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ower十足的Powerbook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ower十足的Powerbook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1991 Power十足的Powerbook-01圖片來源 By Danamania

1991年在電腦經銷博覽會(COMDEX)上所展示的Powerbook 100,雖然不是Apple第一台筆記型電腦,但是卻獲得廣大的迴響,著名的<<Mobile PC>>雜誌,在2005年時,將它列為“ #1 Gadget of All Time”最有用的小工具中的第一名,Mobile PC認為,Powerbook將筆記型電腦轉變為主流產品,Powerbook誕生之後,其他廠商也都進而仿效,開始生產筆記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就這樣開始盛行,現今的社會,幾乎是人手一台筆電。它除了功能性強,易於攜帶外,在設計方面也頗受青睞。在2001年,也獲得了工業設計獎(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的金獎。

其實Powerbook 100,並不是Apple的第一項筆記型電腦產品,早在1989年9月20日,Apple就推出了Macintosh Portable,但是因為它的重量約有7.2公斤,要作為筆記型電腦實在是太過笨重,還有高昂的價格6,500美元,很難讓一般大眾接受,因此產品推出的時候,並沒有亮眼的銷售佳績。

1991 Power十足的Powerbook-02圖片來源 By Cole Camplese

而Powerbook則改善了Macintosh Portable過於笨重的缺點,雖然只有2.31公斤的重量,但是CPU和電腦整體的運算速度和Macintosh Portable差異不大,最大的特色是將原本Macintosh Portable位於右方的軌跡球置於鍵盤下方。

在1991年的10月21日推出的Powerbook 100、Powerbook 140以及Powerbook 170,分別主打低、中、高價市場,售價分別是2,300、3,199以及4,599美元。這項訂價策略以及Powerbook的廣告都相當地成功,雖然廣告預算只有1百萬美元,但是卻在推出的第一年,賣出了約200,000台Powerbook,約為Apple帶來10億美元的收益,而在第二年的1月,賣出了100,000台,甚至有供不應求的情況發生。

也因為Powerbook的買氣旺盛,因此Apple也推出了許多Powerbook的系列產品,總計約有34項,而後來也推出進階版的Powerbook G3/G4系列。

1991 Power十足的Powerbook-03圖片來源 By Danamania

1997年11月發行的Powerbook G3系列共有五種不同的型號,第一代的Kanga被稱為是當時最快的筆記型電腦,而其中的第3代機型Bronze Keyboard成為1999年WWDC上的亮點,因為它是當時最輕、最快、最薄的筆電。

除了產品的功能吸引人之外,當時有許多電影都是使用Powerbook G3作為道具使用,像是家喻戶曉的電子情書、紅極一時的慾望城市,Carrie所使用的筆電、不可能的任務2還有博物館驚魂夜……等。有了好萊塢電影明星的加持,對於筆電的銷售,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1991 Power十足的Powerbook-04
圖片來源 By Grm wnr

Powerbook G4第一次亮相的時間,則是在2001年的1月9日,由Steve Jobs在Mac World Expo Keynote所發表。這部電腦是由Apple的設計首席– Joanthan Ive所帶領的團隊設計而成,用色跳脫了以往Powerbook黑色單調的外型,採用鈦金屬製造而成的亮眼銀色金屬外殼,展現了Apple的工藝設計能力。從Powerbook G4開始所發表的筆電,風格都很類似,Apple不僅僅採用最先進的技術來製造筆電,也要求高水準的工藝設計,高科技與藝術的結合,讓筆電不只是生活以及工作的必須品,同時也是一項藝術品。

Powerbook剛開始只有推出12吋和17吋,在廣告中為了襯托它的大小,找來了身高有229公分的籃球明星姚明使用12吋的Powerbook;並找來身高87公分的侏儒男星來使用17吋Powerbook,畫面中的不協調性令人莞薾一笑,且讓人印象深刻。

Powerbook系列,除了展現出Apple卓越的技術,能將電腦做得比同業更輕更薄更快之外,也看到了Apple所展現出精湛的工藝技術。雖然價格總是高於競爭對手,但對於蘋果(Apple, AAPL-US)迷來說,購買Apple的產品,已經不只是一樣工作的器具,而是科技藝術精品。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