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Jawbone大裁員給智慧穿戴產業的三大啟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Jawbone大裁員給智慧穿戴產業的三大啟示

2015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日前,智能手環領域的標誌性品牌之一Jawbone宣布關閉紐約辦公室,這家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穿戴裝置企業Jawbone,至此已裁減約60名員工,佔其員工總數的15%。Jawbone可以說是健身追踪裝置的先驅之一,它成立於1999年,以生產ERA藍牙耳機、Jambox揚聲器等數位產品起家,之後在穿戴裝置產業出現之後進入了穿戴裝置這一領域,比我們所熟知的Fitbit更早進入這一領域。

shutterstock_200938802

Fitbit成立於2007年,只是後來居上專注於可穿戴的運動追踪監測領域,並探索出了硬體獲利之外的其它一些獲利模式,並在2015年6月18日上市,成為穿戴裝置第一股。但在最近幾年,Jawbone面臨來自競爭對手Fitbit、蘋果(Apple, AAPL-US)、NIKE智能手環的競爭,以及一些低階市場的快速爆發,Jawbone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響。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估計,Jawbone在今年第二季售出了約50萬支運動追踪裝置。而同期的蘋果則銷售了360萬隻Apple Watch,Fitbit則銷售了440萬台設備(包括記計步器、手環、手錶)。

Jawbone曾經也可謂是穿戴裝置領域的明星之一,儘管還沒有上市,但其所募集的資金近10億美金,估值超過30億美金。目前的裁員情況,是為衝刺上市的財報做準備,當然也給當前的穿戴裝置產業帶來了三大啟示:

1 、基礎運動類監測市場競爭加劇

智能手環可謂是當前穿戴裝置產業中最熱門的產品之一,價格更是從Jawbone UP3的人民幣1488元,到小米的79元人民幣不等。在中國天貓上輸入“智能手環”,搜尋出來的相關商品高達4391件,各類品​​牌更是百花齊放。但其背後的功能似乎並沒有太大差異,從呈現給消費者的行銷宣傳層面來看,無非就是運動、睡眠、心率等相關的監測功能。

單從功能層面來看,不論哪個品牌的產品其功能差異並不大,核心的差異則在零件的選用,以及監測方案的準確度,這也正是為什麼目前市場上不同品牌智能手環產品在同一使用環境下所得出的監測結果各不相同的原因。

但目前所有的監測功能都還只是停留在比較初級的運動類監測階段,而Jawbone作為這個領域的領頭羊,近期所做出的裁員動作給我們傳遞出了一個非常重要、清晰的市場信號,那就是基礎運動類監測產品的市場競爭正在加劇,從小米的進入可以看出整個智能手環產業開始進入價格戰階段,其產品的新概念紅利期將近結束。

2 、產品將從表面監測向專家角色轉變。

Jawbone這次在智能手環這一項目,或者說在運動追踪產品這一項目上的裁員,給我們傳遞出了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那就是產品的監測將從當前的表面監測向“專家”角色轉變。也就是說,當前整個穿戴裝置產業所面臨的一個共性問題是,所謂的運動量監測、心率監測、卡路里消耗監測等,只給用戶呈現了一個監測的結果,卻沒有給用戶提出相應結果的對應解決建議與方案,這就沒有從根本意義上凸顯穿戴裝置的價值。

穿戴裝置之所以被稱為顛覆性產品,其中一個關鍵的價值在於對人體穿戴裝置進行生命體態特徵的數據化之後,借助於大數據、雲服務等技術手段即時獲得自身的生命體態特徵狀況,以及波動的情況,並與醫學打通為用戶提供相應的解決建議與方案,實現真正的“未病”模式。顯然,目前的穿戴裝置都缺了一個核心功能,就是在提供監測結果的同時為用戶提供相應的解決建議與方案,這是穿戴裝置的核心價值所在。

因此,Jawbone這次的裁員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是一次調整,在當前單一的基礎監測與呈現這一技術層面進行減縮,為下一步也就是更深層次的結果解決方案的轉型做準備。這其中向我們所提供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穿戴裝置經歷了幾年的快速發展之後,不論是產業本身的進化,或者是消費者的消費期待,都已不滿足於當前初級的監測結果呈現階段,有了更高的期待,也就是接下來穿戴裝置的發展趨勢與方向,產品將從當前的表面監測向可以給用戶提供建議與解決方案的“專家”角色轉變。

3 、大數據價值挖掘增強。

Fitbit之所以成為穿戴裝置第一股,除了借助於穿戴裝置這一科技浪潮的趨勢,以及良好的市場銷售表現之外,一個非常關鍵的要素就是良好的獲利能力。可以說Fitbit是目前穿戴裝置產業中,繼蘋果Apple Watch之外的唯一一個在穿戴裝置領域獲得高利潤的企業。之所以能獲得高利潤,除了產品硬體的本身銷售之外,其中一個更為關鍵的因素就是建立了大數據價值的商業能力。

健康運動-數據-應用

Fitbit通過所收集的用戶監測數據,對這些數據進行商業價值的挖掘,一方面將這些數據與相關的保險機構進行對接,為保險機構在健康險方面的銷售提供參考依據,另外一方面則是給用戶提供表面數據之外更深層次的監測報告。這些都是其硬體產品銷售之外的持續性收益點,而這些借助於大數據所建立的商業價值也正是整個穿戴裝置產業商業價值的核心,但Jawbone顯然在大數據價值挖掘方面滯後於後起之秀Fitbit。這也是影響Jawbone的獲利能力,包括影響投資者信心的關鍵因素。

Jawbone通過這次裁員,給我們傳遞出了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示,那就是在穿戴裝置產業中,接下來將會從單一的產品銷售階段進入到大數據​​的價值挖掘階段。而這些大數據的商業價值挖掘並不局限於Fitbit的數據挖掘模式,將會衍生出更多的大數據商業價值挖掘模式。其中包括為一些專業的訓練人員提供分析報告,或者是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與指導建議,以及為相關的企業提供相關的數據報告,以及相關廣告的植入等,這將會是接下來穿戴裝置產業新的利益獲取方向。(文/陳根)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