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經營 Podcast 8 個月百萬下載!有什麼心得?學到哪 7 件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經營 Podcast 8 個月百萬下載!有什麼心得?學到哪 7 件事?

2021 年 7 月 2 日

 
展開

我經營的說書 Podcast 節目「下一本讀什麼?」自從去年 9/22 發表第 1 集的 8 個月後,在今年 5 /31 發表第 64 集之後,累積下載數突破 100 萬的里程碑了!這是一個每週發表 2 集說書,每集用 30 分鐘介紹一本書的重點,以及我從書中得到的感想和啟發。

在這段旅程上,從自己一開始不敢踏出第一步,到拿起麥克風傻傻錄音,到漸漸習慣發表的節奏,回想起來學到了很多事,也收到了很多的聽眾、讀者回饋。總有聽眾很好奇地問我:「平日在科技業上班的你,怎麼還有時間和精力製作 Podcast?」我想,就藉由這次機會回顧一下這段奇妙的旅程,用這篇文章回答這個問題。

同時,我的內心也充滿了喜悅和感激,自掏腰包準備一些購書金回饋給聽眾朋友們,有興趣共襄盛舉的朋友可以前往這則 Facebook 貼文,按讚、分享(記得設地球公開)你為什麼喜歡聽「下一本讀什麼?」、推薦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就有機會抽中博客來圖書購書金、還有我特別錄製給每位中獎者一段話。

斜槓經營 Podcast 八個月達到百萬下載,我學到的 7 件事:

1.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其實在 Podcast 推出之前,我內心非常猶豫、而且抗拒這個點子。因為在平日工作之餘,我已經有一個斜槓的身分「閱讀前哨站」部落格的站長,2 件事情就已經占去了我許多時間。當時我內心的想法是:「我沒有時間把節目做好吧?我的聲音會有人喜歡聽嗎?我的內向性格會不會不適合講 Podcast?」

我理想中的節目應該要有的完美形象,在我身上卻找不到,所以我遲遲沒有踏出那一步。直到後來,我很幸運地讀到一本超棒的書《完成》,書中提到想要「完成」任何事,最重要的就是懂得「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擺脫恐懼、莫忘初衷,記得你想達成的目標可以為自己和他人帶來什麼幫助,然後放手去做。

因此,我轉換了念頭。怕沒有時間製作?那就找一種最省時間的方式,不再堅持完美節目的想像。怕聲音沒人喜歡?沒有人可以被所有人喜歡,能夠服務願意收聽的人們已經心滿意足。內向性格不習慣一直講話?先在腦中想像只說給一個人聽,那個人就是過去還不懂得這本書的自己。

「就算你是顆豐滿多汁的水蜜桃,世界上還是有不喜歡水蜜桃的人。」——滑稽歌舞劇舞孃 蒂塔.萬提斯

2. 沒有人在乎你在幹嘛

剛開始想要錄節目的時候,我很擔心親人跟同事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怎麼經營部落格還不夠,還要玩 Podcast?後來做了前幾集之後我才發現,真的沒什麼人在乎。一直錄到十幾集,我爸媽才注意到我有這個「廣播頻道」,錄到三十多集之後,才有同事發現我在錄 Podcast。大家的生活都很忙,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只有你真正在乎自己的事。

另一方面,我一開始很害怕負評,尤其像是 Apple Podcast 有評分機制,可以讓聽眾留言評論。這跟部落格的經營不同,部落格沒有這種公開評論的地方,你看不到那些討厭你的人的留言。讓我意外的是,留負評的人非常的少,大多是受到幫助和啟發的聽眾前來留言。

後來我聽了一些 Podcast 前輩分享,那些不喜歡你節目的人早就跳過不聽了,真正會花費心力特別留負評的是少數中的少數。但是負評如果帶有建設性,那就是非常寶貴的回饋。像是我收到了一些關於音質、語速、節奏的指教,這都幫助了我用來改善節目的品質。

3. 抱持成長心態,你只是「還不會」

經營 Podcast 有一個很棒的學習,那就是認識到「成長心態」的重要性。Podcast 說複雜不複雜,但說簡單也真的不簡單,尤其對於從來沒有錄音、剪輯、調校聲音的我而言,這是一個全新且陌生的領域。因此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第一個念頭很可能是「我不會做 Podcast」。

但如同《心態致勝》這本書中提到的成長心態觀念,面對任何陌生有挑戰的事情,你只要轉念想成「我還不會,但我可以試著去學會」就可以帶來轉機。這一路上,我學會了怎麼挑選麥克風設備、學會了基本的剪輯技巧、學會了說話的節奏和呼吸的調整。漸漸地,我會把那些還不夠完美的部分,當成是我「還不會」的事情,我知道總有一天自己有能力學會那些事情。

作品不是用來證明自己,而是用來促進學習和自我進化的。——Susan Kuang《斜槓青年實踐版》

4. 工作與斜槓的時間管理術

要在平日忙碌的工作之餘,抽出時間錄製 Podcast,說實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認為有 2 個關鍵幫我達成了這個任務。

第一個關鍵是管理自己的「注意力」,把所有會讓我分心的事情盡量排除。我進一步減少了社群媒體的使用時間(FB、IG),把許多訂閱的電子信和粉專取消追蹤。我讓自己被資訊轟炸的機會變少了,把注意力留給閱讀,以及思考我該分享哪些書中的故事。

第二的關鍵是善用「分段作業」,在節目錄製的前幾集,我總是習慣一口氣做完所有事情。包含講稿和心智圖的準備、錄製聲音、剪接校正、最終編輯和發表上架。有時候一忙起來就弄到深夜,搞得工作和生活品質連帶受到影響。後來,我試著把一集的 Podcast 分成 3 段式作業,講稿、錄製、上架,三件事分開在不同的日子處理。

5. 讓一份時間發揮多種效益

同時經營部落格、Podcast、還要忙著工作的生活模式,讓我開始認識到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一定要讓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的價值。例如我開始會在工作時,偶爾紀錄當下在工作中得到的靈感,或者是工作不盡理想的地方,下一次該怎麼改善。把這些資訊,記錄下來當成部落格和 Podcast 的養分。

同樣的,在撰寫部落格文章的時候,我會納入一些工作中筆記過的想法,同時在文字和故事的取捨之間,選擇之後錄製 Podcast 的時候容易表達的格式。在正式下筆之前,我也習慣先繪製「心智圖」,甚至是製作成「全息圖」,讓自己在寫文章和錄音的時候更有脈絡可循。引用《高產出的本事》這本書的概念,花同樣時間製作的一份內容,讓它發揮在不同的場景裡,就是高產出的一種。

6. 對你顯而易見的事情對別人有幫助

一開始我會覺得自己錄的內容,好像自己都讀懂、讀過了,為什麼還要再說一次?難道別人不會覺得這些事情都已顯而易見了嗎?我錄的這些內容對人還有幫助嗎?直到後來,許多聽眾和讀者持續給我的回饋,讓我明白了這件事情:「對你顯而易見的事情,會對走在你身後的人帶來幫助」。

如同我們在閱讀每一本書之前,對這本書的認識是很陌生的。直到我把它讀完、消化、整理,然後分享出來,就能讓還沒有讀過這本書,或者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甚至帶來靈感。對讀完書的我而言,這些內容是顯而易見,但是對聽眾而言卻是新的氣象。

另外拿我在職場的經驗來說,有些專案處理方式、表達方法、溝通技巧,對我來說已是內化自己的一部份,甚至起初在分享的時候,會感到不好意思。我總覺得一定有哪位前輩在暗處聽到我的節目,然後覺得節目內容太淺。後來,我收到越來越多聽眾的回饋,告訴我這些職場經驗的分享很受用,我才理解到,自己 10 年來的職場經驗也是長期成長和蛻變的結果。我不一定是某某「專家」,但這些真實的經驗和領悟,對於走在我身後的職場新鮮人而言,已經足以引導他們找到更好的方向。

我們要為彼此而戰,因為我們的心靈互相寄託。爬到山頂,同時告訴背後的人我們看到了什麼。——Andrew Yang《 為一般人而戰》

7.享受過程,而非結果

2 個月前,當節目推出到第 50 集時,我曾經在 Facebook 粉專分享了當時的感想,我說:「每當白天工作累個半死,回到宿舍夜深人靜時,偶爾會問自己:『你在做一件對的事,對吧?』滑開手機,靜靜地瀏覽 Podcast 聽眾的評論,心裡又多了幾分踏實跟動力。科技的魔力,讓書本不再冰冷,讓我們沒有距離。」

如果你問我,經營 Podcast 的結果怎樣才算是成功?我想說的是,達成一百萬下載的這個里程碑,並非是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也不是我期望在多少時間內可以達成的「結果」。這個結果固然令人喜悅,但是這段過程帶給我的意義更勝於數字上的表現。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活出意義來》有段話是這麼說的:「成功若做為人存在的目標,越拚命追求它,則越是得不到它。一個人為了實踐其生命意義而投注了多少心血,就伴隨多少程度的成功。成功只是實現生命意義過程中附帶產生的結果。」這段 Podcast 的經營之旅讓我不斷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死盯著目標和結果往往不容易成功,反而是找到意義、享受過程的當下,成功隨之而來。

後記:做自己的太陽

我除了用 Podcast 分享最近讀過的書之外,我也時常重新翻找以前寫過的舊文章,並且拿起書重新溫習、帶入新的想法、然後再說出來。回顧自己在這段旅程的改變,從不敢踏出第一步,到克服內心的障礙,最後選擇透過 Podcast 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發現了每個人都有潛能、擁有截然不同的可能性。

英國作家法蘭西斯.培根曾經說過:「讀書可以培養一個完人,談話可以訓練一個敏捷的人,而寫作則可造就一個準確的人。」我試著先閱讀、再寫作、最後說書,令人驚喜的是,科技賦予我們能力讓斜槓化為可能,行動賦予我們養份完成自己的蛻變。

最後,我想起很喜歡的一段歌詞,是歌手魏如萱在〈陪著你〉這首歌裡唱的:「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特別將這篇文章獻給想要開始、或正在經營 Podcast 的朋友們,你的核心內容就是太陽,你的聲音就是光。

閱讀前哨站》授權轉載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延伸閱讀】


Waki 瓦基

最棒的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嗜書成癡的愛書人、高科技業經理人。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