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最大 IPO 案!「 螞蟻金服 」,影響哪些層面?4 張圖看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最大 IPO 案!「 螞蟻金服 」,影響哪些層面?4 張圖看懂

2020 年 10 月 30 日

 
展開

螞蟻集團將於 11 月 5 日在 A 股和港股同步上市,其募資總額將超過先前數字,創下全球 IPO 紀錄。巨額的 IPO 募集資金,是否會對A股造成「抽水機」效應?上市後的螞蟻集團,又會對中國網路上市公司地位產生何種影響?

一、螞蟻 IPO 規模:刷新紀錄

10 月 26 日晚間,螞蟻集團確定本次 A 股發行價格為 68.80 元人民幣/股,本次A股發行規模為 1,149 . 45 億元( A 股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前)。本次H股發行價格為 80.00 港元/股。H股初始公開發行新股數量為  1,670, 706,000 股,發行人授予 H 股聯席簿記管理人不超過 H 股初始公開發行新股數量 15.00% 的超額配售選擇權。

螞蟻集團A+H股 IPO 擬募集約 345 億美元,這對應 2019 年扣非凈利潤本益比為 96.48 倍,成全球最大 IPO 。在螞蟻之前,全球最大 IPO 紀錄由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巨頭沙烏地阿拉伯阿美(Saudi Aramco)保持, 2019 年其募資額共計達到 294 億美元。

二、螞蟻的市值:碾壓全球銀行股

以發行價計算,螞蟻集團市值將達到 3,130 億美元,這一數字將超過全球銀行股。

螞蟻集團市值與全球銀行股對比

按 10 月 27 日數據,全球市值最高的銀行公司為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其市值為 3,027.8 億美元,其次為工商銀行( 601398-CN ),為 2199.1 億美元。而在中國網路公司中,螞蟻集團將躋身中國網路第三大上市公司,超過美團、京東、百度等。

中國網路十大上市公司

假如阿里巴巴市值維持不變,螞蟻集團股價上漲 166% 後,其市值將超過阿里巴巴,衝擊中國第一大網路上市公司。

三、「巨獸」降臨,會成為 A 股抽水機嗎?

螞蟻完成上市,將鎖定 A 股最高市值的地位,並取代白酒巨頭貴州茅台( 600519-CN )。有投資者認為,螞蟻集團作為全球最大的 IPO 發行上市,會給A股市場帶來分流資金的影響。這樣的擔憂並非危言聳聽。截至目前,共有 20 支A股個股 IPO 募資超過 200 億,這些「巨無霸」的湧入,對A股市場整體的「抽水效應」不可避免。但是,這種效應是必然的嗎?

下圖集中呈現了這種顯著的關係。橫座標代表上市首日個股漲跌幅,縱座標代表當日滬指漲跌幅,實心圓代表了股票之間募資大小的相對關係。不難看出,實心圓較為集中的落在座標第四象限,也就是說,多數股票上市首日市值拉升,而當天大盤表現相對較差。興業銀行、建設銀行( 601939-CN )等募資規模較大的銀行股都處在這個區間。

與此類似, 7 月 16 日,中芯國際以 201.97% 的漲幅,在上市當日即創歷史高點,而當日滬指收盤重創 4.5% 。但並不能據此將「巨無霸」個股看做大盤風向球。這些股票在集中大幅炒高後,很難長期將股價維持在大幅脫離同產業估值的高位,價值回歸勢在必行。

更進一步,中國石油( 601857-CN )在內的「上市即巔峰」者也不在少數。以下圖為例,僅僅這 20 支股票,就有 4 支是這樣的情況。因此,投資者對螞蟻集團 IPO 的影響需要密切關注。除了適當參與認購新股、上市之後不宜追高之外,更要關注其對 A 股整體市場的影響。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