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 300 家企業承諾「RE100」!太陽能產業的未來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 300 家企業承諾「RE100」!太陽能產業的未來在哪裡?

2021 年 12 月 20 日

 
展開

更新:12/18 台灣四大公投結出爐,所有議案全數遭到否決,其中「重啟核四商轉發電」、「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遷離」兩個案件與能源轉型相關。根據政府目前能源轉型政策,綠能發電占比須在 2025 年達到 20%,未來台灣用電需求增加,加速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勢在必行。因此,場看好太陽能和風電等綠能轉型概念股成長可期,相關族群類股 12/20 早盤再度全面上漲,平均漲幅都在 3%~6%,在各類股中表現相對強勁。

由於現在的全球化緊密關係,大公司的決定往往會牽連到其他的供應鏈廠商。近年來,全球企業也紛紛加入「RE100 倡議」,舉凡 Apple、Facebook、Google、3M、H&M、IKEA、NIKE、Starbucks、台積電等全球具極大影響力的企業體,皆為 RE100 倡議會員,並且影響到整個台灣太陽能族群的發展吧,那我們今天就來討論何謂 RE100,以及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吧!

▲ 全球加入「RE100」的企業成員已超過 300 家(圖:RE100、各廠商)

▲ 全球加入「RE100」的企業成員已超過 300 家(圖:RE100、各廠商)

前言

經歷了去年 2020 年台積電加入 RE100 所造成太陽能大量需求而飆漲的事件後,太陽能已經沉靜了一段時間,新聞版面不再對太陽能做過多的著墨了,那為什麼我們現在才拿出來講呢?

由於加入 RE100 並非是短線上就可以消化完畢的一個事件,短線上參與太陽能飆漲行情可以,像我也是有在那波中賺到一些錢,但漲多必定回落,我們接下來看的是長遠的價值目標,等待短線客結束操作後,股價回到正常範圍時,我們就該好好思考這事件究竟是長線的發展,抑或真的只是短線上的操弄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短線上我們討論長遠發展根本是沒用的,在股價正熱時,往往都是會發生不合理的事件,所以根據以上種種原因,我當時就決定在太陽能沉靜一段時間,確認短線客差不多轉移目標後,再來好好介紹太陽能未來的發展,而現在就正是時候,所以我們就一起來探討一下這 RE100 組織跟太陽能未來的發展如何吧!!

何謂 RE100 ?

RE100 是 2014 年由氣候組織 Climate Group 與碳揭露計畫 CDP 共同成立的企業及非營利機構自願性協同組織,加入的成員都必須公開承諾要在 2050 年前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但該組織平均目標是設立在 2025 年前達標,更厲害的是, GOOGLE 早在 2017 年就已經達成目標了

其中 RE 就是 renewable energy ,再生能源的意思,那又包含哪些再生能源呢?像是生質能源(含沼氣)、地熱能、太陽能、風能、水力等等都是屬於 RE100 使用範圍的能源而這一個「自願性」參加的組織,為什麼能夠對全世界影響那麼深呢?

那是因為,全球龍頭的大企業, GOOGLE 、蘋果、FB等企業都自願加入 RE100 , RE100 除了要求這些會員都需要達成 100%使用再生能源,連他們的供應廠商都必須要符合綠能100%的標準,那麼就意味著供應鏈也必須加入 RE100 等類似的組織,或是宣布要達到百分之百綠能才能跟這些大企業做合作,算是未來跨入大企業供應鏈的一個重要門票。

目前台灣加入 RE100 的企業

截至目前寫文當下,台灣加入 RE100 的公司共有8間,其中包含了上市櫃公司以及未上市櫃的公司,分別是歐萊德、大江生醫、科毅研究開發、葡萄王、台積電、菁華工業、台達電、佐研院。

雖然目前只有 8 家台灣企業加入 RE100 ,但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多家公司注意到加入 RE100 的重要性,也不只 RE100,還有其他跟像是 EP100、EV100、Climate Action 100 等等相關的 ESG(永續發展)相關的組織都陸續展現出其影響性。

太陽能產業熱潮過了嗎?還有未來性嗎?

說到台灣的電力來源,由於地狹缺乏天然資源的關係,台灣超過 90% 的能源都仰賴進口石油、煤炭與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再生能源因起步落後,目前僅佔全國電力不到10%的比例,但透過台積電加入 RE100 的行列後,綠能開始被台灣人所關注,而目前台灣相對較適合的綠能就是太陽能,也因此 2020 年太陽能才能經歷一波瘋狂飆漲的時期

但現在飆漲熱潮過後,太陽能就沒價值了嗎?我個人認為未來只會越來越需要綠能而已,除了以上種種介紹的因素外,你知道要如何更快速的發現一個產業的發展是否有價值嗎?就是「觀察你的身邊

何謂觀察身邊?你想想,電腦、智慧型手機,甚至是現在正夯的電動車,究竟是如何發展起來的,不就是從消費者的需求而來嗎?從家家戶戶都開始買電腦、人人都開始買智慧型手機,甚至是現在路上幾乎每幾台車就可以看到一台特斯拉等等,太陽能也是如此,好好觀察你家附近,你可以發現,幾年前可能還沒能看到太多太陽能板,現在不論公園、學校、工廠、住家、景點等等地方,幾乎都可以發現太陽能板的足跡,可想而知太陽能的需求已經越來越重了,外加我們評估綠能產業未來的需求會逐年上升,以及政府開始注重再生能源的發展,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長期投資標的嗎?

追尋未來方向,方為投資本質

再生能源將會是未來全球關注的重點之一,就跟電動車一樣,都是由組織或是政府影響的產業,這些產業很明確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那麼好的投資機會,我們不應該輕易放過,與其去追求短線炒作上的產業,可能太晚接收到消息,或是跟不上車等等原因,不如追尋這明確的未來大方向才是投資真正的本質。

如果想定期收到我最新文章的資訊可以追蹤我的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 adsads023023

陳陳的嘉理》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