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epper要進軍世界,前途尚不明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epper要進軍世界,前途尚不明朗

2015 年 7 月 7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軟銀於6月20日開始銷售人型機器人“Pepper”。與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鴻海(2317-TW)精密工業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還將在世界市場銷售這款機器人。但也有看法認為“Pepper這樣的機器人在世界市場沒有需求”,使得Pepper的未來顯得撲朔迷離。

只是1分鐘的事情。

軟銀於6月20日上午10點開始,在專設網頁上公開銷售人型機器人“Pepper”。為6月份準備的1000台Pepper頃刻間就銷售一空。該公司稱,“超乎想像的迴響令人大吃一驚”。這些Pepper將從7月份開始依次發送到購買者手中。

距離孫正義社長宣佈涉足機器人業務已經過去了大約1年。除了在商店用於接待,Pepper還在老人院作為對話機器人大顯身手。支援的App(應用軟體)現在已經超過了200種。孫社長稱,通過1年的“修煉”,“不只是感情識別,Pepper自身也具備了感情”。

在Pepper的銷售方面,軟銀將與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企業鴻海精密工業,以及軟銀擁有約3成股份的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裡巴巴集團展開合作。

軟銀計劃在今後,依靠這一強大陣容,不僅在日本,還將在全世界銷售Pepper。雖然沒有談及時間和具體的地區等,但預計將會先在中國和美國等地銷售。

與阿里巴巴、鴻海精密工業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3家企業合作 首先以每月1000台的速度投入量產

將在全世界銷售Pepper

不過,漂洋過海的Pepper面對的前景並不樂觀。

世界市場重視實用性

“Pepper是比智慧手機更有用的產品嗎?”總部位於美國矽谷的一家機器人專業風險投資的工作人員,在看到Pepper之後,發出了這樣的感想。

獲取新聞、朗讀郵件與用戶對話的功能,這些使用智慧手機就能滿足。雖然擁有“感情”是其最大的特點,但Pepper還不具備超過智慧手機的實用性。

以矽谷為中心的機器人風險企業、大型IT(資訊技術)企業在機器人開發中重視的,是代勞掃地等家務、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等更加實用的類型。甚至有犀利的觀點指出,向機器人尋求“感情”和交流、需要其作為家庭成員的,“可能只有少子老齡化和小家庭化嚴重的日本”。

孫社長主張“不要只看現在,要看30年後的未來”。但是,如果沒有值得讓人掏20萬日元的功能,Pepper也有可能成為只有日本需要的“孤島”機器人。為了成功走向世界,擴充App自不用說,開發只有Pepper才能實現的新用途,應該也是必不可少的條件。(記者:齊藤美保,《日經商務週刊》)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