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icro LED 是什麼?跟 LED、OLED 差別?Micro LED 概念股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icro LED 是什麼?跟 LED、OLED 差別?Micro LED 概念股整理!

2023 年 5 月 5 日

 
展開

一年一度重要的面板廠展覽 Touch Taiwan 已經在今年 4 月落幕,面板雙虎群創及友達董事長都表示 2023 年將成為 Micro led 的量產元年!友達董事長更指出 Micro LED 價格將與半導體摩爾定律一樣在未來兩年內減半並持續降低。究竟這項最先進的 LED 技術有沒有辦法正式商轉被大量應用呢?以下就讓我們帶大家了解 Micro LED 的發展概況。

2023 SID 顯示周(Display Week 2023)登場,友達挾透明、隱藏式、折疊顯示技術優勢,打造沉浸式智慧座艙、折疊螢幕、結合 A.R.T. 顯示技術的 Micro LED 顯示器等前瞻技術產品。推出全球最高解析度163ppi 的 13.5 吋透明 Micro LED 面板,穿透率高達 55%,並擁有 5,000 nits 高亮度表現,可讓使用者同時享有高畫質與高科技感的氛圍,並積極布局智慧車市場,將 Micro LED 結合 LCD 顯示面板導入座艙數位儀表。

Micro LED 是什麼?

講到 Micro LED 為何會在近一兩年這麼紅,其實就是因為 APPLE 在今年傳出將自行研發最新的面板技術導入行動裝置、Apple watch 等設備,採用的就是目前最新 LED 技術— Micro LED。Micro LED 採用了微米級的發光二極體(LED)作為像素,相較前幾代技術有更高亮度、高對比度、低功耗和壽命長的優勢。Micro LED 不需要背光模組或液晶層,因此可以製作出更薄、更靈活、更透明的顯示屏。Micro LED 也可以支持高 PPI、寬色域和高動態範圍(HDR)等功能,提升顯示品質和視覺體驗。

Micro LED 技術原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Micro LED 發展史

簡單說明成像技術的發展歷史可以分成三個部分:LCD → LED 及 OLED 技術 → 先進 LED 技術

面板進化史

▲圖片來源:yahoo 新聞

我們目前所看到任何電器產品都是透過液晶顯示器的技術才能夠成像,而回朔到最早期的電視所使用的技術其實就是 LCD 的面板,主要是透過背光源和彩色濾光片來控制光線的透過和反射,從而產生圖像。LCD 技術發展至今已經 20 年以上了,可以說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也因此具備低成本的巨大優勢。近幾年其他類型的先進 LED 技術持續發展,但 LCD 也有持續演進,像在近幾年就有開發出柔性 OLCD,達到可曲折的效果。雖然在成像效果上沒有 OLED、Micro LED 等技術好,但目前有低成本的優勢切入摺疊螢幕市場。

LCD 技術原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最後就是先進 LED 技術了,就是我們近幾年比較常聽得的 Mini、Micro LED 題材。Mini LED 被視為是Micro LED 的過渡期,主要沿用過去 LED 背光板模式加以改良,透過「多區背光調控」的技術來調控部分光源,達到更高對比度及解析度的效果(蘋果稱其為HDR),前幾代的 IPAD、Macbook 都是利用此項技術。Micro LED 就是跟前者完全不一樣的技術了!透過將背光源縮小到極致,並能夠各個獨立驅動無機發光,直接將 R、G、B 三原色的晶粒拼成一個像素點,變成一個像素的概念,不再需要濾光片和液晶層。

Micro LED、Mini LED、OLED 比較

上面了解各項面板技術的發展演進,以下我們就用簡單的表格帶大家了解,先進LED技術間的應用及製造差異為何:

  OLED Mini LED Micro LED
發光技術 有機自體發光 Mini LED 背光 LED 背光源微縮化,自體發光
厚度 薄 ~ 一般 極薄
功耗 最低
LED 晶片尺寸 不須要 50~300 µm <50 µm
LED 轉移技術 不需要 打線封裝 巨量轉移
LED 使用數量 不需要 至少上千顆 數百萬顆
HDR 效果 中 ~ 高 極高
導入優勢 – 輕薄且可彎曲
– 色彩鮮明且色域廣
– 可自主發光
– 異型及曲面螢幕利用
– 高對比度
– 壽命比 OLED 高兩倍以上
– 自主發廣且亮度最高(適合導入車用)
– 色彩精準度最高
– 使用壽命最長
導入劣勢 – 使用久會有顏色烙印問題,壽命較短 – 厚度及重量較重

– 目前技術仍不純熟,成本過高

Micro LED 相較原本的 LED 需要微縮到僅剩 1% 大小

Micro LED 原理

▲資料來源:Radiant

Micro LED 優缺點

Micro LED 由於已將 LED 晶粒微縮到肉眼看不出差異的程度,所以不論在亮度、功耗、顏色鮮明度等效能都遠遠勝過目前技術,若真的要提到 Micro LED 目前的缺點就是卡在技術仍然不夠純熟。從前期的磊晶技術瓶頸、巨量轉移良率(目前台廠錼創科技就是專注於此領域研發)、封裝測試問題,到後續產品生成的點間距、成像控制、檢測、維修等,這些都需要持續有新的技術研發,才能將成本控制下滑。

Micro LED 應用

Micro LED 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包括智慧手錶、手機、平板電腦、電視、汽車儀表板、虛擬實境(VR)和增強實境(AR)等。目前 Micro LED 的主要挑戰在於如何將大量的微米級 LED 轉移至顯示面板上,並保持高效率和高均勻性。這需要高精度的製程技術和設備,以及有效的品質管理和成本控制,所以未來是否有新應用的關鍵就在於成本方面的下降速度。Micro LED 的產業發展仍處於初期階段,但已經吸引了許多科技巨頭(可以看到下圖許多廠商已經有相關產品 demo、上市販售了)和顯示器廠商的投入和關注,預計未來幾年將會有更多的產品和創新出現在市場上

Micro LED 產品

▲圖片來源:科技產業資訊室

Micro LED 概念股

台灣過去在兩兆雙星政策推動下,雖然現在回頭看面板業像是失敗收場,但其實也造就了相關大公司在內部養了不少「小金雞」。雖近期遇到產業逆風的狀況,但市場預期將在 2023 Q2落底。台灣在 Micro LED這塊純的概念股相對比較少,以下我就列出較相關的個股讓大家認識: 

  富采投控3714 友達2409 群創3481
市值 340 億 1,316 億 1,300 億
近兩季毛利率 13.1%;8% -14.6%;-8.7% -18.7%;-15%
近兩季 營收YoY -35.3%;-40.5% -49.8%;-43.4% – 48.4%;-40%
近期市況 目前主力產品是 Mini LED 相關產品,然而受到近期面板相關市況大幅下滑影響,營運在今年初到達谷底。公司預期在第二季傳統淡季過後有機會營運回升。 2022 下半年消費性相關產品受到通膨、升息等因素影響最早開始衰退,近期面板雙虎紛紛表示已經逐漸看到庫存去化改善的狀況。目前電視面板已經看到落底,PC 方面則是電競相關有看到回溫,而商務需求仍較弱。 與友達狀況大致雷同,從兩者的營收及毛利衰退狀況可以看出有收斂的趨勢了。
未來潛力 隨 Micro LED 產品線技術成熟,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6 吋新廠將在下半年完工,明年初開始向客戶認證,若認證順利的話 2025 年才會有明確的營收挹注,而在成本端這塊也會在五年內持續下滑。
  • 董事長彭双浪表示未來將逐步將純面板本業部分占比去化,朝向「永續製造」這塊發展。去年非面板相關營收占比已經有達到 14%。
  • 在近期的 Touch Taiwan 展上亮相 Micro LED 製程的 1.39 吋智慧手錶,另外與明基材、臻鼎等公司合作車用智慧座艙顯示器,拓展 Micro LED 相關新應用。
  • 在 Touch Taiwan 展上群創搭上近期熱門的 AI 話題,導入 AI 生成藝術顯示器,結合輕薄、可彎曲的 Mini LED 面板讓其可以應用在大型商場、展演廳等場合。
  • Micro LED 方面同樣鎖定「沉浸式藝術」的相關產品,鎖定超大型顯示器。穿戴式裝置部分則是跟友達相同,鎖定智慧手表的相關技術應用,發表 1.1 吋的智慧面板。

除了以上三家外,台灣與 Micro LED 最直接相關的其實是一間還在創新版的公司—錼創科技( 6854-TW )。這間公司可以說是目前最富有想像空間的個股,股東陣容包括三星、友達( 2409-TW )、富采、光寶科( 2301-TW )等台灣榜上有名的科技大廠。會獲得這麼多大廠投資的原因就是其在「巨量轉移」這項技術上有相當領先的地位,並且是少數有能力從磊晶到後段巨量檢測製程都一條龍製造的廠商。 

目前錼創還是處於虧損的階段(最近一季 2022Q4 EPS -2.1 元),且公司也預期今年內仍會持續虧損,但市場十分看好在 2024 年後隨著產能有效擴充、相關應用逐漸成熟,公司有望轉虧為盈。未來如果產品端導入 Micro LED 的量愈來愈大,錼創也可能會透過授權代工模式大量導入生產,讓這塊市場的佔有率進一步提升。現階段錼創的終端產品仍以大型電視面板為主(60%),其餘是車用、穿戴式裝置、AR 及 VR 裝置。

錼創科技 Micro LED

▲圖片來源:LEDinside

錼創科技股價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Micro LED 最新消息

在今年初彭博就已經有消息傳出蘋果將在 2024 年導入 Micro LED 技術到最新一代的 APPLE Watch,而且將採用自家生產的面板。這個消息對整個台灣的 Micro LED 供應鏈提升了許多關注度,由於蘋果若決定調整供應鏈,台灣的技術領先者就有很高機會切入其中。如果我們觀察過去蘋果捨棄 Intel 晶片生產自家 M1晶片的歷史,就可以想像的到若 Micro LED 導入 Iphone、Mac 等產品,將會有更多的台廠切入商機。另外隨著近期 Touch Taiwan 展場上面板雙虎的董事長紛紛對 Micro LED 抱持樂觀態度,或許在近一兩年就會有實際的大業績貢獻。

Micro LED 未來展望

雖說目前看 Micro LED 相關供應鏈公司的財務數據會感覺沒有任何的投資機會,但 Micro LED 在近三年開始有非常積極的發展,隨著有越來越多大廠將其導入 4K 電視、VR 等應用,市場中也有部分廠商開始正式量產。目前消費性市場有蘋果、三星領頭導入相關產品,在未來市場十分看好 Micro LED 在車用市場的運用,若未來自動駕駛技術變得更加純熟,包括抬頭顯示器、車用面板跟儀表板都有可能導入到 Tier 1 車廠(汽車單價本來就高,導入高階面板對客戶影響相對小)。台灣有非常完整的 Micro LED 供應鏈,還有國內的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集合各家廠商推廣新興利用,未來有望在這塊新的市場打破大家對面板「慘業」的既定印象。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