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obileye IPO|Mobileye 是什麼公司?Mobileye IPO 時間、估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obileye IPO|Mobileye 是什麼公司?Mobileye IPO 時間、估值?

2022 年 11 月 14 日

 
展開

即便估值持續縮水,甚至已「雪崩」到不及當初預期值的 40%,英特爾(Intel, INTC-US)仍沒有延遲旗下「自動駕駛明珠」 Mobileye 上市計劃的想法,看來英特爾和 Mobileye 是真的遇到難處了。 Mobileye 到底是什麼公司?英特爾為什麼會選擇在這時候讓 Mobileye IPO? Mobileye IPO 時間、估值多少錢、未來前景又如何?一起來看看吧!

Mobileye是什麼公司?

自 2017 年被英特爾收入麾下以來, Mobileye 的表現可謂亮眼。 2021 年,該公司全年營收 1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43% , 2018 至 2021 年的年均複合成長高達 26.1% 。不僅以亮眼的財務表現成為英特爾新的成長極, Mobileye 還以接近八成的市佔率在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ADAS )市場佔據主導地位。

在被英特爾收購之前, Mobileye 在自動駕駛產業已聲名鵲起。該公司由以色列教授 Amnon Shashua 創立於 1999 年,專注於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ADAS )賽道,總部和主要研發中心位於耶路撒冷。早期,特斯拉(Tesla, TSLA-US)高級駕駛輔助 Autopilot 採用的就是 Mobileye 的視覺輔助方案。

2004 年, Mobileye 的 SoC 設計團隊成功研發出採用 180nm 製程生產的 EyeQ 1 晶片,走上「軟硬體一體」之路。隨後,該公司又將電腦視覺算法、 EyeQ SoC 晶片與便宜的單攝影機結合,打造出極富 CP 值的單目視覺 ADAS ,受到 Volvo、 BMW 、通用、奧迪(Audi, NSU-DE)等各大車企的歡迎。

2007 年, Mobileye 拿到高盛 1.3 億美元的投資,逐步成長為令投資者狂熱的自動駕駛「獨角獸」。在 2014 年推出 EyeQ 3 晶片後,一舉成名的 Mobileye 成功登陸紐交所,市值高達 80 億美元,同時以 8.9 億美元的發行規模創下以色列公司在美最大 IPO 紀錄。

彼時,正在 CPU 市場「擠牙膏」的英特爾,關注到自動駕駛領域的廣闊前景。 2017 年,「藍色巨人」以約 150 億美元的高價將 Mobileye 納入麾下,溢價率高達 34% 。完成交易後,時任英特爾 CEO 布萊恩・科再奇激動地說道:「如果看明白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方向,就知道必須達成這筆交易才能在 2021 年搶占先機。」

花重金買下並私有化 Mobileye 後,英特爾以實際行動表達了高期望,不僅將自己的光學雷達和 4D 雷達開發團隊劃撥了Moblileye,更在 2020 年斥資 9 億美元收購以色列城市交通數據新創公司 Moovit,幫助 Mobileye 迅速克服短板,成為自動駕駛時代的巨頭。在英特爾的庇蔭下, Mobileye 在自動駕駛晶片領域可謂所向披靡。 2020 年之前,智能駕駛晶片幾乎被該公司壟斷。 2022 年初,研究機構 Guidehouse Insights 發布的數據顯示, Mobileye 在全球先進自動駕駛輔助視覺系統市場上佔有約 80% 的比例。

為什麼Mobileye要今年IPO?

數據顯示,美國 IPO 市場正在經歷有記錄以來最糟糕的年份之一,傳統 IPO 的籌資規模可能是 1995 年或以前以來最少的。美國主要股指均處於熊市,用華爾街的話來說就是從近期高點下跌 20% 或以上。另一個阻礙新發行的因素是, 2020 年和 2021 年上市的大多數公司的股價都低於 IPO 價格,其中許多公司的股價遠低於 IPO 價格。在這種情況下,英特爾為何又非要強行將其「自動駕駛明珠」 IPO 呢?

站在英特爾的角度看,近些年在 AMD、蘋果(Apple, AAPL-US)等各巨頭的夾擊下,英特爾愈發舉步維艱, CPU 總市佔率從一年前的近 80% 跌至不足 65% 。雪上加霜的是,進入 2022 年,在惡化的總體經濟和產業因素影響下, PC 市場已迅速告別繁榮,正以數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下跌。目前,英特爾正承受著投資者的巨大壓力,該公司股價在 2022 年下跌 50% 以上,僅上個月就暴跌 20% 。

彭博社 10/12 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稱,英特爾正計劃大規模裁員,人數可能達數千,部分業務裁員比例可能達到 20% ,以削減成本並應對不斷惡化的 PC 市場。在新 CEO 上任後,該公司寄希望於 IDM2.0 戰略,擴大晶片代工規模以「重振雄風」,正值需要大筆資金的時刻。

💡延伸閱讀>>>英特爾 Intel (INTC) 財報分析2022 Q2+Q3最新消息

彭博分析師Singh指出,由於 PC 價格停滯不前且需求減弱,英特爾可能需要削減股息,以減輕現金流的壓力。但他補充稱,英特爾如果實現 Mobileye 的 IPO ,可能會緩解這些擔憂。對於 Mobileye 來說,英特爾近年來的糟糕表現可謂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在輝達、高通、華為等一眾「後起之秀」夾擊下, Mobileye 的日子並不好過。 2019 財年至 2021 財年, Mobileye 雖然營收持續成長,但分別虧損 3.28 億美元、 1.96 億美元和 7,500 萬美元。 2022 財年上半年,該公司實現收入 8.54 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 21% ,但淨虧損 6,700 萬美元。趁著投資者對自動駕駛的興趣日益高漲,抓緊時間上市,補充現金流,對 Mobileye 來說並不難理解。畢竟在「算力決定能力」的自動駕駛領域, Mobileye 的先發優勢正愈來愈小。同時,隨著自動駕駛等級的提升以及國內、國際上各大廠商的軟硬體預埋,該領域的競爭必將愈發白熱化。誰都無法保證,幾年過後 Mobileye 的表現會比當下更亮眼。

「對英特爾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時機。現在市場對 EyeQ5 、自動駕駛平台等業務的成長預期非常高。因此,英特爾可以從市場的高預期中獲取最大利益。」大摩分析師 Harlan Sur 在研報中寫道。「 Mobileye 的上市將使自動駕駛汽車部門獲得更高的知名度,並吸引更多業務。」英特爾方面透露,該公司將保留 Mobileye 的大量股份,包括 Mobileye 計劃發行的所有 B 類股票。

Mobileye IPO時間?

Mobileye 預計將在在 10/26 上市。

Mobileye IPO估值?

《華爾街日報》10/17 報導,英特爾再度下調 Mobileye 的 IPO 估值,將其定在 200 億美元以下,且發行股票數也低於原計劃。就在一個月前, Mobileye 估值剛被下調至 300 億美元,這已比最初預期值縮水 200 億美元。

Mobileye IPO調降估值

Mobileye 估值「雪崩」與美國 IPO 市場寒冬不無關係。由於通膨和利率不斷上升、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股價暴跌,美股 IPO 市場遭遇沉重打擊,尤其是對 Mobileye 等科技公司而言。在美國主要股指均處於熊市的情況下,大多數準備在 2022 年進行美股 IPO 的公司都將時間延遲到明年,而 Mobileye 依然堅持在 10/26 上市。知情人士表示, Mobileye IPO 希望透過以更低的價格出售更少的股票來吸引投資者的興趣,從而在股票開始交易後推高股價。

Mobileye IPO展望

但看似春風得意的 Mobileye ,實則已經「危機四伏」。從過往來看, Mobileye 主要的先發優勢建立在「減少算力,降低成本」上。因此,在 L1 、 L2 級等對算力需求不大的自動駕駛場景,軟硬體一體的 Mobileye 可謂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市場地位難以撼動。但隨著自動駕駛等級的提升,正帶來更大的算力需求。

眼前,除傳統攝影機外,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以及方興未艾的光學雷達都陸續在新一代車型中出現。感測器的增加也將帶來巨量數據處理的壓力,無疑需要更高算力的晶片來進行數據處理、分析、決策。因此,算力越高,能處理的複雜情況也就越多,自動駕駛(輔助駕駛)也就越安全。

單論晶片算力, Mobileye 的 EyeQ 系列 SoC 如今已顯得有些落伍。例如,支持 L4 級自動駕駛的 EyeQ5 姍姍來遲,拖到 2020 年才上市,在 2021 年才開始交付。同時, EyeQ5 也只擁有 24TOPS 算力和 10W 功耗,性能已被輝達(NVIDIA, NVDA-US)、AMD(Advanced Micro Devi CES , AMD-US)、華為、高通(Qualcomm, QCOM-US)、地平線等「後起之秀」甩開身位。市場上有新的選擇後,一些主機廠也逐漸拋棄 Mobileye ,開始選用其他公司的晶片。

除了算力水平逐漸落後外,產品策略過於封閉,很少關注車企和主機廠需要什麼,也是 Mobileye 遭主機廠拋棄的一大原因。自創立以來, Mobileye 給車企提供的一直都是晶片加感知算法的自動駕駛打包方案,工作時 EyeQ 晶片基於原有的算法直接輸出對外界環境的感知結果,提供給車企進行分析和處理。

在自動駕駛剛起步階段,一個相對可靠且完整的方案對車企來說無疑是速度最快且最穩妥的選擇,但在如今輝達、地平線、華為、百度(Baidu, BIDU-US)等「開放型」廠商崛起的背景下,「給什麼用什麼」、難以優化的軟硬體一體化「封閉型」方案就顯得不那麼受歡迎了。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車企對於自動駕駛這塊會更加注重底層算法架構,對於數據的控制會更加迫切。在這樣的現狀下,對於 Mobileye 這樣的打包服務,自然不會認同和選擇。而像輝達或者是華為、地平線等企業提供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基本都是根據客戶需求深度訂製。雖然對於這個問題, Mobileye 已經開始做出調整。例如 EyeQ5 晶片的產品特性中寫明了「Open Software Platform」 (開放軟體平台),但在業內看來依然沒有開放代碼,以至於當 BMW 搭載 EyeQ5 後,最終還是選擇與高通合作。

Mobileye IPO 最新消息

英特爾執行長買進 Mobileye 股票

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近期花更多錢 Mobileye。 根據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Gelsinger 於 10 月 28 日以 IPO 價格每股 21 美元買進 Mobileye 12 萬股,約莫 252 萬美元。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