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OTC(場外交易)是什麼?OTC 指數重要性?OTC 指數投資指南!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OTC(場外交易)是什麼?OTC 指數重要性?OTC 指數投資指南!

2023 年 5 月 9 日

 
展開

除了集中市場可以買賣上市股票,對於投資新手而言,手上個股要漲,就是要看 OTC 臉色,今年以來許多中小型個股股價反彈甚至創新高,就是拜 OTC 所賜,另外 OTC 更是投信的作帳目標,加上 OTC 市場可以交易更多元、更靈活的金融商品。究竟 OTC 是什麼?美股也有 OTC?OTC 有什麼優缺點呢?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台股自從 4/28 站上季線後開始走多,5/4 更站上月線,許多中小型個股跟著上漲,但 5/9 卻爆量下殺跌破月線,漲多個股一路開低走低,究竟是漲多回檔還是空頭的開始?

OTC(場外交易)是什麼?

OTC(Over The Counter,簡稱 OTC)中文名稱為場外交易,又稱為店頭交易、櫃檯買賣、上櫃市場等,OTC 是指有價證券不在集中市場交易,且沒有集中統一的交易規則與固定場所,通常以議價的方式在證券商的營業櫃檯中買賣。相較於集中市場,OTC 擁有交易資訊較不透明、上櫃條件較寬鬆、交易商品種類多元等特色。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OTC 與集中市場差異
OTC 集中市場
別稱 場外交易、店頭市場 場內交易
交易方式 議價(一對一協商定價) 競價(電腦撮和成交)
交易地點 證券商營業櫃檯 證券交易所
交易流動性
交易量
資訊透明度
監管程度
交易風險

💡延伸閱讀>>>上市上櫃差別?興櫃意思是什麼?投資上市上櫃和興櫃股票要注意什麼? 

OTC 交易商品種類

由於 OTC 市場的彈性較高,金融商品的設計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包括商品特性、合約大小等進行客製化,可以滿足部分在集中市場無法達成的商品需求,因此在 OTC 市場交易的商品通常更加多元。在台灣的股票又分為上市、上櫃、興櫃等,但在國外並無此區分,只要是股票皆可以在 OTC 買賣,除了股票還有許多商品可以在 OTC 交易,包含:債券、ADR、基金、外匯、衍生性商品、加密貨幣等。

以下整理常見在 OTC 交易的商品:

  1. 股票:OTC 市場中的交易大宗商品仍為股票,特別的是有些股票是未達上市標準,才在 OTC 場外交易,常見的有中小型企業、新創公司等,其中「Penny stock」或稱為仙股、雞蛋水餃股也是常見商品,主要是一些小型公司股票交易量不足、股價未達標準( 1 股未達 5 美金),無法在集中市場交易,因而在 OTC 市場買賣。
  2. 債券:大多數的債券皆為場為交易,由於債券的交易規模大、發行數量眾多、交易頻率較低,因此債券更適合在 OTC 進行交易,常見的債券有政府公債、公司債、可轉債、MBS 等。
  3. 美國存託憑證(ADR):ADR 較常選擇在 OTC 市場交易,這是因為在集中市場上市的成本過高、門檻也較高,大多數外國公司會先選擇在美國的 OTC 市場買賣。
  4. 基金:基金也可以透過場外交易,由於基金類型眾多,銷售通路也相當廣泛,常見在 OTC 交易的基金為開放式基金、部分 ETF。
  5. 外匯:外匯為全球最大的金融商品市場,一般投資人操作外匯時皆在 OTC 市場進行,近年也大多能透過網路進行買賣。
    衍生性商品:衍生性商品通常為客戶存在避險、投機等特殊需求,在 OTC 市場交易的衍生性商品更有彈性,能夠依客戶需求進行設計,常見的衍生型商品有遠期合約、選擇權等。
  6. 加密貨幣:加密貨幣除了在交易所買賣外,也可以在 OTC 中交易,能夠議定價格與購買數量,常見的加密貨幣如比特幣、以太幣等。

💡延伸閱讀>>>ADR 是什麼?ADR 優缺點解析!

OTC指數成分股排行

以下列出佔 OTC 指數排名前 15 的股票,供投資人參考,這些股票走勢影響著 OTC 指數的漲跌。此資料統計時間為 2023 年 5 月 8 日。證交所會根據市值變動,每個月底更新排名資訊。

OTC 成分股比重排名
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作者整理
市值排名 股號 股名 比重
1 8069 元太 4.16%
2 6488 環球晶 3.95%
3 5347 世界 2.79%
4 3529 力旺 2.70%
5 6446 藥華藥 2.34%
6 5274 信驊 2.06%
7 4743 合一 1.77%
8 5483 中美晶 1.71%
9 4966 譜瑞-KY 1.50%
10 8299 群聯 1.49%
11 3293 鈊象 1.48%
12 3105 穩懋 1.33%
13 6472 保瑞 1.14%
14 6121 新普 1.10%
15 5904 寶雅 0.93%

美股也有 OTC?

美國的 OTC 場外交易市場主要分為場外交易市場集團(OTC Markets Grops,Pink Sheets)、場外交易公告牌(OTCBB)兩者,比較特別的是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同時提供場內交易與場外交易,美國擁有全球最大的 OTC 市場,而這些場外交易市場提供了無法在集中市場交易所上市的商品。

美國OTC架構

圖片來源:作者整理

場外交易市場集團(OTC Markets Grops,Pink Sheets)

場外市場交易集團(OTC Markets Grops,Pink Sheets)為美國最著名的「粉紅單市場」也是美國最早、規模最大的 OTC 交易平台,於 1904 年時由私人報價公司 NQB 成立,場外市場交易集團以商品的價格、規模、財務資訊等訊息,將商品區分為 3 個等級,從高到低依序為 OTCQX、OTCQB、OTCPINK,要注意的是這三個分類並非商品的好壞等級,而是代表不同的規模、資訊透明度等,而在場外市場交易集團買賣的股票,股票代號結為通常為「.PK」。

資料來源:OTC Markets,作者整理
場外市場交易集團(OTC Markets Grops,Pink Sheets)等級
OTC 分類 等級 財務要求 資訊披露 特性
OTCQX 最佳市場 財務資料經審核、規模大、資訊揭露多、需向 SEC 註冊
OTCQB 機會市場 財務門檻與資訊要求較低,適合中小型與新創公司
OTCPINK 風險市場 又稱粉單市場,仙股、空殼公司、資訊不公開的公司常出現於此,交易風險最高

場外交易公告牌(OTCBB)

場外交易公告牌(OTC Bulletin Board,簡稱 OTCBB)為美國金融行業監管局(FINRA)向其會員提供電子報價服務的平台,於 1900 年時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與美國證券交易商協會共同成立,在 OTCBB 掛牌的公司皆須向 SEC 註冊,並且受到 SEC 的監管,制度與場外市場交易集團的 OTCQB 十分相像,但近年來經營不善,美國大多數的 OTC 交易仍在場外市場交易集團中,而在場外交易公告牌買賣的股票,股票代號結為通常為「.OB」。

OTC 指數怎麼看?

如果想投資 OTC,可以參考 OTC 指數。OTC 指數(Over The Counter Index)是以場外交易市場標的所編製而成的指數,OTC 指數可以用來檢視場外交易的市場狀況,台灣的集中市場指數稱為大盤指數或加權指數,也就是以集中市場中的上市公司為基礎來編製的指數,而台灣的場外市場指數則稱為櫃買指數,是以在櫃買中心上櫃的股票所編製而成,代表台灣上櫃股票市場狀況的綜合指標。台灣的投資人常會利用觀察 OTC 指數,來判斷市場裡的中小型股走勢,由於一般散戶大多投資於中小型股,因此 OTC 指數非常適合用來代表股民的持股漲跌。

💡延伸閱讀>>>大盤分析|大盤指數意思?怎麼算?大盤如何分析?全球股市大盤整理!

OTC 指數重要性

OTC 指數包含了少數知名度高的股票,以及大部分為中小型股,因此場外交易的風險比集中市場高出許多,且存在資訊透明度低、流動性不佳、市場波動性大的情形,那麼 OTC 指數對投資人而言,究竟還有什麼功用呢?

OTC 指數的重要性在於可以幫助投資人理解 OTC 市場情況與走勢,如同集中市場可以觀察大盤指數一樣,且由於 OTC 市場的特性,更能顯示出金融市場中投資人的情緒,同時也能利用集中市場指數與 OTC 指數的走向是否一致,來判別當下的市場情勢。

對於一般投資人,可以關注 OTC 指數來判斷市場氣氛;對於專業投資人,OTC 指數則能提供其尋求高報酬的機會。

一般投資人:OTC 指數用來判斷市場情緒,由於 OTC 為議價交易、市場波動度較高等特性,當市場氣氛過熱或過冷時,皆很容易顯現在 OTC 指數上。當市場情緒過熱、熱錢流竄,投資人情緒高昂,願意付出較高的價格購買有價證券,價格將會明顯的反映在 OTC 指數中;當市場情緒過冷,投資人情緒低落,則 OTC 價格也會出現顯著的降幅。

專業投資人:OTC 指數用來尋求超額報酬,由於 OTC 交易量較小、資訊透明度低等特性,在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分析能力或資訊優勢的前提之下,專業投資人能利用自身的能力,尋找價格被低估的商品,透過承擔較高的風險,進行買低賣高的投機操作來獲利。

OTC指數查詢(全球)

各國的 OTC 市場與指數名稱皆不相同,透過了解各國的 OTC 指數變動,可以深入瞭解各國的經濟活動情況,以下表格整理台灣、美國、中國與日本的 OTC 市場與指數名稱。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全球重要 OTC 指數
國家 OTC 指數名稱 編製單位
台灣 櫃買指數(櫃加權、店頭指數) 櫃檯買賣中心
美國 OTCQX Composite、OTCQB Venture 美國場外交易集團
中國 三板成指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
日本 JASDAQ 指數 日本交易所集團

相較於集中市場指數、大型股或科技股,OTC 指數的相關資訊取得較為不易,可以透過各國編制單位網站進行查詢,以下整理全球重要國家的 OTC 指數查詢:

OTC 優缺點

OTC 相較於集中市場,有交易更加彈性的優點,但與規範較嚴格的交易所場內交易相比,OTC 的投資風險也比較高,以下整理 OTC 的優缺點。

OTC 優點

  1. 交易更加彈性:OTC 中的商品可以根據投資人的需求進行調整,例如合約大小、交易時間等都更加彈性,其中外匯即為典型例子,外匯市場是最大的場外交易市場,外幣交易可以直接透過網路下單,而不受限於交易所的營業時間, 24 小時皆可以進行買賣交易。
  2. 商品種類多元:OTC 市場提供比集中市場更多元的金融商品,如債券、ADR、衍生性金融商品、小型公司的股票等。
  3. 提供籌資管道:場外交易為中小型企業、新創公司,以及其他無法達到上市交易所條件的公司,提供了募集資金的管道。
  4. 交易成本較低:場外交易的股票價格通常較集中市場中的股票價格低,且買賣價格可以使用議價的方式,取得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價位,使交易成本降低,因此 OTC 提供了投資人以少量資金獲取報酬的機會。

OTC 缺點

  1. 監管程度較低:場外交易受到的監管較少,代表交易對手違約的風險大幅提升,尤其在特定的商品上更為明顯,如遠期合約的違約風險相當高,難以維護自身的權益。
  2. 資訊透明度低:對比集中市場,場外交易對公司資訊揭露的要求較低,公司的財務狀況、重大訊息的資訊透明度低,投資人可能因此而錯判公司營運情勢。
  3. 流動性風險高:場外交易的股票交易量低,存在著較高的流動性風險,可能導致投資人持股難以脫手,也存在著價差擴大、交易延遲等問題。
  4. 存在詐騙風險:由於受到的監管程度較少、資訊不公開透明,OTC 市場存在詐騙風險,可能有作假帳、惡意倒閉等詐欺情形發生。

OTC 總結

  1. OTC(Over The Counter,簡稱 OTC)又稱為場外交易,指的是有價證券不在集中市場交易,而是以議價的方式在證券商的營業櫃檯中買賣。
  2. OTC 擁有交易資訊較不透明、上櫃條件較寬鬆、受監管程度低、交易商品種類多元、商品流動性較低、交易風險較高等特色。
  3. OTC 受到的限制較小,產品靈活性高,可以在 OTC 交易的商品包含股票、債券、ADR、基金、外匯、衍生性商品、加密貨幣等。
  4. 美國的 OTC 場外市場主要分為 OTC Markets Grops、OTCBB 兩者,其中 OTC Markets Grops 又將商品分為 OTCQX、OTCQB、OTCPINK 三個等級。
  5. OTC 指數的重要性在於可以幫助投資人理解 OTC 市場情況與走勢,且 OTC 指數更能彰顯投資人的情緒,對於一般投資人,可以關注 OTC 指數來判斷市場氣氛;對於專業投資人,OTC 指數則能提供其尋求高報酬的機會。
  6. OTC 擁有交易更加彈性、商品種類多元、提供籌資管道、交易成本較低等優點,但存在監管程度較低、資訊透明度低、較高的流動性風險、較高的詐騙風險等缺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