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etflix─網上媒體新勢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煉金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煉金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etflix─網上媒體新勢力

2015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美國,不知道是國運好,還是制度好,長升長有、稱霸地球的優秀企業,多如繁星。前浪一衰,後浪立至,連綿不絕。「美股鍊金術」專頁,頭炮之作,冒昧獻醜介紹的Netflix(NFLX),就是近年「疾雷破山風震海」,眾科技新星中的表表者。

Netflix(NFLX)

此時此刻此地,Netflix之名,仍未及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DIS)般如雷貫耳。但大家對House of Cards(《紙牌屋》)這電視劇,應多有認識。查實Netflix就是製作《紙》劇的公司。Netflix是家很獨特的公司,其業務大家可理解為「Youtube + HBO + 環球影業」的混合體。當然不是《國產凌凌漆》入面的「攞你命三千」,幾項平庸業務炒埋一碟。實情公司很有機會,繼迪士尼後,成為另一家出色的跨國媒體集團。

Netflix-Youtube-HBO-環球影業

Netflix最大的業務,好比收費版YouTube,美國用戶每月付款最少$7.99美元,就可以電視、電影任看,包括獨家內容如招牌作《紙牌屋》、由The Matrix系列導演執導的科幻劇《超感獵殺》(Sense8),及與Marvel合作拍《夜魔俠》等。

NETFLIX-daredevil
圖片來源:美股煉金術

Netflix公司歷史雖短,在美國本土,已有4,200萬名訂戶,而美國所有有線電視,如Comcast、HBO等幾個大台加起來,也不過是5,000萬之數。佔了收費電視半壁江山後,Netflix遂進軍電影業,今年會有三齣原創電影推出,明年亦會與當紅炸子雞Marvel,合作拍攝《Defender》。

Netflix 創辦人Reed Hastings

分析公司的基本因素前,先分享一下創辦人Reed Hastings(里德•哈斯廷斯)的創業故事。Netflix的出現,緣於Reed一次大懵被罰經驗。1997年的美國,互聯網還是慢如蝸牛,看戲靠租影帶和DVD。里德有次在百視達(Blockbuster)租了隻《阿波羅13號》,遲了六星期才還,被勁罰40美元,夠買一隻新碟有凸,氣頂於胸,越想越不值,反覆思量問自己:「有無可能開一間不限時、不罰款的租碟舖?」一怒興兵,結果Netflix 橫空出世。出租影碟年代的Netflix,收費模式奇絕武林,就是「老友鬼鬼,月費任睇」。看完影碟,郵遞寄回,縱然寄失,公司硬食。奇招一出,市佔額火速飆升,龍頭百視達,由幾近壟斷市場,十載後破產,灰飛煙滅,影都沒有。

2007年Netflix租出第十億隻DVD,業務如日方中,但里德留意到2005年出現的YouTube,覺得網上串流播戲,終歸會成主流,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自我轉型。苦鬥數載,歷盡外人懷疑後,網站業務,收成正果,稱霸美國。我若為皇,自思攻佔全球,先登陸西班牙、德國、英國,今年再征討澳洲、紐西蘭以及日本。Netflix挾美劇強大感染力,海外擴展,到目前為止,尚算順利。

投資美股,快意所在,乃一代又一代兼備夢想、創意、技術及執行力的科技企業家,華山論劍。例如Facebook(FB)的Mark Zuckerberg(朱克伯格),成功將社交平台,變成電子媒體加虛擬社區,改變現代人溝通、接受資訊的模式。又如Tesla Motors(TSLA)的Elon Musk,不論電動車、太陽能、太空火箭,皆玩弄於股掌中。Reed Hastings則以打低全球電視台為己志,大路進軍,勢如破竹。放眼未來十年,此科技三子,鼎足而立,各領風騷的格局,看似已經成形。(系列未完待續)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投資建議。若構成損失恕不負責。請自行判斷適當的投資操作,或尋求獨立第三方財務顧問的建議。本文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本文原著、資料搜集、投資分析:美股煉金術
文字加工:美股隊長
校對及詩詞創作:黎安達

美股煉金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煉金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煉金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