備了全新的 iOS 15 系統,攝影機模組也有了一定提升,但對用戶來說,這些都是小升級,並不能對使用體驗造成太大的影響。但類似於曝光的發熱問題,120Hz 高刷新螢幕自適應功能也是在特定環境下才會開啟,一般情況下並不能體現出螢幕的升級效果,這些都會十分影響用戶的使用操作和體驗。

當然了,價格也是用戶要考慮的一個主要原因。因 iPhone 13 系列的上線,上代產品迎來降價,蘋果官網還將 iPhone 12 Pro 版本下架,並以此來保護新品銷量。但這恰恰證明了上代機型的出色表現及目前的市場歡迎度,可以說現在的 iPhone 12 Pro 就是最佳的入手時間。

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很多分析師都認為 iPhone 13 並不會有一個好的銷量,而且很可能出現數據下滑,各方對於蘋果新品的預期都不好。在該種環境因素的影響下,業內也普遍對於 iPhone 13 保持看衰的看法。但為什麼事實與預測背道而馳?

iPhone 13 為什麼賣爆了?

影響一款手機銷量的因素是來自於多方面的,蘋果手機品牌的影響力在全球市場都屬於最頂尖,就算是三星和華為也難以和其相媲美,這麽多年來它累積了大量的用戶。而從 iPhoneX 開始到現在,很多用戶一直在等大更新機型的發布,多年期望的累計使得老用戶更換新機的需求也變得越來越強烈了。若 iPhone 12 系列是蘋果推出的首款 5G 手機的話,那麽現在的 iPhone 13 在該技術上就相對成熟了,很多還在觀望的用戶看到 iPhone 13 自然就會選擇去更換新機,體驗 5G 功能。

另外, iPhone 13 對比上代機型在外觀上有了一定的變化,按照蘋果的更新邏輯,曝光的下代產品很可能會使用挖孔螢幕,而在性能和配置上同樣不會有太大的提升,那麽現在入手 iPhone 13 就是最好的時機,新機用兩年,正好可以迎來蘋果手機大更新,到時候再更換新機水到渠成,這部分人是奔著蘋果外觀設計的變化和升級的預測來的。

再有一個就是在價格和續航上,iPhone 13 都迎合了用戶的需求。最便宜的 iPhone 13 Mini起價僅為 5199 元(人民幣,下同),對比上一代機型便宜了 400 元;再加上現在兌換美金的匯率變化,該款機型的其他系列產品在定價也做了調整,整體上偏低,想買便宜手機的國內用戶自然難以抑制剁手的心態。

再從電池和續航上來說,新款的 iPhone 13 續航時間提升了 1.5 小時至 2.5 小時,這就給了那些備受電池問題困擾的蘋果手機老用戶再添換新機的理由。於是 iPhone 13 就賣得越來越好了。

蘋果手機沒有對手?

從 2007 年發布首款 iPhone 至今,蘋果手機儼然成為產業的標準,無論是獨有的 A 系列晶片、iOS 系統,還是搭建起來的硬體生態、業務服務體系,都是其他廠商無可睥睨的。但這非說蘋果就沒有對手了。以三星為首的安卓智慧型手機陣營在全球手機銷量和用戶水平上,是遠高於 iPhone 的,而單拿某一個品牌來說,之前的華為和現在的小米( 01810-HK ),都在銷量上對蘋果造成了巨大的壓力,他們差的不過是單品利潤率和品牌的影響力罷了。

隨著大批安卓廠商進軍高端機型市場,瓜分蘋果手機的用戶,而華為又推出了鴻蒙生態系統,這將會對現有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巨大的變數,蘋果一家獨大的局面也會因此而發生改變。安卓手機創新能力突出,推出了很多先進功能,反觀 iPhone 同一款設計沿用多年,有關螢幕下的相關技術的研發成果也並沒有能在市場中有所體現,客觀來說蘋果還是比較保守的。在此消彼長之下,將會為未來的蘋果潛藏巨大的危機。

特別是擅長行銷的庫克已擔任蘋果 CEO 十年,接下來能否找到一個好的接班人,他又能否帶領蘋果繼續輝煌還是一個未知數。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