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ike – 在病毒危機中持續數位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ike – 在病毒危機中持續數位化

2020 年 3 月 31 日

 
展開

文章重點

  • 作為首批先報告受病毒影響月份的公司,Nike的中國零售業務確實在二月份受到了影響並有兩位數的衰退
  • 但是線上銷售卻持續保持亮麗成長
  • 包含線上銷售的數位化轉型,Nike管理層有信心其將成為優勢並幫助公司將再繼續成長

Nike公司公佈了2020財年第三季度的財務業績。該季度的收入增長了5%,達到101億美元,而上半年增長了9%。除大中華地區外,所有地區的收入均有所增長,其中大中華地區同比下降5%至15億美元。該結果是由於Covid-19(冠狀病毒)的影響,該地區之前連續22個季度實現兩位數的收入增長。正如新聞稿所述,大中華區的銷售額在該季度的前兩個月增長了兩位數,這意味著2月份銷售出現兩位數的大幅下降。這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高峰期該公司大約75%的零售店在該地區關閉(今天,超過80%的店面都重新開始營業了)。

儘管實體店業務因關閉而苦苦掙扎,但在線業務卻有所不同,中國的線上銷售收入增長了30%以上。正如管理層在電話會議上概述的那樣,隨著生活開始恢復正常,他們看到了該地區的持續改善。他們預計第四季度在中國的收入將與去年同期大致持平。結合已報告的年初至今的業績,這意味著全年(2020財年)收入約為67億美元,比2019年增長8%。鑑於過去幾週來他們在該地區的工作,我會說這是非常可靠的結果。我還要指出,該地區的收入在過去五年中仍增長了一倍以上(複合年增長率為17%)。

重要的是,隨著該病毒傳播到世界其他地區,尤其是在歐洲和美國,Nike在中國的經驗也為他們提供了經過考驗的劇本。與在中國一樣,Nike的業務將在未來幾週內依靠數位技術來推動銷售(在三月底,他們已經關閉了日本,中國和韓國以外的所有商店)。

本季度北美的銷售額增長了4%,達到40億美元。Hurley子品牌的銷售以及Fanatics轉向加盟商業模式的調整,該地區的銷售額增長了大約7%。儘管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隨著美國經濟突然停頓和商店關閉的影響,我們將看到該地區的經濟放緩,但過去幾周中國的結果給人們帶來了希望,即這種影響將證明只是短暫的。

我還要指出的是,在冠狀病毒受到影響之前,Nike已經取得了可觀的成績。正如管理層在電話中指出的那樣:「說到這一點,我們幸運地在全球範圍內經歷了一個非常強勁的市場,我們在全價格都有最高的銷售。」 此外,該公司擁有強大的資產負債表,可幫助其度過任何短期難關(在第三季度末,它擁有74億美元的流動資產淨值,其中包括29億美元的現金和35億美元的長期債務)。

我剛才提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數位化,也就是線上銷售。就個人而言,過去幾年來,我相信這是Nike相對於競爭對手所建立的最重要的優勢之一(也得到了一些補強性收購的支持)。我認為公司很可能會利用其在數字技術方面的領先優勢,在未來幾年內進一步超越競爭對手。首席財務官(不久將成為首席運營官)的這篇評論值得考慮:

「從市場角度來看,在這些變化中,Nike數位的發展正在加速。從數位能力的角度來看,我們迄今為止所進行的投資現已證明是我們在挑戰中保持韌性的基礎,並且隨著我們的崛起,它們將成為優勢。例如,我們利用Celect(一家Nike收購的AI平台)的團隊和工具,對需求,定價,物流和整合分配進行動態建模。我們正在利用我們的Nike會員資格平台和Nike Mobile App生態系統來激發人們的活力,使他們能夠在家中活動,同時還為消費者提供目標明確的產品和服務。而且,我們在企業數據和分析中建立的基礎正在推動我們更加敏捷的執行……我們仍處於Nike數位化轉型的早期階段,但事實證明,我們為未來而建立的功能已成為當今我們業務中最強大的支柱。

結論

儘管中國正朝著穩定之路邁進,但不利的短期狀況將使得其步履蹣跚。正如我過去指出的那樣,Nike在最近幾個季度在中國的營業利潤率已接近40%,比其在北美的報告大約高1,500個基點。

當我考慮財務狀況時,對我來說,2020年的利潤似乎不可能達到該公司在2019年的預測(每股2.5美元)。以目前每股85美元的價格計算,這意味著該公司目前的市盈率接近35倍。

如果該公司能夠始終如一地實現其每股收獲利兩位數增長的期望,那麼這價格可能被證明是適當的。就個人而言,在考慮將Nike加入我的投資組合之前,我需要一個更具吸引力的價格。過去一周我們曾經到過那裡,但我的動作不夠快。希望市場先生能好心地讓我再買一次Nike。如果價格合適,我很想長期擁有這個偉大的生意。

這樣,我就用新任命的首席執行官John Donahoe的話來做結尾:

「我們知道,在這樣的時代,強勢品牌變得更加強大。我真的相信,沒有人能比Nike更好地應對當前的狀況… Nike在非凡時期擁有悠久的歷史,能夠在體育界及其他領域為人們帶來非凡的成就並產生非凡的變化。這就是我們將再次做到的事情。」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