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oneyBall:依賴統計數據的投資方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oneyBall:依賴統計數據的投資方法

2015 年 8 月 21 日

 
展開

量化投資,從1952年馬可維茲提出投資組合理論後開始萌芽,因為其投資方式牽涉艱澀的理論與數學計算能力,因此雖然經過幾十年的發展,運用上大多仍侷限於專業投資機構或避險基金上,投資人鮮少聽聞或接觸,更別說實際運用在投資了。2011年,「魔球(MoneyBall)」獲得金球獎4項提名與奧斯卡6項提名後,一般投資人才對於「量化投資」有比較粗淺的認知,也開始有興趣去尋找不同於傳統基本面分析的投資方式。

MoneyBall:依賴統計數據的投資方法

故事是這樣的,MLB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總經理比利在面對有限的預算以及球星被挖角的困境中,偶然遇到了耶魯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的布蘭特,見到他以數據來分析球員的方式覺得十分新鮮,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覺得不妨以布蘭特的方式試試,於是便將布蘭特挖角至運動家隊。

傳統的球探習慣貼身觀察球員,並且依賴自身豐富的經驗去預測球員未來的生涯表現,因此對於布蘭特這種以數據決定球員交易的方式十分不滿;除此之外總教練對於布蘭特以數據做出球員守備位置建議的方式也不買單,2002年球季開始,布蘭特建議交易來的球員苦無上場機會,而球隊的排名仍持續墊底,比利為了強迫總教練接受布蘭特的建議,只好把原先發陣容的幾名球員交易出去。

布蘭特依數據所建議的陣容一段時間後開始發揮功效,球隊戰績持續火熱,從八月開始展開連勝紀錄,一直到9/4對皇家隊拿下勝利為止,創下大聯盟20連勝的紀錄,運動家隊就以西區第一的排名進入到季後賽,雖然後來被淘汰未拿到世界冠軍,不過大聯盟各隊紛紛開始研究運動家隊的勝利方程式,除了傳統球探挖掘球員的方式之外,也開始參考球員的各項數據做為搭配。2004年紅襪就以相同的建構模式調整球隊陣容,最後終於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列印

傳統基本面分析見樹不見林

受這一部片影響,那一陣子周遭很多朋友看完電影後都會將「魔球」原著翻出來回味,然後接下來的問題都是:「我也有辦法用這樣的方式進行投資嗎?」。不過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質化分析」與「數量分析」。

一般常見的基本面分析方式屬於「質化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的一種,這種方式讓投資人像球探一樣,近距離的觀察一家又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與獲利表現,從中選擇明星級的股票納入自己的投資組合中,但質化分析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見樹不見林,因為一個人能夠瞭解與涉略的產業(公司)十分有限,以台股上市八百多家來說,投資人自己可以看三、五十家就已經很了不起,而且根據以往經驗,投資人容易侷限在特定焦點股票上,造成喪失發掘好股票的機會,但優點就是對於公司的掌握度比較高。

而像布蘭特一樣使用數據來進行投資的方式稱為「數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這種方式建構在較為科學的統計或數量理論上,對於數據驗證也需要深入且嚴謹的分析,畢竟這種仰賴數據的分析方式,一旦立基點錯誤,那麼所得到的結果也將天差地遠。數量分析的優點是透過數據解讀可以大量篩選符合條件的標的,因為在質化分析上很難能時時刻刻注意到每一檔股票的變化(尤其是小股票,事實上,運動家隊也是靠這些隊員身上不被人注意的特質創造了20連勝的佳績),所以某部份也讓那些無人聞問的標的有重見天日的機會,但缺點就是數量分析因為使用歷史數據分析,因此只能掌握大趨勢,無法因應短期市場/公司的即時訊息變化,與質化分析相反,數量分析具有見林不見樹的特性。

列印

簡易的量化投資

總的來說,運用大量數據進行投資標的分析、篩選與配置的方式都可以稱做為量化投資,常見的基金篩選方式4433,就是利用基金過去在同類型基金中的績效表現篩選出有機會持續表現佳的子基金進行投資,不過因為指標的有效性會隨著市場波動而變動,如同我們先前驗證過的,4433的篩選方式在趨勢出現時會有較好的表現,而市場轉折或震盪時表現就容易變得不穩定。

一個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利用不同面向的多個指標進行篩選,以4433為例,或許還可以考慮加入波動度、夏普值、日超越指數表現機率等條件進行考量,減少因為單一指標有效性降低所造成的投資績效波動。

不過究竟要使用哪些指標做為篩選依據著實考驗投資人的分析能力,指標對於投資標的好壞必須有顯著的辨別能力,投資機構自然有他們嚴謹的驗證過程,因內容複雜且牽涉的理論艱澀,這邊不多詳述,僅提供一個入門的測試方式供大家參考。

以投資台股為例,最常使用初步判定指標穩定與有效與否的方式,是將台股800餘檔股票每月依照指標(如月營收成長、股票殖利率等)由高至低進行分組,通常會以資產池大小決定分為五組或十組,並將各組內的股票採取等權重的方式配置,接著於次月統計各組的績效表現並將第一組減去第十組的績效累計,最後如果發現第一組與第十組的績效表現差異穩定且明顯累積,那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指標對於台股是具有辨別能力的了。

過去筆者曾利用相似的方式進行15年長度的測試,發現投資人常使用的月營收成長的確是台股有效的指標之一,而另一個大家常使用的指標ROE則因為公佈頻率較長,無法即時反映市場資訊,因此有效程度不如月營收成長。

列印

投資領域博大精深,雖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慣用的投資方法及技巧,不過如果能多從不同面向進行考量,多方涉略提升自己投資知識的廣度,我想對於整體投資績效而言一定大有助益。如果你也被MoneyBall所提及的數量分析所吸引,何不試試從建立自己專屬的篩選指標著手,或許說不定也能在投資上建構一支屬於自己的運動家隊呢!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