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etflix究竟是科技公司還是媒體公司?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etflix究竟是科技公司還是媒體公司?

2016 年 11 月 14 日

 
展開

Netflix (NFLX)內容製作的預算在2017年高達60億美元,它看起來就像是一間尋求擴張而不在乎獲利的科技新創公司。這樣大手筆的支出,就像拍好萊塢電影那般的狂歡失控。Netflix為了《下落》(The Get Down)這部影集,準備了1.2億美元的預算;並支付喜劇演員Chris Rock主演的兩部影集4千萬美元的酬勞。種種大膽投入,也讓焦點轉移到了Netflix的身份識別危機。

投資公司Wedbush的分析師Michael Pachter向IBD表示,“Netflix的行為是不明智的。Chris Rock真的有這樣的價值嗎?我知道他很搞笑沒錯,但Netflix的支出顯然已經失去控制。這種沒有意義的行為,就跟先前與亞當山德勒(dam Sandler)簽署四部電影合約的事情一樣”。

雖然Netflix的股價已經接近歷史新高,但過多的支出仍是個潛在的危機。下個財政年度所規劃1000小時的原生內容,已帶來一個新的問題:投資者應該要視Netflix為運用科技來顛覆產業的媒體業者;還是一間已經受到好萊塢誘惑,而無法做出靈活決策的新創科技公司?

科技與媒體公司之間的不同,並非如哲學般那麼令人困惑。然而就媒體與科技公司的不同,可能會影響Netflix被收購的價值,而這也是潛在買家-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關心的事情。然而這樁併購的可能性,隨著AT&T (T)收購時代華納(Time Warner Inc, TWX-US)(Time Warner, TWX),使Netflix的股價提高了3.3%之後,已變得微乎其微。在10月21日,相關媒體業者,如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  FOXA)也上漲了2.2%、美國商業無線電視網CBS (CBS)則為2.1%、國際傳媒集團Viacom (VIAB)上漲了2.7%與時代華納也成長了7.8%。

釐清Netflix是屬於媒體或科技股,可以讓華爾街以不同的角度來評估它的財務表現。熱門的科技公司,即使它有大筆的支出,投資人一樣也會毫不在意。像臉書(Facebook, FB-US)於2014年以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虛擬實境商Oculus一樣,即使股價有些許下滑,但分析師仍樂觀期待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所提出的未來藍圖。

研調機構Macquarie的媒體分析師Tim Nollen表示,“Netflix在過去已獲得許多的免費用戶。我認為網路公司對於用戶或是訂閱用戶人數的成長,給予極大的肯定,但對於相對應的成本卻未有相同程度的關注。它們認為支出是驅動用戶成長的必要手段,然而我們卻擔心日後獲利的方法。我們所思考的角度並不相同”。

然而如果Netflix是一間媒體公司的話,那麼它的短期與長期的財務表現勢必會受到嚴格檢視。Nollen表示,“支出將會成為最重要的議題”。

大舉搶進電視產業的迪士尼

Netflix的預算是娛樂業當中最高的。根據研調機構Moffettnathanson的估計,Nextflix今年對於原創內容的支出高達49.3億美元,超越同樣屬於非體育頻道與廣播節目內容商的時代華納(48.9億美元)、迪士尼(45億美元)與Viacom(37億美元)。

然而,Netflix為了搶占節目與影集內容,不惜提高競標價格,提高了其他公司原本勢在必得的節目標格,也讓Netflix與同業間彼此產生摩擦。

不像蘋果(Apple, AAPL-US)旗下的iTunes資料庫,能夠幫助整體音樂界轉型;從矽谷發跡的Netflix,已宣示要成為媒體界的明日之星。Netflix的內容總裁Ted Sarandos在三年前就明確向時尚雜誌GQ傳達公司的目標,“我們希望在HBO變成Netflix之前,先變成HBO”。

Wedbush指出,HBO擁有原創內容,不像Netflix只能寄望於暑假強檔《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對於將Netflix標籤為類似迪士尼那般的媒體公司,Wedbush表示,Netflix可能不太願意接受這頭銜。

隨著《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與《紙牌屋》(House of Cards)的推出,已經讓Netflix已成為貨真價實的好萊塢一員。Netflix甚至還在洛杉磯租下有14個故事場景、30,008平方公尺的塔台與好幾個舞台場地的影視工作室Sunset Bronson Studios。

Netflix現在就像演員轉換角色成為導演,積極尋求更多創意的可能,並大舉投資在原創內容上。研調機構BTIG Research的分析師Rich Greenfield表示,從買入版權到自製影視內容,其實是一個相當自然的轉變。

就他的觀點來看,Netflix並“不只想成為HBO,除了HBO之外,它還想要成為綜合頻道FX、國際兒童頻道Nickelodeon、電視台綜合頻道ABC與商業無線電視網CBS(時代華納擁有HBO、21世紀福斯擁有FX、Viacom擁有Nickelodeon,而迪士尼擁有ABC頻道)。

來自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競爭壓力

然而如此演變的趨勢,已經讓Netflix跨入以創造熱潮為主的傳統產業之中,而這正是風險所在。Nollen表示,“當影集受歡迎的時候,當然很有幫助。但所有內容工作室一定會經歷高低起伏。它們可能會對於表現普通且又無法吸引用戶訂閱的內容作品,有著過多的期待”。

近期,Netflix以成長為主的策略可能會受到亞馬遜的正面挑戰。身為科技顛覆者的亞馬遜將會襲捲影視產業,並直接威脅Netflix在大媒體時代所建立的成果。跟Netflix一樣,亞馬遜正大舉投資以尋求在新市場的成長。甚至,亞馬遜的口袋更深,這點是Netflix等主宰好萊塢的媒體巨擘們無法比擬的。Netflix在2016年的營收有88億美元,而亞馬遜的營收則為136.8億美元。

亞馬遜的財務長Brian Olsavsky曾於七月時表示,公司於2016下半年的內容製作支出,相較於2014年同期的13億美元,已成長接近兩倍。

Pachter透過表示,Netflix現在的股價,“還沒反應出來自亞馬遜的競爭壓力”。即使Netflix有著品牌優勢來吸引用戶對隨選影音服務的訂閱,但亞馬遜也透過了Prime會員制度來提供影音服務”。

Pachter也寫道,“我們相信亞馬遜將透過這項新型的獨立服務,來與Netflix宣戰。同時,投資人也忽略了Netflix“高得不尋常”的負數現金流。在2016年,它的自由現金流量,是負的15億美元”。

現在正逢超級財報週,Netflix的股價看來似乎造成了投資人的狂熱。在第三季財報的公佈時,Netflix的股價在當天成長了19%,但第二天卻暴跌了13%。

Netflix的執行長Reed Hastings在電話會議當中回應了分析師的問題,“就如同你們所看到的,我應該為這如此波動的股價道歉。這一次是個很好的方向。但我認為,會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會開始著重長期的前景,他們看到了發展中的模式,因此短期的預估顯得越來越不重要”。

對於BTIG的分析師Greenfield來說,這並不是個問題,並表示“事實上,隨著線上串流影音的興起,電視產業將逐漸失去原有主導的地位。而Netflix正趁這時代的轉變,抓住潛在發展的契機”。(編譯/Bevis)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