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FC會是下一個被移植到汽車上的技術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FC會是下一個被移植到汽車上的技術嗎?

2015 年 4 月 8 日

 
展開

在跟電子行業的朋友聊天時,筆者常能聽到這種論調:“這個行業都日薄西山了,也就是汽車拯救了我們。”且不論電子行業是否真的日薄西山,但是汽車,確實已經成為它們一個相當重要的細分市場。很多企業都十分努力在汽車行業找到看家本領的第二春。

比如說HUD(抬頭顯示),雖說現在HUD在汽車上還並沒有普及開來,只在一些中高階車款上才有搭載,但是在很多概念性技術和概念車上,HUD的存在已然讓人習慣。那麼,下一個會被移植到汽車上的技術會是什麼呢?

What-is-Next

美國工程師協會(SAE)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認為,NFC技術將會成為下一個被從移動端移植到汽車上的技術。

NFC是什麼技術呢?NFC與藍牙類似,只不過通訊距離相比藍牙要短很多,英文全稱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因而學名又叫近距離無線通信,允許不同的電子設備之間進行非接觸式的點對點數據傳輸,有效距離只在10公分左右。現在交通卡上和一些手機支持App用的就是NFC技術。

雖然傳輸距離極短,但是NFC最大的優點在於交互過程十分簡單。同樣是將手機與車機進行連接,用藍牙的話,那麼要從設置中打開手機與車機的藍牙,然後搜尋到指定設備進行配對才能夠連接。而NFC只要讓手機靠近車機的NFC芯片位置,進入到有效距離以內,就會在手機上出現連接畫面,你要做的也只是輕敲頁面而已。建立連接之後,就能夠傳輸音樂視頻等媒體文件,也可以將手機導航App上設定的路徑傳遞到車機之上。

B_btp7FU0AANZAc

使用NFC技術進行配對的手機與車機

NFC在汽車上另外一個應用場景是車鑰匙。NFC的能耗很低,因而可以被植入到車鑰匙之中,用於解鎖車門。再進行延伸,還可以在設備中儲存一些個性化的設置,比如座椅位置、喜好的音樂和電台節目等,也可被用於進行身份驗證、讀取車輛信息等。

另外一種解決方案是將具備NFC功能的手機變成車鑰匙,在一些需要靈活度的場景之中,比如汽車共享、汽車租賃和車隊管理等方面,NFC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那麼,NFC時代來臨了嗎?

最早將NFC與汽車聯繫起來,其實要倒推到四年前,在諾基亞聯合手機製造商與汽車製造商成立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汽車互聯聯盟,下稱CCC)的時候。彼時,CCC的目標之一就是能夠制定出普適的標準,推行NFC在汽車上的應用。如果說CCC這個名字大部分人都還不熟悉的話,那麼MirrorLink大家應該都有過耳聞,這就是CCC的成果之一。

四年的時間裡,MirrorLink被發揚光大,NFC卻並沒有得到相同的結果。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硬體產品的支持並沒有跟上。汽車與消費電子產品不同,有相對來說嚴苛得多的工作環境,能夠適應這樣的工作環境是門檻之一,第二個門檻是必須以能夠接受的成本去達成這樣的目標。

而讓SAE得出這樣結論的是,在今年,幾個半導體廠商相繼推出了專門用在汽車上的NFC芯片,這些芯片不論是從成本、功耗、開發時間上來說,都能夠滿足在汽車上普及的需求。

博通(Broadcom, AVGO-US)在上個月初的時候發布了一塊NFC芯片BCM89095,與此前的藍牙芯片相比,NFC芯片的能耗降低了60%,使用的組件數量減少了30%,芯片體積減少了35%,能夠適應-40℃~85℃的工作環境。BCM89095的傳輸速度在100kb/s左右,支持最新的NFC規格。

恩智浦(NXP)則在更早的CES上發布了用於汽車的NFC解決方案,包括NCF29A1和NCF3340。NCF29A1上整合了被動無鑰匙進入(Passive Keyless Entry,下稱PKE)和射頻發射器,能夠實現車輛的遠程控制並作為防盜手段之一;NCF3340是業界第一塊用在汽車上基於NFC控制接口的NFC控制器,能夠與其他NFC組件實現相互操作,節省廠商的開發時間,讓車廠能夠將NFC應用更快地推廣到市場之上。

霍爾元件(Melexis)也在開發相關的NFC設備,用於PKE,並與飛思卡爾一起合作開發無線充電;模擬集成電路與傳感器製造商AG在去年秋天發布了一個NFC的開發工具,上面留有安卓、Linux、Win7/win8等操作系統的軟體接口,讓NFC技術的應用環境被移到了手機之外。

而CCC創始成員之一的現代在2012年年末的時候曾公佈,正在與合作夥伴博通一起努力,在2015實現用智慧手機取代車鑰匙,利用NFC技術來解鎖車門、啟動發動機,並能夠將手機上的內容映射到車機之上。

傳來的都是利好消息,但是並不能就說NFC時代就來臨了,最多只能說NFC在汽車上的時代開始了。技術問題和成本問題解決之後,要解決的還有安全問題。智慧手機可謂是現在的信息洩露大戶,這種解鎖方式容易被破解嗎?手機丟了怎麼辦?廠商們在推行之前,必須給消費者吃一個定心丸。(王珺)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