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hil Knight 使 Nike 成為產品銷售冠軍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hil Knight 使 Nike 成為產品銷售冠軍

2016 年 8 月 3 日

 
展開

Phil Knight 做到了。他將 Nike(NKE-US)變成了銷售冠軍。

他成功地讓 Nike 的正字標記出現在各個領域的運動員身上,從前田徑巨星卡爾・劉易士(Carl Lewis)到網球皇后賽連娜・威廉斯(Serena Williams)身上,都能看得到這個品牌的蹤跡。

根據《富比士(Forbes)》的報導指出,他的身價約為 240 億美元,在美國富豪當中排名第 17 名。他擔任Nike的CEO已經長達四十年的時間了,日前剛從董事長一職缷任,但仍保有榮譽董事長的職務,在他在職的期間,Nike的股價在 1984 年至 1997 年成長了9,000%,而 2009 年至 2015 年則成長了 613%。

他著有《Shoe Dog》一書,書中道盡了他多年來在鞋業長期努力的故事。78 歲的 Knight 告訴 IBD,“當你回想到過去的 1964 年,Nike 只有 8,000 美元的銷售額以及 234 美元的利潤,這個感覺是相當不錯的。我們的確作了很多的努力”。

他創造出了什麼樣的風潮呢?《Master of Enterprise》的作者H.W. Brands指出,“他建立了一個有遠見的鞋業帝國。他賺得了許多的錢,雇用了許多的員工,並讓他的客戶相當地滿意”。Knight也藉由許多廣告,來加深大家對 Nike 的品牌印象,特別是 “Just Do It” 這支冠軍廣告。

Donald Katz在他的書《Jost Do It:透視耐吉如何締造運動王國》當中寫到了 Kinght 所作的努力,“當公牛隊在 1993 年 6 月連續三年獲得了 NBA 的總冠軍時,在帽子和運動服上最熱門的標語就是 Nike 的那句 “Just Do It”。

一再的成功

Nike 的一再成功讓運動領域當中充斥著它的顯眼標誌。特別是在奧運的田徑鞋和校園足球比賽的頭盔上,都能看到它的蹤跡。Kinght 也稱讚了 Nike 設計部門的 Todd Van Horn以及Tinker Hatfield,他表示,學校的足球隊制服 “都各具特色”。而問到 Kinght 作為董事長時,什麼是讓他持之以恆的動力,他表示,“我仍然是鞋子的愛好者,新型的鞋子會燃起我的熱情”。

而今年度的奧運也即將在 8 月 5 日至 21 日在巴西的里約舉行。Kinght表示,“我總是為奧運加油打氣。我喜歡跑步。奧運是能讓田徑閃閃發光的一刻”。“奧運也讓我喚起了一些回憶,特別是我們在1968年加入販售為奧運打造的Tiger系列鞋款”。

那段在墨西哥為期兩週的日子裡,仍讓Kinght的記憶猶新。他在《Shoe Dog》當中指出,在他從奧勒岡大學、史丹佛商業學校畢業後,在軍旅生涯結束的不久之後的1962年,於他的故鄉,奧勒岡州的波特蘭,開始萌生一些有關於運動鞋的想法。他想到了有一位老師告訴他的,“懦夫不敢開始行動,弱者在半途上就會陣亡,我們會是倖存的那些人”。

他也提到了鼓舞他的事情:“快樂的秘密會停留在球在半空中、拳擊比賽停止的鐘聲即將敲響、跑者接近終點的那一刻。我想要這種感覺,不管這會對我的生活造成什麼樣的改變。因此在1962年的某天早晨,我告訴我自己:就算其他人說你的想法太過瘋狂,也要持續努力,不要停止”。

他持之以恆地努力。他前往日本,與廠商達成協議,讓他能夠在美國銷售日本的運動鞋。除此之外,他還到了亞洲的其他國家,在1963年初他回到了美國。第一箱他所收到的物品,是“12 雙乳白色的鞋子,上面還有著藍色的條紋。它們真的是太美了,我在佛羅倫斯還是巴黎都沒有看到能夠超越它們的東西“。

Knight 對於他的事業相當地著迷,驅使他向前邁進的重要事情是:“你的事業必須要是你十分熱愛的東西。路途上會有許多黑暗的時期。你可能無法一夜之間解決難題。你必須對這些難關有所準備。就如同我在史丹佛的教授 Frank Shallenberger 所說的,‘最後一次嘗試,是你唯一不能失敗的時候’”。

而 Knight 則是持續不斷地嘗試。他請求他在奧勒岡州的跑步教練 Bill Bowerman 加入,和他一起投入鞋類製造。在 1964 年的 1 月份的一次午餐當中,他向教練談論此事,並告訴教練他旅遊世界的故事。

Bowerman 被他吸引了,他告訴 Knight “那些日本的運動鞋相當地不錯。讓我加入如何?”

Knight 說,“當服務生把兩個漢堡的帳單拿過來的時候,我們平分結帳”,就如同我們一開始的合作關係一樣。

藍帶體育用品

Knight 和 Bowerman 成立了藍帶體育用品(Blue Ribbon Sports),在美國西部銷售日本製的鞋子。Knight寫道,“我從會計事務所離職了,那個春天,除了賣鞋子之外,我什麼事也沒有作”。直到 7 月份他才將第一批運來的鞋子賣完。他又訂了 900 雙以上的鞋子,並到銀行借款。1964 年,每一個東京奧運的日本選手腳上所穿的鞋子都和 Knight 所賣出的 Tiger 跑鞋是一樣的。

第二年,Knight 雇用了第一個人,Jeff Johnson,透過他的腦力激盪,給了公司一個新的名字:Nike,這代表著希臘的勝利女神。Knight 開心的表示,“人們能夠解決所有的困難。我們將雇用許多十分有創造力的人們,不管他們是幫我們思考的律師,還是幫我們計帳的會計人員。這些人都會和公司的生死存亡有關”。

接下來則是 Carolyn Davidson。Knight 在一間大學的走廊上遇到她,並請她協助設計廣告。她為 Nike 創造出了公司的知名 logo,而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 MCD)的金色拱門,也是出於她的靈感。

Johnson 說,“你知道,這是一個相當神聖的任務,我們要把 Nike 的 logo 傳遍整個世界,讓所有人的腳上,都有這個標誌的存在。我們是Knight的十字軍,有可能會在半路上陣亡”。

Nike 在 1960 年代末開始大放異彩,銷售成長了一倍,以現在的價格計算,當時的銷售額約為兩百萬美元。因為公司仍需要現金,因此 Knight 那時還在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會計。在那裡,他遇到了一個學生 Penelope Parks,她變成他的妻子,也成為了兩個孩子的母親。

接下來 Knight 簽下了第一個明星球員,羅馬尼亞的網球明星 Ille Nastase 還有奧勒岡大學的籃球教練 Dick Harter。這樣的代言使得 Nike 的銷售額從 1974 年的 8 百萬(約為目前的 3,800 萬美元)成長至 1979 年的 1.4 億(約為目前的 4.57 億美元)。

在 1980 年代,在台灣、韓國、英國和愛爾蘭都可以看到 Nike 的工廠。而 Kinght 的身家也翻倍,達到了 2 億美元。

而 Nike 位於奧勒岡州 Beaverton 的總部範圍,也擴大到了 200 英畝。其中有許多的建築物都是以代言的運動明星來命名的,像是馬拉松選手 Joan Benoit、棒球明星 Ken Giffery Jr、女子足球運動員 Mia Hamm、高爾夫球名將 Tiger Woods、美式足球明星 Dan Fouts、美式足球選手 Jerry Rice、長跑健將 Steve Prefontaine。

飛人喬丹世代

其中 Nike 所簽署的球星,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他在 1984 年剛從大學畢業。Knight 在其他人看出喬丹將成為 NBA 的超級明星之前,就已經發現了這個明日之星。他決定和喬丹簽約,以此與它的競爭對手 Reebok 抗衡。Knight表示,“我們並不想和我們的競爭者一樣。我們從不同的運動領域當中擷取了許多元素,成為我們的文化。就像傳球和攔截一樣,我們必須要有更好的人才”。

當喬丹崛起時,Nike 也因此而成長。Brand 寫道,“空中飛人喬丹對 Nike 的幫助相當地大。第一年相關的產品線就為公司賺進了超過 1 億美元,這是有史以來代言人為公司創下的最高紀錄”。Katz 表示,從 1985 年至 1993 年,“Nike 的廣告預算從不到 2 千萬提升至 1.5 億,新的 Nike 廣告在每一個新的銷售季度當中,投入在喬丹身上的形象廣告甚至高達數十億美元。

Kinght之前曾是中長程的跑者,而《Sports News》則尊稱他為 “運動界最有影響力的男人”。他目前仍是Nike的榮譽董事長,他一半的時間在Beaverton辦公室工作,另一半的時間則待在家中。他表示他和現任的 CEO Mark Parker 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Kinght現在因為年紀的關係,已經不再跑步了,他改用走路來健身。在看一場比賽的時候,他曾經說過,“不管是你在跑步的時候還是經營一間公司的時候,都能夠從這樣的熱情當中學習到許多東西”。

Kinght 事紀

  • 創辦Nike
  • 在跑步狂熱的風潮之中掌握住了未被人們注意到的文化。
  • 領先群雄,並持續保持。
  • 我相信跑步。我相信如果人們能夠出門每天跑幾英哩,這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我也相信我們的鞋子會比一般的跑步鞋還要來得更好。(編譯/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