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OK!Google now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OK!Google now

2015 年 6 月 8 日

 
展開

一年一度的Google I/O盛會已落下帷幕,雖沒有新一代的Nexus設備的發表,也沒有二代Google Glass的“復生”,整體顯得與歷屆遜色,但也不失一些驚喜。google一改張揚的性格,秉承嚴謹務實的態度,似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對過去功能的完善上:代號為“M”的Android版本升級,更多功能的補充和優化;可DIY錶身外觀的Android Wear,擁有4000多種量身訂製的App,帶給用戶更多的選擇;為物聯網操了整顆心的google也帶來了Brillo系統,助力萬物聯網;還有看似比iCloud更為親民路線的Photos雲空間儲存相簿,為拍照愛好者帶來了福音…。

當然,google的當家花旦Google Now也發生了華麗的蛻變。至於蛻變的效果如何,讓我們先來“爬”一下Google Now的成長歷程吧。

Google Now的時間軸

Google Now是一款由google開發的智慧個人助理軟體,用以擴充google在手機移動端搜尋引擎功能的應用程式,可在Android和iOS上使用。通過web服務,進行回答問題、提供建議、運行動作(執行手機程式)等行為。

2012/6月
在Google I/O大會上,google推出了語音搜尋Google Now,打造了基於語音服務和地理位置的全新搜尋體驗。
2012/12月
隨著產品升級朝智慧方向邁進-從最初的交通、天氣預測,到推出了步行和行車里程記錄等功能。
2013/4月
Google Now 正式登陸iOS平台,一直強調要將自己的服務推廣到各個平台的google做到了相容Iphone和Ipad。但iOS版本上並沒有擁有Android版的所有功能。
2013/8月
Google Now for Android新增租車資訊、音樂會門票等提醒功能,並會根據使用者即時的地點狀態通知其家人或朋友。
2014/3月
正式登陸Windows及Mac平台,電腦和平板用戶也可以在Chrome瀏覽器上使用這項語音助手,且支援移動端與桌面的同時登陸可實現天氣、交通狀態等的推送。值得一提的是,還會因手機所在地的不同有不同的特殊功能差異。
2014/5月
Google Now更新後增加一項新特性,在沒有可用網路的情況下,為使用者顯示之前已經載入完成的卡片內容,並在卡片流最上方新增一個卡片來提示使用者內容更新的時間,待網路恢復正常後再刷新。
2014/5月
新增加通過卡片可告知使用者所尋物品週邊商店有賣的功能。
2015/5月
google為我們帶來了全新的Google Now-“Now On Tap”功能。

Now On Tap,你懂的!

The right information at just the right time. By Google

如果說Google Now完成了一次蛻變,那麼Now On Tap就是其化繭成蝶的那雙翅膀。自2012年問世以來,Google Now一直在不斷進行“學習”,已滲透到了Android系統的各個層面,它能通過監測你手機上的每個操作,來預測你的下一步需求並做出相應的行動。google想做到的是,你給我一個眼神,我就懂你要做什麼,Now On Tap將這變成了可能。

對於用戶而言:Now On tap帶給我們驚喜的地方在於,不需要離開當前的操作頁面就可以完成任務或查看收到的新簡訊,為用戶帶來了更極致方便的體驗。

對於google本身:意義也是非凡的,原因有二:

  • 贏回霸主地位。多年來PC時代,google一直佔據著搜尋引擎的榜首;而移動端的興起,越來越多與搜尋服務無關的應用搶走了大量用戶群體,使google逐漸喪失了戰鬥力。Now ON Tap成為了扭轉局勢的支點,利用無處不在的智慧服務來拉攏使用者群體,至於是否能順利扳回一局,讓我們拭目以待。
  • 充當應用之間的“橋樑”。手機中存在著大量的App應用,但都各屬一家,就以約朋友看電影為例:和朋友通過簡訊約好時間後,還要再打開相關的影訊APP進行查詢、訂票。雖然操作也不是很繁瑣,但假設個極端的場景,在位於零下二三十度的嚴冬戶外,操作起來實在叫人抓狂。Now ON Tap就是要將這些各成一家的APP應用有序的調動整合到一起,減少用戶的操作量,由原先的“你讓我做”變成如今的“我猜我做”的模式。

智慧語音助手大PK

語音搜尋界的佼佼者,除了google的Google Now以外 ,值得一提的還有蘋果(Apple, AAPL-US)的Siri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Cortana。當強強相對時,必定要分出個高低好壞,而與其說是三大語音助手的PK,不如說是對其背後查詢能力和知識儲備能力的較量。

相比之下,Google Now 之所以在回答問題方面取得如此壓倒性的勝利,很大程度上歸功於google獨立完善的搜尋引擎,並且在2012年推出了知識圖譜,更全方位的提供了與搜尋相關的服務資訊。而Siri更多時候的搜尋資訊是從其他的搜尋引擎如維基百科“搬來”的。Cortana雖也有自己對應的搜尋引擎Bing,但進行語音搜尋時功能性較差,與文字搜尋得到的結果有一定差距。就回應速度和人性化的服務而言,Google Now皆明顯勝出。

Google Now?

Google Now的背後是人工智慧。無論是語音智慧還是家居智慧,大一統後都是為了實現人工智慧在做鋪墊,而google作為創新的先驅,當然也不會走在他人後面。Google Now的目標,更確切的說是google的目標,是成為人工智慧的領航者。然而理想歸理想,現實仍存在很多問題待解決。比如說,通過監測用戶手機的操作,來預測用戶下一步的需求操作,那必然涉及到用戶的隱私,這是一個既敏感又無法回避的問題,而且目前尚無標準規範可言,如何拿捏仍有待商榷。又或者當未來人工智慧真的到來的那一天,是否真的能做好防範機器取代人類的措施,太過智慧是否對人類反倒是一種威脅?這些都是作為科技先驅的google需要好好探究的謎團。然而當下,先讓我們打開Google Now,好好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