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egabrew的出現 是否會為啤酒市場開創下一個新紀元?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egabrew的出現 是否會為啤酒市場開創下一個新紀元?

2016 年 2 月 4 日

 
展開

的確,啤酒市場的人均消費呈現下降的趨勢,而銷售量的表現也是差強人意。但別擔心,啤酒產業並不會消失。它仍屹立不搖地準備迎接該產業史上最大的併購案,來因應消費者對於精釀啤酒日益增加的需求。

但在合併的過程當中,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Anheuser-Busch InBev百威英博(BUD)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商,在11月份簽署了一份合約,準備用1050億美元併購位於英國的第二大啤酒商SABMiller南非美樂。這項併購案將會創造出啤酒產業每年營業額為640億美元的一頭巨獸。

而這將也會使來自比利時的AB InBev有機會進入高度成長的地區,像是非洲或其他新興國家。致力於提升自身成長的Constellation Brands(STZ)在週四指出它將會支出15億美金在Mexico的Mexicali建造一個新的啤酒廠,預估在2019年將產能提高至264百萬加崙。

管理階層在發表第三季財報後宣佈了這個消息。而它也計劃在Mexico的Nava工廠增加5億美元的投入,提高66百萬加崙的產量。

位於紐約Victor的Constellation從Mexico進口了一些品牌的啤酒,像是Corona、Modelo Especial、Negra Modelo和Pacifico。

InBev和Miller的交易,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會結束,交易結束之後AB InBev旗下的品牌,像是Budweiser、Corona和Stella Artois和SABMiller旗下的品牌,像是Foster’s都將成為這家新公司旗下的品牌。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corona

為了緩解競業問題,ABInBev同意將SABMiller所持有MillerCoors的58%股份賣給Molson Coors(TAP)。這項舉動將會使Molson完全持有MillerCoors的股份,目前公司僅持有42%的股份。

Molson Coors將會持有Miller美國海外的所有產品,而保留美國境內對Miller商品的權利。這項交易價值約120億美元,也使AB InBev和SABMiller的購併拉下了序幕。

AB InBev在一份聲明當中說到,基於法規的考量,它正在尋求出售SABMiller一些歐洲的品牌。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數週,他們將會接洽潛在的買家,像是Peroni、Grolsch以及他們在義大利所屬的公司。

啤酒業的波動不僅止於此。

Trefis在報告中指出,“強力銷售也有可能發生在中國、拉丁美洲和歐洲。其他公司也會一樣想建立自己的全球影響力,像是盤算合作的Heineken和Molson Coors,而Guinness在也伺機行動,等待從Diageo拆分,來取得更多機會。

而AB InBev和SABMiller的合併也在等待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的許可。

一旦獲得許可,合併後將會產生一個更巨大的產業龍頭,它將會在某些方面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而影響力究竟會有多大,則是眾說紛揉。

Trefis在報告中指出,這不僅僅影響美國市場,這間新公司可能幾乎在每個主要市場都處於領導的位置,並控制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啤酒產量。預期在這個產業將有進一步的整合。

海納國際金融集團(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的分析Pablo Zuanic指出,表面上MillerCoors的交易並不會改變美國的生態,MillerCoors會保留相同的國內品牌,而Molson Coors則保留MillerCoors美國品牌的權利。他告訴IBD,AB InBev想和SABMiller合併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取得更多知名的國際品牌可能讓它更強而有力。

Zuanic指出,“這次的併購,能讓AB InBev在主要的開發市場處於強而有力的位置。像中國,它的市佔能夠從14%提升至37%(考慮市場區域性,我們並不預期會有反壟斷的情況發生),並能跨入原本沒有觸及的俄羅斯以及印度,而在南美洲這個新興市場,也能使份額提升。

特效藥

合併的前景有助於提升IBD所評估的飲料-酒精產業在所有產業當中的排名。在1月8日,飲料-酒精產業在IBD的197個產業當中排名18。從2015年開始以來,AB InBev的股價上漲少於6%。

Constellation Brands,也是IBD 50其中一檔股票,是該清單當中的強勢股,因進口精釀啤酒並加價給消費者而受益,它在2015年上漲了52%。而Molson Coors的股價也在同一時期上升了約20%。

此次併購對SABMiller的目的主要是擴展非洲、亞洲以及中南美洲市場,AB InBev的CEO Carlos Brito在上個月參議員召開反壟斷、競業以及消費者權利委員會前的證詞中指出,“非洲對於合併後的公司來說,會是一個主要驅動成長的地區,在這個地方對新公司來說,有相當大的吸引力並具成長的前景。這樣的合併對於美國啤酒市場的競爭情況不會有任何改變。”

但美國的國際啤酒批發商協會(National Beer Wholesalers Association(NBWA)的CEO Craig Purser在他的證言中指出AB InBev和SABMiller的併購以及Molson Coors的交易會使產業更集中。

Purser指出,“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精釀酒廠、零售商和獨立經銷商都對此項併購表示擔心,影響力的增加和MillerCoors股份的出售所產生的反競爭效果,可能會造成銷售量的改變,選擇的減少以及出售給消費者的售價增加。”

他補充,目前AB InBev和MillerCoors在美國的市佔率約為71%。

如果兩家公司合併,全球約有57%的啤酒利潤會減少,他說:“這個合併導致的集中,會打亂美國目前平衡的啤酒市場…在這次併購使市場規模以及影響力所發生的改變會使釀酒商有能力運用他們的力量來支配下游所選擇的品牌以及銷售量。”

根據Beer Marketer’s Insights所提供的數據指出,在美國AB InBev的出貨量是最大的,約佔全美的44.6%,而MillerCoors則為第二名,市佔約為26%,而Constellation則為6.7%

精釀啤酒是良藥嗎?

這項交易交易始於美國的啤酒市場開始能用空運來運送時。美國的全國啤酒批發商協會指出,超過21歲的成年人每人平均消費的啤酒從數年前開始下降,2012年為每人28.4加崙,2013年為27.7加崙,而2014年則減少至27.6加崙。

Beer Marketer’s Insights的報導指出,2014年啤酒的出貨量較一年前僅增加了0.8%

啤酒商協會指出,全美啤酒銷售量在2014年約增加了微薄的0.5%。但根據他們的統計指出,精釀啤酒銷售成長了17.6%,進口啤酒的銷售則成長了6.9%。

全國啤酒批發商協會的首席經濟學家Lester Jones告訴IBD“雖然整體的啤酒銷量並沒有增加,但啤酒的創意、類型以及風格都比以前還要更多。”他說,精釀、進口啤酒和黑麥汁的銷售量則上升了。

根據啤酒協會的統計,美國精釀啤酒的產量在2015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6%。Constellation Brands也因為銷售進口以及高品質的啤酒而受益。

Constellation在2013年時向Grupo Modelo收購了它與Constellation共同成立的Crown剩下的50%的股份,同時也收購了Grupo Modelo旗下品牌在美國的啤酒執照以及位於Pedras Negras的啤酒廠。這個酒業巨頭也在高級酒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像是葡萄酒Robert Mondavi、Clos du Bois和加拿大黑美人Black Velvet威士忌和思維卡SVEDKA伏特加。

但啤酒仍是驅使它成長的動力。

它的表現優於同業,加上1月7號宣佈的財報,已經連續10季有雙位數的利潤成長。而銷售額在過去五季也都有個位數的成長。路透社Thomson Reuters則預估整年度的盈餘年成長率為19%。公司自行預估全年的每股盈餘高於市場預期,公司並認為至2020年都能夠持續有雙位數的成長。

而其他IBD飲料-酒精族群清單中的公司,包括AB InBev和Molson Coors在未來也都可以看到有零星的成長。

吞下市場份額

第二季CEO Rob Sands在新聞稿中提到,Constellation的啤酒類商品,已連續22季銷售量成長。啤酒的銷售額增加了14%,主要原因是因為數量的成長。

Cowen & Co的分析師Viven Azur告訴IBD說啤酒產業的變化不大,而Constellation能夠成長主要是因為它從AB InBev和MillerCoors拿走了一些市場份額。在近三年AB InBev和MillerCoors加起來的市佔持續流失,使Constellation近年來的市場份額提升了。

S&P Capital IQ的分析師Joseph Agnese指出“Constellation Brands能夠有這些市佔的成長的另一個原因來自於和他們合作的品牌在啤酒市場當中的成長。他指出,在2014年時Constellation旗下由酒類進口商Crown imports venture所進口的酒約佔整個美國市場的47.3%。

Constellation仍在持續擴大它的勢力範圍,在11月它宣佈將併購美國其中一家成長最快的精釀啤酒製造商Ballast Point Brweing & Spirits。公司在新聞稿當中指出,與Ballast Point的合作使Constellation 獲得了一個高速成長的區塊,完整了它的精釀市場版圖。

Agnese給予Constellation Brands強烈買進的評等,因為他認為啤酒進口市場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Zuanics的看法則為“從消費者必需品(成長較低)的觀點出發,我們對啤酒產業的前景抱持著正面的態度。”

消費者的取捨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精釀、國內的高級啤酒和進口啤酒(總計約為市場的30%)成長高於啤酒產業的平均數。他說,“我們認為市場上的兩家領導廠商將會把精力放在行銷以及研發上,這兩項都可能提升未來的成長。”

全國啤酒批發商協會的Jones指出,啤酒市場在2015年和2014年的市場狀況很相似。他認為,2016年的市場前景主要受到經濟以及勞動力的影響,像是房市、製造業的情況,如果經濟情況好的話不僅高價啤酒市場會成長,整體的啤酒產業成長率也都會提升。(譯者/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