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BA 球星 超人體能之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BA 球星 超人體能之秘

2017 年 6 月 1 日

 
展開

還記得,去年NBA總決賽,第七場,詹姆士 (L. B. James) 的“The Block” (那記封阻) 嗎?

大帝的頓悟

金州勇士隊 (Golden States Warriors) 的伊古達拉 (Andre Iguodala) ,眼看走籃得手之際,詹姆士極速奔馳數十碼,縱身一躍,快如電光,封阻了必入的一球。事後回想:NBA 常規賽 82 場,連季後賽 4 輪,激戰過百回合,人本應疲憊不堪。竟能在上場逾40分鐘後,仍擁如斯爆炸力。超人體能,秘密何在?

外國傳媒,訪問當事人,原來跟改變作息習慣,息息相關。時光倒流到2011年決賽,時效力熱火隊 (Miami Heats) 的詹姆士,本以為三巨頭合璧,對付由德克·諾威斯基 (Dirk Nowitzki) 「單天保至尊」的小馬隊 (Dallas Mavericks) ,取勝應易如反掌。怎料體調不順,竟陰溝裏翻船。

「當日我以為,睡眠只是閒事,最重要是落場時,用盡全力。那時我多難以進睡,蓋腦袋總是高速轉動,無法放鬆。」跟總冠軍,擦身而過,「大帝」痛定思痛,求助專家,務求睡得更好,復原更快,好讓狀態,維持不墮。「睡眠是復原最重要的一環… 沒有比睡得好,更有助快速復原。」

睡眠充足 投籃神準

事實上,據美國大學研究,睡眠充足,能大幅提升運動員的表現。在「史丹佛睡眠實驗室」 (Stanford Sleep Disorders Clinic and Research Laboratory) 研究睡眠多年的馬雪麗教授 (Professor Cheri Mah) ,曾以 11 名大學男籃隊員,為研究對象。首先,讓他們按照平時作息,每天睡 6-9 小時,為期 2-4 週。接著增加他們的睡眠時間至 10 小時,維持 5-7 週。

休息充足後,男籃隊員的罰球,以及三分球命中率,皆提升了 9 個百分點。此外,眾人反應更快,跑速更高,體能全面提升。睡眠充足之利,可見一斑。

美股隊長) NBA球星的超人體能秘密-01

脫胎換骨的伊古達拉

NBA中,除詹姆士外,勇士隊也全面應用,睡眠管理科學,冀讓球員戰力更銳。上一任的運動表現總監 (Director of Athletic Performance) 萊爾斯 (Keke Lyles) ,以及現任總監彭福爾德 (Lachlan Penfold) ,會參考馬雪麗教授的意見,優化球隊飛行及訓練的時間表,並制定睡眠守則,讓球員跟從。

2015 年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Finals MVP) 伊古達拉,認定一己體能,二度登峰,兩人之指導,實功不可沒。加盟勇士隊前,伊古達拉多年,飽受失眠困擾。後按守則,改善睡前習慣,如戒看電視、關掉手機、令睡房變得漆黑、將睡房溫度調至攝氏 20 度、戒酒及咖啡等,慢慢將睡眠時間,由每天 6 小時,提升至 8 小時。賽季時的表現,脫胎換骨,彷若兩人:

  • 每分鐘平均得分 升 29%
  • 總出賽時間 升 12%
  • 罰球命中率 升 9%
  • 三分球命中率 升 2%
  • 總犯規次數 跌 45%
  • 總失誤總數 跌 37%

受傷風險銳減

伊古達拉的故事,絕非孤例。根據應用運動科學數據供應商,WHOOP 的研究,當運動員每晚多睡 41 分鐘,並減少酒精及咖啡因的攝入,受傷機率,銳跌 6 成。每分鐘心跳減少 4 下,顯示心肺功能猛升。此外,WHOOP 的數據,再度證明,休息充足時,不論助攻、失誤、得分和投球命中率,悉有改善。

美股隊長) NBA球星的超人體能秘密-02

結語

隊長常被問及,如何能突破交易或工作的樽頸?愚見,查實大部份人,休息不足,十成實力,只能使出七分。之前皇馬「睡眠教練」海日斯 (Nick Littlehales)的心法,狠下決心,每週睡眠至少52.5小時,不用數週,實力應能暴增三分。休息,既不費分毫,又有益身心,何樂而不為呢?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