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LINE到底有多像微信?全球第一的Whatsapp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LINE到底有多像微信?全球第一的Whatsapp呢?

2020 年 8 月 17 日

 
展開

這一期我們接續上次的內容,如果說到通訊軟體,當然不得不提到隔壁棚的Wechat微信,月活躍用戶一眨眼已經超過8億,相較之下Line真的還算小朋友呢(月活躍用戶1.65億),所以基本上Line能做到的,像是官方帳號群組還是Line Pay金融服務,Wechat也幾乎都能做到。比如官方帳號“類似”對標公眾號,金融服務對標的是微信支付。但微信小哥哥還發展出更多應用,比如說因為中國當地不開放臉書,所以微信便打造了“朋友圈”,讓用戶可以在上面抒發心情、跟朋友噓寒問暖,在如此溫馨的環境下,再自然地送你一打廣告當作點綴,賺上一筆啦。

微信另外一個厲害的服務是小程序,這個服務讓開發商可以在微信平台上開發應用程式,讓用戶不用下載app也可以使用。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他是一個在微信平台上面的app store,讓用戶可以直接在微信的介面上管理,還不會佔到手機內存空間。

而小程序對於商家來說,跟過去官方帳號最大的不同是,過去需要透過官方帳號把用戶導流到自家的網站,而透過小程序等於讓許多中小型商家可以直接在微信上經營商店或提供服務,不用跳轉出去,體驗更快更好,享受來自平台的8億流量。不過天底下當然沒那麼好的事,想要在眾多小程序中找出活路,增加曝光度,該給微信大神的香油錢也是一毛都不能少。Line在2019年也推出mini program服務,這樣看起來Line是不是在很多地方都在跟微信借鑑呢?還沒完喔。

在之前提到Line會透過流量吸引合作夥伴,在平台上提供Line Game、Line Music等平台產品的做法。這些舉動讓微信小哥哥的富爸爸騰訊在一旁滿臉問號,“直接投資合作夥伴或把他們買下來不是更快嗎?”。沒錯,騰訊爸爸就是這麼霸氣,近年崛起的大企業拼多多、美團都可以看到騰訊投資入股的身影。入股後,再用微信的廣大流量來替這些公司加持,讓這些公司迅速成長,增加自己的投資收益之餘,還能夠讓平台提供的服務更加多元。Line雖然也有在投資公司,但是投資的規模、廣度和投資公司的知名度,都跟騰訊相差一截。這些轉投資的進階操作讓小弟了解到資本主義高牆背後的秘密…其實是更高的高牆啊。

聽完微信的故事之後,大家可能會覺得,8億用戶誒,讓我啊罵來經營應該都可以賺錢吧,那只能跟各位說,如果只看活躍用戶的話,Line要叫微信一聲哥哥,不過如果是現在要介紹的這個通訊app,可能就要叫一聲“靠杯挫賽嚇屎人”了~這個軟體就是擁有20億活躍用戶的Whatsapp,用戶數足足是Line的快十二倍。

大家可能會想,微信8億都可以創造那麼大的商業價值,那20億還得了。然而那是8億幾乎  全部集中在一個國家,Whatsapp的20億卻是分散世界各地。許多語言、地域的限制,讓Whatsapp難以複製微信的模式,再加上創辦人在初期堅持不向用戶推播廣告,只選擇非強制性地跟用戶收1美金的年費作為平台營收來源。不過這樣的佛心堅持也讓Whatsapp在初期累積了不少用戶。

但是,這樣缺乏效率的商業模式顯然可惜了如此龐大的用戶量。所以在2014年被臉書併購,並且取消了1美元的訂閱費用後,希望靠著加入臉書來發揮更大的商業價值。不過時至今日,也僅僅多了企業帳號以及在印度、巴西提供行動支付服務的額外功能。換句話說,Whatsapp仍然有著相當巨大的商業潛力還沒被解放出來。那麼展望未來,臉書會怎麼利用如此龐大的用戶流量,祖克柏的想法讓人又愛又怕嗎?真的值得大家用力關注啊。

總結來說,即時通訊服務像一個珍貴但也脆弱的生態系,可以帶來巨大價值,但如果過早地進行開發,投放廣告,用戶可能也會瞬間流失,所以各大企業都在設法為用戶創造更多使用價值,而這也讓我們今天可以享受即時通訊app所帶來的便利。希望影片的介紹可以讓大家對於通訊軟體如何為企業賺錢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另外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思考到底通訊軟體還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商業價值喔。好了,記得訂閱啦,內容越來越好了,我們下一次見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